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纸上敦煌梦

17-07-26 15: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闭目端坐的神佛,慈眉善目的菩萨,裙角飘曳的飞天,姿态优雅的舞伎……在何克风的一双巧手下,敦煌壁画从洞窟中走了出来,跃然于纸上。

  源于热爱的剪纸

  今年54岁的何克风是敦煌剪纸非物质文化省级传承人。她出生在距离敦煌莫高窟20公里外的郭家堡乡七号桥,自幼受祖母熏陶,还是个小姑娘的时候,就能够剪出花鸟虫鱼、山水人物等姿态各异、形象生动的窗花。

  生长于飞天故乡的何克风,对莫高窟壁画情有独钟。12岁那年的四月初八,她跟着爷爷和父亲,坐着驴车去莫高窟,从此,便一发不可收拾地爱上了那里。放假的时候,她常常骑自行车去看壁画,直到天黑看不清了才回家。“我们读书那会儿,进出莫高窟很方便,我就拉着朋友去看。”

  创作敦煌剪纸,扎实的美术功底必不可少。何克风自幼喜爱绘画,上学的时候,别的孩子都在拿着零钱买零食、新衣服,她常常省吃俭用,攒下钱来买画纸、水彩。从未学习过专业绘画的她,凭着一腔热情,从临摹小人书、画报里的茶花女、贾宝玉、孙悟空等人物开始,逐渐提高了绘画水平。早年的临摹画册全都装在布袋子里,保留至今。还有曾经临摹莫高窟壁画的画稿,累积了厚厚的一摞放在柜子里。

何克风早年的剪纸作品和画稿 (李敏/摄影)

  浸透衣衫的眼泪

  随着剪纸技艺的日渐提高,高中毕业那年,16岁的何克风大胆尝试将莫高窟壁画做成剪纸。自1981年到1994年的13年间,何克风一边在家务农,一边陆陆续续创作出近千幅敦煌艺术剪纸作品。那时的何克风还不知道,自己的这一尝试将会带来何种创造性的成果。于她而言,敦煌剪纸还只是农余时给她带来无穷乐趣的一个爱好。

  然而命运是如此残酷,给何克风对敦煌剪纸的热情狠狠地泼了一盆冷水。1994年7月1日,一次意外事故的发生,导致何克风的右手食指只剩下不到半截。从此,她对剪纸心灰意冷,把所有的设计底稿和剪样都压在了炕铺盖底下。这段伤心的往事,成了她无法释怀的噩梦。“亲戚朋友都劝我不要再剪了,我也很受打击,整整十年没再碰剪刀。”

  在这十年间,她做过装潢设计,画过棺材和彩塑。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使得她可以继续做自己梦寐以求的剪纸。“儿子学校开展手工活动,让我教他做剪纸,于是我再次拿起剪刀。”

  后来,一个朋友来到家中,看到何克风累积着的上千幅剪纸作品,大感惊奇,建议她将自己的剪纸作品投稿给敦煌报纸。她的事迹见报后,在市内引起了很大的反响。随后敦煌电视台在2003年大年初二播出了她的专访节目,当地邮局以7000元的价格向她预定了2000张《反弹琵琶》。何克风的心重新活了起来,在反复努力练习中,手指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灵活。她意识到,敦煌剪纸可以为自己贫困的生活带来一丝希望,更重要的是,她又找回了往日对剪纸的热情。

  在亲友的帮助下,何克风花了8000多元做了200本各含12幅作品的剪纸册,跑遍了各个政府部门,终于将自己的剪纸介绍了出去。回想这段难忘的经历,何克风仍心有戚戚,“就为了制作册子这件事,家里人很不愉快,那时候几乎没有人理解我的心情。”

  2005年9月,敦煌市举办了飞天旅游节,何克风抓住市场机遇,在商业一条街摆起了摊铺。白天她在乡下务农,到了傍晚7点,她就骑电动车到20公里外的市区摆摊卖剪纸,直到凌晨2点才回家。她的剪纸,都在冬天农闲时制作好,张张积攒起来,等到天气转暖时的旅游旺季,拿到市区夜市街卖。这样的生活,持续了9年。

  当何克风忙着创立自己的剪纸事业的时候,各方面的压力也随之而来,压得她喘不过气。丈夫长年在外打工,家里的农活全靠她去做,此外家中患病老人们还需要她照顾。起初,家里人说什么也不同意她的剪纸事业,直到她拿到了卖剪纸册挣来的一万元钱时,家人才逐渐认可了她的努力。想起自己那些日子起早贪黑、东奔西跑的辛苦,想起当时自己心底无处诉说的委屈,何克风忍不住红了眼眶。

  悄然改变的命运

  对何克风来说,敦煌剪纸是一个彩色旖旎的梦。这梦,易碎,却又令人为之着迷;这梦,时常缭绕在她的脑海,撩拨那颗蠢蠢欲动的心;这梦,曾让她遭遇无数冷眼责骂,委屈只能往肚里吞。当这梦不再是梦,当最初的成功换来家人的理解,她的命运,也终于在悄然改变。

  她的事迹被当地媒体报道后,她下定决心要将自己的剪纸爱好变成一生的职业。“做了那么多事,最后还是发现只有剪纸能带给我快乐。”她抓住机遇,参加了多项比赛,作品得到了更多的认可。

  2003年7月,何克风第一次在敦煌市文化馆举办了为期一个月的个人剪纸展览,共展出作品50余幅,吸引了不少敦煌市民和外地游客前来参观;10月份,她的剪纸作品《飞天的故乡》荣获甘肃省民间艺术展览会二等奖,有8幅作品被省群艺馆收藏;2005年9月份,作品《千手观音》在全国邀请赛中获银奖,并入选《中国剪纸艺术精品集》一书;2014年10月份,何克风又参加了在湖南举办的剪纸艺术邀请赛,作品《莫高神韵》获得银奖,并收入《中国剪纸艺术》一书;2006年10月,何克风被评为甘肃副高职剪纸艺术师;2008年,何克风被评为敦煌剪纸非物质文化省级传承人。

  2015年9月,敦煌千年古城开发有限公司建成了月牙泉小镇商业区,作为鸣沙山?月牙泉景区的旅游接待点。何克风在这拥有了自己的店铺——何氏剪纸。她的店铺,外观上并无张扬之处,走进店内,一股浓郁的艺术气息涌来:四面灰色的土墙上挂满了她的敦煌剪纸作品,使人恍然间仿佛置身莫高窟洞窟内。

何克风在店内做剪纸 (李敏/摄影)

  记者初次见到何克风时,她正抱着收养的流浪狗团团,“我从几只大狗的围攻中救下了团团。”看着手中不到一岁的小狗,她说道。在她身后的办公桌上,铺满了剪纸花样、剪纸工具和莫高窟画册。

  何克风的店铺每年都设有剪纸体验活动和教授课程,吸引了不少本地市民和外地游客的眼球。为满足客人的多样需求,今年她还开设了画扇体验活动。为把敦煌剪纸这项手工技艺传承下去,她的剪纸教学活动,从来都是不遗余力。

何克风正在和客人商量画扇体验活动的相关事宜 (李敏/摄影)

  年龄渐长,再加上长期劳累和生活不规律,何克风的身体远不如从前,走起路来,步伐有些颠簸。“以前经常熬夜,不做完手头的剪纸就不肯睡觉。”可是,回想自己40多年来创作敦煌剪纸的点滴记忆,她不曾后悔过自己的付出。

  臻于完美的作品

  一幅剪纸作品的诞生,需经过构思,作图,设计剪纸,刻画四大步骤。纸上作业,每一步都需要细心操作。为方便九根指头的使用,她的工具全都是自己制作的。在笔杆两端镶嵌上尖锐的刀片,刀片大小不一。

  从最初的临摹到自行创作,何克风的技艺现已达到炉火纯青的地步。她随便拿出一幅壁画图样,便知道如何剪出最理想的剪纸造型。

  “别看她其貌不扬的样子,手却巧得很,剪出来的剪纸实在是了不得!”对面卖驴肉黄面的老板柴风兰每每来到她的店里,都要感叹一番。在外人看来,何克风的剪纸栩栩如生,鲜有瑕疵;在何克风看来,自己很多早期的作品还有很大提升的空间:线条可以更精细些,构图可以更别致些。她的很多作品都经过好几次的重构,每一次都要力求完美和谐。她于2016年创作的横幅《莫高神韵》,仅剪贴修改过的底稿就有20多幅,加上多年的观察、临摹与设计,前后耗费了她13年的心血。

  何克风的敦煌剪纸,线条优美流畅,人物姿态各异,构图精巧细致。将壁画化为剪纸,虽少了色彩的鲜艳绮丽,却多了手工之精巧。在她的手下,一段段深奥的佛教经典故事得以活灵活现地呈现出来。她的敦煌剪纸,成功地实现了古老的壁画艺术和民间剪纸艺术的结合,再现了几千年前的艺术瑰宝的独特魅力。

  继去年成功举办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后,第二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将于9月20日至21日在敦煌举行。这场国际化的文化盛典将为敦煌的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瑰丽多彩的敦煌文化提供绝佳的展现舞台,让古老的丝绸之路再显辉煌。莫高窟壁画,作为敦煌市的一大靓丽的名片,无疑将会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而何克风的剪纸,也将以更完美的姿态,展现更完美的敦煌。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李敏 指导老师 马萍 王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通渭“套餐式”政务服务打通“最
2   定西:岷县干群齐心齐力提升乡村颜值
3   白银会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4   敲警钟!白银区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
5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6   白银院士家园正式启用 七座中式庭院各
7   安全饮水润民生——景泰县全力保障农村
8   白银市领导在创城第三工作推进组调度会
9   白银平川区2020年劳务品牌培训工作圆满
10   白银靖远:抓实三项措施 着力打造组工
11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12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
13   甘肃省“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
14   中兰客专工程一月内两隧两桥联通
15   甘肃省两部法规8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