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满怀热情,步履不停 ——访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17-07-26 16:3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甘肃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型网络传播活动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很多外人认为我们做这些文化事业是为了名利,其实这是一个很大的误解,我们只是在做自己过去就习以为常的事情,我们的民族文化,早已融入血脉,不能割舍。”面前的这位女士情绪有些激动地说道。她,头顶发白,戴一副银边眼睛,穿一身白色棉麻长衣,身形高大。她就是裕固族语言代表性传承人安玉玲。

  文化传承,理所当然

  今年60岁的安玉玲是肃南裕固族自治县退休干部。退休之前,她曾做过演员、牧读老师、医生、法官、文化研究员和民族宗教局干部;退休之后,她于2015年成立了个人工作室——肃南裕固族自治县达尔拉安文化传承中心。“达尔拉安”是裕固语,意为“旺盛、茂盛”。工作室就设在家中,工作内容就是民俗、民歌、语言的搜集整理。除了安玉玲自己以外,工作室成员还有一位摄影师和一位录音师。

 安玉玲 (图片由受访者本人提供)

  由于本民族文字的失传,裕固族传统文化的传承主要依赖家族内部的口头传授。安玉玲的外祖父是裕固族最后一个萨满,她的母亲杜秀英是裕固族民歌的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精通东、西部裕固语的她一直都使用裕固语和家人交流,对安玉玲和她的家人来说,传承本民族文化是一件极为理所当然的事。“我们的文化,就是我们的生活。”

  安玉玲的家族世世代代都生活在祁连山脚下,她的家庭仍保留有浓厚的传统文化氛围。虽然一家人搬进县城的楼房居住已将近有12年,安玉玲和家人依然保留着每天早上喝一碗酥油茶的习惯。信奉藏传佛教的她,特意在家中用一室专设佛堂,每日诵经学习佛法。

  出于对本民族文化的热爱,早在上世纪80年代,安玉玲就开始自费进行裕固族民间口承文学的搜集整理工作。她常常需要走访牧户人家采集民间文学,整理成册,印刷出版。2004年起,安玉玲开始借助多媒体技术将裕固族史诗、叙事诗、民间故事等口述文学以视频、音频的形式保留至今。2015年,由她整理、翻译的原生态民歌光盘珍藏版《裕固歌魂》正式出版。目前,她正在为《裕固口头文学集》的出版进行拍摄、录音和翻译等筹备工作。

  语言保护,困境重重

  裕固族的语言承载着源远流长的民族历史,拥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然而,民族语言的传承非一朝一夕之事。“语言和服饰不一样,服饰的传承可以通过招收学徒来传授技艺。而语言没有一个外在的具体呈现,再加上语言的学习是一种潜移默化的过程,很多人缺乏家庭的语言环境,很难学得精通。”

  在裕固族语言的传承与保护方面,肃南裕固族自治县幼儿园的教师常海玲也表达出同样的担忧:“原生家庭缺乏一个语言环境,对孩子们来说很难持续学习裕固语。”

  据了解,近年来县里的很多学校都开设了双语教学课程,组织了各类裕固族社团文化活动,但真正完全会说裕固语的年轻一代是越来越少了。肃南一中的冯海燕老师每年都会在学校组织裕固族文化表演活动,她表示虽然学生的积极性很高,但又无可奈何于掌握裕固语的学生寥寥无几。

  据调查,受裕固族聚居区内汉、藏、蒙、回等多民族杂居现状影响,目前会讲裕固语的裕固族人已不到5O%,个别乡镇的裕固族人已无人会讲裕固语。在一些通婚家庭中长大的裕固族孩子,从小到大接触汉语比较多。接受了高等教育的年轻一代很有可能在其往后的生活、工作环境中不再使用裕固语。

  针对裕固族文化的消逝的不乐观情况,近年来肃南县委、县政府抢抓“一带一路”战略和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建设机遇,不断加大民族文化的挖掘研究和抢救保护力度,研究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肃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申报评审与管理办法》《肃南县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代表性传承人认定与管理办法》等促进民族文化保护工作规范化发展的政策性文件。与此同时,县委、县政府还认定公布县级非遗保护名录29项、市级保护名录20项、省级保护名录10项、国家级保护名录3项,培养国家级传承人4名,省级传承人19名,市级传承人25名,县级传承人44名,形成了覆盖国家和省、市、县四级的非遗保护传承体系。

  面对裕固语言传承的这一重大瓶颈,安玉玲一直在尝试通过各种途径扩大裕固族文化的影响力。2015年,她作为发起人组建了公益性文化组织达尔拉安文化演艺群,这支队伍人数不定,主要由业余的少数民族群众组成。在肃南县举办的首届原生态歌舞表演的舞台上,由安玉玲编剧的节目《春暖塔拉》颇具艺术魅力,收获了台下观众的一致好评。“作为民族文化传承人,我们所能做的只有尽最大努力去发扬裕固族文化,去更多地搜集整理先辈留下来的优秀文明遗产。”安玉玲说出了自己多年来最深刻的感受。

 达尔拉安文化演艺群的成员们 (图片由受访者授权使用)

  忧虑深处,寻找希望

  满怀热情,步履不停,这就是安玉玲的真实写照。她几乎每天都要发朋友圈,牧区采风、学术交流、文化汇演构成了她的日常生活。她的身体里像是藏了一颗太阳,每条朋友圈都传递着温暖的正能量。“我永远不会忘记在草原上的美好生活,更不会忘记我们过去的辉煌历史,因为我深爱着自己的民族。”说完这话,她沉默了一会儿,眼角湿润。

  在这人口不到4万的肃南大地上,还有很多像安玉玲一样的裕固儿女在为保护家乡而努力。面临现代化的洪流和传统文化的衰微之间的历史性难题,他们何尝不知今时不同以往,只是在忧虑深处,也要寻见一丝希望。这样的挣扎,在外人看来十分无力,却又实在唤醒了更多沉睡中的人们。

  在时代变迁的洪流之中,有人仰望头顶浩瀚的星河,也有人钟情脚下宽厚的土地;有人渴望外在的物质满足,也有人不忘守护心灵的淳朴。在这片历经无数沧桑的古老大地上,一代代草原儿女依然心怀着淳朴与善良,守护着曾经的家园。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李敏 指导教师 马萍 王臻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创新联盟2018年度工作会议在兰召开(图)
  •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甘肃省农业科技绿皮书发布 看看报告都在关注啥?(图)
  •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H5 |仲春初四日 春色正中分
  •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甘肃省患者权益维护日宣传活动启动 医疗纠纷投诉履约率100%
  •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记者关注】救助城市流浪狗给它们一个温暖的“家”(图)
  •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兰州西宁城市群发展规划出炉 到2035年基本形成城市群协同发展格局(图)
  •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甘肃临夏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科技工作者培育的上万株蝴蝶兰近日竞相绽放
  •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唱响主旋律 传播正能量——庆阳市2017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成果巡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H5 | 敲重点 315知识在这里
2   2018兰州国际马拉松今日10时起网上报名
3   图解:关于宪法 习近平这10句话发人深
4   消费维权|押金迟迟不退 消费者投诉“酷
5   甘肃推动律所专业化发展 为当事人提供
6   聚焦“五个振兴”建好陇原乡村 ——访
7   甘肃汉简是历史文献的重要补充 ——访
8   甘肃省今年从优秀村干部中考录乡镇机关
9   李荣灿强调:加快推进铸造工业园建设努
10   交响丝路 如意甘肃——听范鹏代表推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