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陇南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进 只为那一方群众

17-08-15 10:03 来源:中国甘肃网-陇南日报 编辑:陈骊文(实习)

  原标题:暴雨中徒步挺进只为那一方群众

  他们一行六人,没有统一的服装,平时常常淹没在人群中,但当灾难来临时,作为基层干部的他们却一个个不畏危险,挺身而出———

  记者 靳淑敏

  8月6日到7日,24小时内降雨量全国第一,这个第一让礼县众多地方被置于狂风暴雨和泥石流的侵袭之下,雷坝镇就处于这个“浪尖”。

  狂降暴雨,道路中断,通信受阻……雷坝的群众是否转移到安全的地带,有没有伤亡,灾情到底怎么样了?在所有雷坝镇干部心中,这是一个大大的问号和惊叹号!

  “从6日下雨开始,虽然我们已经第一时间通知各个村里要注意防范,不停地预警,但是看着越来越大的雨,心里还是没有着落!”雷坝镇镇长赵亚军,站在已经被泥沙和石头填成平地的朱雀村沟口说道。雷坝镇距离礼县县城60公里,全镇16个村64个村民小组,共1.04万余人,位于野马河、西汉水、清水江三河交界处,是灾害易发地。

  “晚上11点多,实在坐不住了!”赵亚军和镇综治办主任文鹏、安监站长独前儿、镇司法所长雒乐、镇干部刘志鹏、朱雀村村主任王福红等一行六人,连夜从县城赶往镇上,“就想到村上去,和群众在一起!”赵亚军说。瓢泼大雨让他们的车如大海中的一叶孤舟,密集的雨水连接在一起,眼前白花花一片,连路面都看不清楚,当车子走到江口松林峡处时,山体滑坡挡住了他们的去路。这一等待就是一个晚上,等到第二天早上8点多的时候,道路抢修通了,他们作为第一辆通行的车,才继续往前赶路。“但是没有走多久,塌方,无法通行,绕道,又塌方,再绕道,还是塌方,等绕道到杜坝时,大面积的塌方,车实在无法走了!当时和村上的通信已经中断了!”赵亚军说,没想其他,就想爬也要爬到村上去,确定群众是安全的。

  灾情火急,人命关天。雨一直在下,脚下是深深的淤泥,一脚下去能淹到小腿,山上随时有石头落下,好几次差点砸中他们,就这样从7日中午11点多一直走到下午4点多,他们终于赶到了镇上的朱雀村。到现场一看,更是心酸,原本漂亮的景观花园和刚刚硬化的通村公路,都被从沟里冲下来的泥沙和石块掩埋。五保户王贵子家离路面4米高的院子里,也漫进了泥沙……

  一夜没睡,一口水也顾不上喝,赵亚军和镇上的干部就开始核查灾情,“万幸的是,因为预警及时,群众都转移到了安全地带,没有人员伤亡!”朱雀村、祁谢村、郭陈村、芦滩村道路中断,电力中断,水管断裂,缺水……刻不容缓。

  雷坝镇成立7支党员突击队,组织包村干部,全部深入到灾情最严重的地方去、困难最大的地方去、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去。路不通,走进去,没吃的、没喝的,干部们背着往里送,挨家挨户问,伤着没有,还缺什么,少什么。包村干部王永祥艰难行走2万多步,到朱雀村摸排灾情。刘志鹏把最远的前山村的六个组六个山头全部走完……

  村民陈福红说:“镇上的干部们拼着命干,从早上8点到下午2点多,一口水都喝不上,挨家挨户地跑!”

  赵亚军说:“人民的安全第一,现在要首先解决群众吃水和吃饭的问题!解决基本生活保障!……”

  当记者从朱雀村结束采访离开的时候,从山下背上去的临时应急水管已经接上,水通了!其他的抢险救灾工作也正在加紧实施。

精彩推荐

  • 甘肃黄土高坡庆城山沟建成民俗村 甘肃黄土高坡庆城山沟建成民俗村
  •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文化系列展开展(图) 第七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通渭书画文化系列展开展(图)
  •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瓷上绣花 挥刀如笔 刻瓷传承人王小宁的喜与忧(图)
  • 兰州高新区一线明察暗访推进创城工作(图) 兰州高新区一线明察暗访推进创城工作(图)
  •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 吃出来的丝路文化 吃出来的丝路文化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