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17-08-17 11:4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狄东阳

  本网记者 任磊 文/图

  这两年,定西通渭县王小宁的生活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在别人的眼里他成了远近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2015年,在政府扶贫政策的支持下,在通渭悦心国际书画村他免费拥有了自己的刻瓷传习所,刻瓷由原来的业余爱好变为了工作。2016年自家祖传的家族手艺刻瓷被确定为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自己的身份由爱好者变成了代表性传承人。

  两年来王小宁的生活发生了不小的变化,用他的话说,有喜亦有忧。

王小宁在制作刻瓷作品

  刻瓷技艺 没有金刚钻儿别揽瓷器活儿

  来到刻瓷传习所,王小宁正在聚精会神地刻瓷,他左手拿着刻刀,右手拿着小锤,一敲一凿,抑扬顿挫。不久,瓷盘这种日常的生活器皿就开始一点点显现出了树枝的轮廓,化身艺术品。

  在他身后的展架上,是琳琅满目的刻瓷作品,肖像、山水、花鸟、书法,无所不包。参观的游客们面对这些栩栩如生的艺术作品,连连赞叹。

  王小宁向记者介绍,刻瓷最早始于清乾隆年间,乾隆皇帝喜欢在瓷器上题诗,为了使其御迹能保留长久,宫廷艺人就想办法将皇帝墨宝刻于瓷器上,这便是刻瓷艺术的最初形式。“我的手艺是从祖父那里传来的,到我这是第三代,我从小就喜欢刻瓷,从十几岁开始学,一直到了今天。”

王小宁制作刻瓷作品的部分工具

  王小宁随手拿起一件刻瓷作品,“这就是刻瓷,这些凹凸不平的地方是用刀一点点刻出来的。”刻瓷是一项综合性很强的艺术,书法、绘画、金石、雕刻都要有一定的基础才能掌握好这门技艺。而且瓷器脆弱易碎,一不小心便会前功尽弃,因而这门技艺讲究眼力、精力、手力的精妙配合。对于刻瓷艺术的着色技法,王小宁说,“山水花鸟类的刻瓷作品对绘画的要求很高,着色的颜料也是专门选择的,要选用牢固防水的颜料。”

  “一件最普通的刻瓷作品,在没有外界打扰的情况下也需要花费四五天的时间。”刻瓷除了技艺,尤其要有耐心与发自内心的热爱,能坐得住冷板凳,刻瓷的学习,一切都需要在刀刻过程中一点点领悟。

  传承文化 有喜亦有忧

  2015年前王小宁是一名工人,“那时候家里主要收入来源是打工,刻瓷主要是自己的爱好。”随着刻瓷被确定为定西市非物质文化遗产,王小宁免费拥有了自己的刻瓷传习所,他便专心研究刻瓷,自己的技艺也得到了很大的提升,相比以前,收入也有了一定的提高。

  为了让这门传统的手艺适应今天市场的需求,王小宁也做了不少创新,将刻瓷加工成旅游工艺品,体积更小,更加美观精致,价格也易被大家接受。同时,在雕刻的体裁上也有所转变,开发出了动物体裁等受年轻人喜欢的内容。

完成后的刻瓷工艺品

  在自己的手中,将家传的手艺发扬光大,把自己的爱好变为自己的事业,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开心的事,但王小宁也有着自己的忧虑。“刻瓷学起来枯燥,短时间难见经济效益,而且市场前景一般,现在愿意学习的人很少,儿子也不怎么喜欢学。”

  王小宁的儿子叫王涛,今年17岁,还在上学。“我一般主要是在放假的时候学,平时要上学,我喜欢刻瓷,就是静不下心,没有耐性。”现在愿意学习刻瓷技艺的人越远来越少,传承仍面临着困难。

  一路走来,有喜有忧,王小宁说,他愿意将这门手艺传授给热爱这门艺术的年轻一辈,让这门手艺传下去,路也许很难走,但总有人会走下去。

精彩推荐

  •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艺人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艺人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靠天吃饭和基建落后 光荣村脱贫的两座大山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靠天吃饭和基建落后 光荣村脱贫的两座大山
  •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图)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图)
  •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重生”(图)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重生”(图)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艺人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艺人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
  •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图)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图)
  • 甘南临潭县八角乡的“花庐”观赏带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采风 甘南临潭县八角乡的“花庐”观赏带吸引大批游客和摄影爱好者采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4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5   兰州公交集团增加西站运力尽力满足旅客
6   庆阳市华池对83名党员干部参与赌博问题
7   甘肃省上半年城镇棚户区改造开工110922
8   部分私家车乱停乱放严重影响兰州西站北
9   搏击洪流显本色——陇南武警官兵公安干
10   “探访义渠古国·感受大美宁县”2017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