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甘南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17-08-16 10:5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南日报 编辑:马瑞芝

【专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原标题:奋进在希望田野上——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八月,满目的绿色笼罩在卓尼田间地头、高原牧场,勤劳的卓尼人民用聪明智慧建设着美丽的家园,创造着幸福美好的生活。

  家住卓尼县纳浪乡朝勿村的朱大爷说,他有三个爱好,一是打牌,二是聊天,三是锻炼。他的这三个爱好,现如今在家门口都能实现。

  去年,村里把污水坑填了,断墙推了,建了文化广场。这不,中午时分,朱大爷和老伙伴们来到文化广场,在暖阳下打牌、聊天,时不时还到旁边的健身器上去扭扭腰肢,甩甩胳膊。这日子可真舒坦。朱大爷笑呵呵地说。

  卓尼县坚持生态是先导、产业是基础、文化是内涵的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思路,把生态优势资源作为战略资源加以保护和利用,将生态优势作为最大的发展优势加以培植,把脱贫攻坚作为一号民生工程,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示范村和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中,通过产业发展带动脱贫攻坚,取得了明显成效,走出了一条生态文明建设与扶贫开发融合发展的道路。

  2015年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拉开帷幕以来,卓尼创新工作思路、整合扶贫资源,探索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新模式,贫困村行路、饮水、用电、住房等基础设施显著改善,以设施蔬菜、中藏药材、网箱养鱼、农畜产品、山野珍品为主的特色产业和农家乐蓬勃发展,贫困群众收入持续增加,自我发展能力不断增强,至2016年底农牧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60元。

  生态先行,打造幸福美丽新农村。生态是卓尼县实现转型发展的最大财富和最大优势。把生态文明建设与脱贫攻坚紧密结合,确定的“965556”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标准与精准脱贫方案目标同向、行动合拍。按照“生态良好、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环境优美、管理民主、和谐稳定”的总要求,完善建设标准,充实建设内容,采取政府投资、群众自筹、社会帮扶、资源整合、金融扶持、社会融资等方式,2015年以来打造了15个生态文明示范村和92个生态文明小康村,覆盖8051户37945人。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涉及农牧村基础设施、产业培育发展、村容村貌整治、公共服务保障、基层组织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等多方面。通过这一探索性的重大举措,整体提升了农牧村发展水平,实现了生态文明与脱贫攻坚的有机承接。

  整合资源,改善农牧村基础设施。切实加快交通、能源、水利、管网、易地搬迁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推进旅游路、断头路、联网路及通乡油路、通村公路建设,全面打通出口公路通道,解决农牧村经济发展、群众增收瓶颈制约。“十二五”以来,共实施469个建设项目,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亿元,岷合二级公路、合冶二级公路建成通车,实现了全县二级公路零的突破。全县农牧村公路总里程达到932公里,97个行政村中有85个已通沥青水泥路,通畅率达到88%。实施人饮安全工程,解决了农牧村8万多人的饮水安全问题。着力提升农电保障能力,加快农网改造升级步伐,到2016年底实现了自然村动力电全覆盖。实施农牧村危旧房升级改造和易地搬迁工程,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25万户,改善了农牧民生产生活条件。实施“城中村”改造工程,改造建设城市道路以及供水、供热、防洪、垃圾处理等公共设施,彻底改变了城区人居环境,城镇功能日趋完善,县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推进了城市建设上水平、上品位、上台阶。

  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富民产业。把产业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做足做好“五大产业”文章,不断深化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农牧业发展由粗放式、单一型向依靠科技创新和提高劳动者素质转变,产业发展由传统产业向优质高效产业转变,经营方式由小散弱向适度规模经营转变,推动农牧业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大力发展优质高效农牧业、设施农牧业、绿色生态农牧业,努力建成牦牛藏羊畜产品、中藏药材、高原夏菜、山野珍品、民族特需品5大产业链,打造“高原、绿色、生态”品牌,整体提升了农牧业产业化水平。“十二五”以来,共建成生态畜牧业试点村43个、专业养殖1863户、合作社670个、牲畜暖棚4482座,建成优质青稞基地2万亩,杂交油菜基地2万亩,中藏药材种植达6万亩以上。抓住全州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有利时机,统筹推进“一线三区”发展规划,着力创建“百里洮河风情线”生态长廊和大峪沟、车巴沟、九甸峡三大国家级旅游景区,推动乡村文化旅游快速增长,把文化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引领卓尼经济转型发展的“领头羊”、农牧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走平坦路、喝干净水、上卫生厕、住整洁房、用洁净能、居优美村。几千年来,卓尼农牧村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朝气蓬勃,充满活力。现如今,在实现经济、社会、环境“三赢”的同时,也让广大农牧民奔小康更有“底气”。(记者 王芝莲

精彩推荐

  •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奋进在希望田野上——甘南卓尼生态文明小康村建设和精准扶贫工作双推进掠影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丝路新城 五年奋进——兰州新区获批国家级新区五周年综述(图)
  •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兰州公交驾驶员宣誓:“礼让斑马线”
  •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视频】甘肃陇南:及时预警转移近万群众
  •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保护黄河万里直播行动”甘肃段活动今日收官(图)
  •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兰州两条特色夜市年底完成改建 全年建成50个“020”便利店
  • 生命尽在掌控 开车请勿使用手机 生命尽在掌控 开车请勿使用手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中共陇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
2   陇南市雷坝镇镇长赵亚军:暴雨中徒步挺
3   陇南:泥石流灾区安置工作稳步推进
4   宁县邓家村:小小微电商 打开信息扶贫
5   甘肃省政协脱贫攻坚工作暨脱贫攻坚领导
6   兰州多家房产中介违规经营被要求整改
7   甘肃省特色农产品出国路越走越宽 “一
8   甘肃省满18周岁男学生秋季入学前须全员
9   小陇| 美国草莓漂洋过海来宁县 盛夏飘
10   甘肃省旅发委下发紧急通知 旅行社违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