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2016年度甘肃审计发现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60起 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

17-07-27 07:3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报告》指出

  发现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60起

  中国甘肃网7月27日讯 据兰州晨报报道 (记者 梁峡林) 7月26日,省审计厅厅长白文晖受省政府委托,向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作了《关于2016年度省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报告》指出,在一年来的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60起,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法违规事项,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

  重点建设项目

  审计节约财政资金6.95亿元

  《审计报告》从五个方面反映了审计发现的问题:一是省级决算草案和预算执行审计情况,从14个省级部门和单位预算执行审计情况看,省财政厅等单位财政管理进一步规范,但还存在决算编报不够准确全面、收入征缴不够及时、预算执行不够规范、财政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问题。二是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围绕扶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统筹、放管服改革等重点领域及相关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反映了部分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未开工建设和进度缓慢,资金统筹整合不到位和滞留闲置的问题,以及放管服改革措施未有效执行等问题。三是重点专项审计情况,重点对扶贫资金、全省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全省城乡低保和医保基金、省级产业基金、林业生态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主要发现个别惠民政策落实不到位、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一些项目和资金绩效不高,违规享受、套取低保和医保资金等问题;省级产业基金由于募集社会资金困难,资金效益未发挥。四是国企审计情况,对靖远煤电集团、华龙证券公司进行了审计,同时对省住建厅等6个部门下属12户企业进行了审计调查,反映了公司治理不健全,科技创新投入不足、财务信息不真实、投资效益项目不高,尤其是省直6个部门下属12户企业改革不彻底、监管不到位,工资管理不规范等较为突出的问题。五是重点建设项目审计情况,重点对4条高速公路建设和土地征用费、4个灾后重建项目、4个公共建筑项目建设及竣工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全程跟踪审计敦煌文博会重大建设项目,促进节约财政资金6.95亿元。反映了资金管理使用、工程管理结算、资金管理绩效方面存在的问题,揭示了个别县区将征地补偿款打入个人账户,项目未招投标、超概算、多计工程价款和成本费用,降低标准或滞留征地补偿费等突出问题。

  审计发现移送

  涉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60起

  《审计报告》继续反映了审计移送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线索,省审计厅在一年来的审计中,发现并移送涉嫌重大违法违纪问题线索60起,涉案金额11.73亿元,同时配合中央纪委、省纪委查办了一批重特大腐败案件。有关部门认真查处审计移送的案件线索和违纪违法事项,加大问责力度,已处理相关责任人54人。

  《审计报告》全面剖析审计移送案件线索的特点:一是骗取套取扶贫、医保等财政资金的问题多发频发,一些基层单位审核把关不严,个别人员涉嫌利益输送,内外勾结,采取虚报冒领、重复申报等方式,骗取套取财政资金和保障性住房。二是工程建设领域和一些企业弄虚作假问题亟待整治,部分重点项目未公开招标、虚假招投标、围标串标,工程建设管理资质造假;部分施工企业违法转分包项目形成工程质量隐患,偷税漏税。三是公款私存和资金管理混乱的问题仍较突出,公款私存、白条列支、私设“小金库”,违规收费、违规出借资金、违规开设银行账户,个别合作社伪造会计账簿、信息严重不实、资金管理混乱。

  解决问题

  审计后提出4条建议

  《审计报告》本着解决问题的初衷,提出了4条建议,着眼于推动健全制度、完善管理、提高效益提出的。其中,“严格预算刚性约束”的建议,其落脚点在“预算”,针对的是收入征缴不及时、预算执行不到位、财政体制改革措施未完全落实等问题;“推进资金统筹整合”的建议,其落脚点在“整合”,针对的是财政支出结构还不够优化、资金下达与项目安排不同步、涉农资金统筹整合进展缓慢等问题;“及早防范化解风险”的建议,其落脚点在“风险”,针对的是个别市县存在政府性债务风险、企业重大投资监管不到位、产业基金闲置未发挥效益等问题;“发挥投资带动效应”的建议,其落脚点在“绩效”,针对的是一些政策措施落实不到位、项目推进缓慢、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精彩推荐

  • “2017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在兰州启动 陈青为采访团授旗(图) “2017范长江行动——香港传媒学子甘肃行”在兰州启动 陈青为采访团授旗(图)
  • 小陇|微笑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请为青春洋溢的三国青年寻访团点赞(组图) 小陇|微笑是我们共同的语言 请为青春洋溢的三国青年寻访团点赞(组图)
  • 兰州海关驻天水办事处成立(组图) 兰州海关驻天水办事处成立(组图)
  • 天水高铁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图) 天水高铁旅游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图)
  • 天水市质监局开展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工作(图) 天水市质监局开展电梯维保单位星级评定工作(图)
  • 天水市举行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天水市举行反邪教集中宣传日活动
  • 天水市领导会见国开行甘肃分行行长方笑明一行 天水市领导会见国开行甘肃分行行长方笑明一行
  • 上半年天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近170亿元 甘肃省排名第二 上半年天水规模以上企业实现总产值近170亿元 甘肃省排名第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