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额尔德尼:让马头琴在甘肃酒泉肃北县生根开花(组图)

17-07-26 16:4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张兰琴

  通讯员 朱蕊 杨璐

  蒙古族的曲子用马头琴演奏起来非常优美,马头琴是适合演奏蒙古长调最好的乐器,它能够准确表达出蒙古人的情怀,辽阔的草原、呼啸的狂风、悲伤的心情、奔腾的马蹄声、欢乐的牧歌等都能在琴声中表现出来。而这琴声,每晚都会飘扬在酒泉市肃北县马头琴与呼麦协会办公楼的上空。

  近日,笔者循着琴声,走进肃北县马头琴与呼麦协会二楼的排练大厅,马头琴爱好者们正在老师的指导下,认真地练习马头琴曲目《万马奔腾》。

  额尔德尼就是指导老师,他已经在肃北县免费教授马头琴24年了。他不仅拉得一手好琴,还是马头琴制作省级传承人。

  额尔德尼是蒙古族人,他生在草原长在草原,11岁时放羊归来被邻居所演奏的马头琴曲子深深吸引,从此一发不可收拾。“那时候马头琴少,会拉马头琴的牧民更是寥寥无几,只要我打听到谁会,就骑着马儿寻上去,请教马头琴演奏技艺。”额尔德尼说。后来,随着额尔德尼的演奏技艺愈加纯熟,他对马头琴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但他发现,在牧区买不到马头琴,他便萌发了制作马头琴的念头。

  谈起马头琴的制作,额尔德尼说,过去,民间马头琴有很多样式,现在的马头琴在制作方面日渐西化,用料方面和小提琴没有什么差别,而过去的马头琴则不同,它们是用贵重的木头制成,琴身上雕刻着奇珍八宝或是与宗教相关的图案,民族特色浓郁。

  为了制作出一流的马头琴,额尔德尼吃了苦头、花了功夫。

  “在马头琴制作中,木料的选择,电脑设计图案、雕刻等都至关重要,可是在肃北县,没有雕刻的机器。我每次都是设计好样式,再带着图纸去北京制作。”额尔德尼说。

  有一年,为了借用雕刻的机器,额尔德尼在北京一家家具制作厂的库房内一住就是3个月。白天,因为雇不到车,额尔德尼要骑着三轮车把买好的木板拉到家具制作厂,等晚上厂里的员工下班了,他才能使用厂里的机器。就这样争分夺秒,他在三个月时间里制作出了30把马头琴。但遗憾的是,他的辛苦最终付之东流,因为商家卖给他的木板没有完全干透,他制作的30把马头琴全部出现了裂纹甚至变形。

  谈起那次经历,额尔德尼感慨颇深,他告诉记者,马头琴作为极具民族特色的文化符号,其深沉粗犷的声音吸引着每一个靠近它的人。当时他一门心思就想制作出一流的马头琴,不仅常常忙碌到深夜,还赔上了他所有的积蓄,但他不后悔,好的马头琴值得坚持,值得付出。

  迄今为止,额尔德尼共设计出13类马头琴,其中9类是传统马头琴,4类是创意马头琴。他制作的马头琴,选用好木材、琴头部位雕刻“骏马”、琴身雕刻的图案考究、琴弦到琴身的距离也相对抬高,方便学生们演奏。同时,他还将民间传统“熏蒸”等制作技巧运用其中。

  “我希望马头琴不仅能演奏蒙古族歌曲,还能融入其他种类的音乐中。”额尔德尼告诉记者,他和马头琴打了一辈子交道,马头琴既是他的事业也是他一生的伙伴,不管是演绎技巧还是制作,他都希望能让更多喜爱它的人知晓,更好传承下去。

  可喜的是,在酒泉市肃北蒙古族自治县,群众学习马头琴的兴趣很浓,额尔德尼已经培养了近80名学生,并不断有爱好者加入进来,使马头琴这一民族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承与推广。

  马头琴是中国蒙古族民间拉弦乐器,由色木(即五角枫)雕琢镶接而成。因琴杆上端雕有马头而得名。它的音质苍凉辽阔,浩瀚深邃,能给人以无穷的遐想。2006年以来,马头琴音乐和制作先后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H5 |甘肃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 落实不到位纪检干部将被追责
  •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图)
  • H5 |大暑将至,甘肃避暑攻略看这里! H5 |大暑将至,甘肃避暑攻略看这里!
  • H5 | 国内大学也玩时尚?连录取通知书也这么fashion H5 | 国内大学也玩时尚?连录取通知书也这么fashion
  • H5 | 重磅!黄土大塬上的宁县将上演首届乡村民谣艺术节 H5 | 重磅!黄土大塬上的宁县将上演首届乡村民谣艺术节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