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敦煌: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17-07-26 16:0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流光溢彩的故事,有大漠落日的悲怆。辉煌灿烂的历史,有光辉夺目的一章。我多想借反弹琵琶的神韵,止住千年的流沙。我多想用飞天飘逸的梦想,擦去百年的彷徨……

  ——《大漠敦煌》

  前去敦煌的路上,一路黄沙漫漫,一眼都是望不到尽头的戈壁荒滩,这里,好像看不到一点点希望,望不到一丝丝生机。很难相信,在这样的一个地方会出现一个历经几度繁华、沧桑的城市——敦煌。历史的车轮滚滚地向前推去,这座城,并没有随着历朝历代的更迭而消失,它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明珠,它是大漠之中盛开的一朵花。

  因为这些奇景,让我爱上了这座城。

  “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青。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历经了风雨吹打、年轮铸刻的阳关,气势不减当年,依旧雄伟壮观。看到阳关,还是会不由自主的望今思古。这里,曾是寄托古人一生之梦的地方,满怀热血的将士驻守在这西北边陲、丝路节点,奉献无悔的一生;这里,也是古人感伤离别的地方,离别的友人,不舍地挥手告别,一出阳关,辽阔沧桑无人识,酒入断肠化悲凉。阳关,是一个有故事的地方,记录了古人的报国梦,也见证了古人的离别伤,承载了太多历史的记忆。千帆过尽,物是人非,庆幸的是,阳关如故,今人还能有幸一览它的雄伟壮观。

阳关 (赵永瑞/摄)

  “远望大漠茫茫,近听驼铃阵阵。”鸣沙山,一个细腻了岁月,温柔了他乡的地方。踩在柔软细腻的沙子上,留下一步步的脚印,爬过一个又一个的沙丘,阳光炽热,一阵风吹来,吹不走难解的暑意,却吹走了粒粒沙子。爬到高处,四周是起起伏伏的沙丘,还有结队走在沙漠中的骆驼队,阵阵驼铃声打破了沙漠原本的寂静。看到这些,内心的烦躁苦闷都会在一瞬间转为平静。不禁赞叹这沙漠奇景,这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鸣沙山 (赵永瑞/摄)

  在沙漠中最难得的是遇见一汪清泉,在鸣沙山就有这样的奇观——月牙泉。“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月牙泉的存在让鸣沙山不再单调,为它增添了一抹亮色。依靠于鸣沙山的月牙泉,也因为鸣沙山的存在变得不再普通。月牙泉因湖泊形状似月牙而得名。一弯清泉,涟漪萦回,净如明镜,碧似翡翠,泉边芦苇丛生,生机盎然,水映沙山,蔚为大观。

月牙泉 (赵永瑞/摄)

  在敦煌,你最不能错过的,就是莫高窟里的飞天壁画。沉默千年的飞天,在黑暗的洞穴中始终饱含着来自西域的原始风光,摇曳的身姿传递着生命永恒的律动,一曲长袖舞出端详中生命的怒放。如今,它早已成为华夏民族的文化符号和艺术的审美品鉴,成为中华民族珍视的宝藏。看到这些壁画,我惊叹于它的超脱的线条与那灵动的画面。优美的肢体、轻盈的体态、飞转的衣带,仿佛一场视觉的盛宴。霓裳羽衣中蕴含着的无尽的生命力,似乎给这冰冷的石窟注入了活力。时隔千年的沉淀,历经岁月的沧桑,当你亲眼目睹这些壁画时,你会觉得时光的力量也不能磨灭它本身所散发的艺术魅力,古人的智慧到现在仍熠熠生辉。

敦煌莫高窟 (赵永瑞/摄)

  迷醉于敦煌鬼斧神工的奇景,艳羡于敦煌独放异彩的人文艺术。这些都是敦煌千年沉淀的宝藏,让我感受到了敦煌的与众不同。敦煌,在这片毫无生机的地方独放光芒。它如大漠中绽放的一朵傲人的花,第一眼看到,就注定难忘。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赵永瑞 指导老师 马萍 王臻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物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白福民,为家乡人搭起“致富桥”
  •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冯巧叶,“大家一起过好日子”
  •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民族团结之花处处开 社会进步之果挂枝头 ——天祝藏族自治县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工作综述
  •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甘肃美食丨“凉食”受欢迎 营养价值知多少?
  •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雪域高原唱响幸福欢歌 ——甘南玛曲县脱贫攻坚工作综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定西:通渭“套餐式”政务服务打通“最
2   定西:岷县干群齐心齐力提升乡村颜值
3   白银会宁: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
4   敲警钟!白银区严禁党员干部违规操办参
5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6   白银院士家园正式启用 七座中式庭院各
7   安全饮水润民生——景泰县全力保障农村
8   白银市领导在创城第三工作推进组调度会
9   白银平川区2020年劳务品牌培训工作圆满
10   白银靖远:抓实三项措施 着力打造组工
11   图解|常态化疫情咋防控 甘肃再部署
12   回鹘文木活字:世界上最早的活字印刷实
13   甘肃省“新时代乡村题材文学创作”主题
14   中兰客专工程一月内两隧两桥联通
15   甘肃省两部法规8月1日起施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