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民间艺人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

17-08-17 11: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刘昱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7月15日上午9点左右,刚刚从地里回到家的陶瑞珍头戴草帽,身穿宽松而布满灰尘的衬衫,略微卷起的裤脚还带着些许泥土。乍看上去,陶瑞珍就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村阿姨,而不是葫芦烙画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陶瑞珍匆忙换了衣服后,接受了记者一行的采访。

  陶瑞珍的葫芦地一景 (刘飞 摄)

  陶瑞珍家门前的葫芦庭院 (刘飞 摄)

  少年就有的艺人心

  今年55岁的陶瑞珍是宁夏回族自治区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潮湖村的一位普普通通的农民,每日操持农事,鲜有闲暇。“如果不是那股喜欢的劲儿,我可能坚持不下来。”陶瑞珍说,“我喜欢这种创作早得很。”在她很小的时候,便产生了对民间艺术的兴趣。一开始,跟着爷爷奶奶学习剪纸刺绣、书法和绘画,后来看到爷爷用香点烙来刻画葫芦,觉得很感兴趣,便开始了刻苦的学习和钻研,“肯用功,学得快”,迅速掌握了葫芦烙画手艺后,她开始了自己的尝试,作品虽粗糙,但也生动,那时的她就是个十来岁的孩子。

  葫芦之路亦艰辛

  画葫芦就要种葫芦,还要会处理葫芦。当记者问到种植葫芦需要注意的问题时,陶瑞珍叹了口气后说到:“那就太多了,先是保证出芽率,出来以后要精心管理,生长期要打岔,掐芯,摘芯,多的很。”她指了指头上的葫芦说:“结上果以后,还要疏果,控制在什么地方长它就在什么地方长,这个东西里面是有技术的,里面技术太多了。”

  陶瑞珍在她的院子中给记者讲解葫芦的种植和处理 (刘飞 摄)

  一些不能烙画的葫芦 (刘飞 摄)

  接着她讲起了处理葫芦的方法:“成熟以后,也就是9到10月份,摘下来以后要打皮,先把葫芦表皮一层打掉,搁一年以后就可以烫画了。”

  葫芦烙画光是葫芦上就有这么多文章,烙画更是要求很好的艺术功底和经验的积累,几十年的功力也就在这田间耕耘和庭下烙绘中练成,如今她的手法炉火纯青,烙画创意也是信手拈来。

  陶瑞珍为记者展示葫芦烙画 (刘飞 摄)

  陶瑞珍的葫芦烙画成品展示 (刘飞 摄)

  机会和葫芦致富经

  在技艺方面不断成长的陶瑞珍从没有想到她的这门手艺还能给她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一直以来都是作为自己的一个爱好,不时钻研,以遣农闲。不断的努力,让这个热爱民间艺术的农民成为了一个小有名气的民间艺人,而机会就是寻着这样的努力去的。

  2012年作为民间艺人的陶瑞珍应邀参加第三届中阿经贸论坛的展览,带着自己的剪纸和葫芦作品想要碰碰运气,没想到的是,自己的葫芦烙画作品不但被夸奖还被高价买去,几天的展销下来,200个葫芦竟然赚到了2万元。“这比种地的收入高多了。”如此大的经济效益,使陶瑞珍产生了一个想法,就是把这个葫芦烙画产业化。于是她回到村子里发动村子里的妇女种葫芦,教授她们种植技巧,成立葫芦烙画学习班教授烙画技艺。这些努力也得到了政府的支持,在市政府和村委会的共同帮助下,2013年成立了瑞宝葫芦种植合作社,后来还成立了葫芦刻画传承培训基地。2015年12月,基地正式授牌后,陶瑞珍也由一个民间艺人成了葫芦烙画的传承人。

  陶瑞珍的葫芦致富经得到了村民的认同,很多人也都跟着陶瑞珍进入合作社,学习葫芦烙画,走上了这条葫芦致富路。

  陶瑞珍的工作室门口的授牌 (刘飞 摄)

  村口文化旅游局树立的路牌(刘飞摄)

  兰州大学校园 记者 刘飞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