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靠天吃饭和基建落后 光荣村脱贫的两座大山

17-08-17 11:10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光荣村,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辖下的一个省定贫困村,位于山脉纵横的关内地区,海拔700米到2500米,全村256人,2014年光荣村贫困户人均纯收入仅为1780元。2016年年底,光荣村统计的贫困户为19户,60人,北川县定下的脱贫时间,是2018年。脱贫时间近在眼前,而光荣村的脱贫任务依然艰巨。

(光荣村山林深处常有落单的人家 刘菡妮 摄)

  农民的忧愁:靠天吃饭靠不住

  光荣村的主要作物是玉米、辣椒、豆子,辣椒是主要的经济作物。除了三队拥有面积较大的耕区外,一二队大多只有依山而耕的零散土地。光荣村村民一年有没有收获,既要看老天,又要看市场。

  陈海英是二队的村民,家里仅有十多亩地。7月9日到11日,光荣村遭遇大风,全村约有七八十亩的庄稼被吹倒。陈海英家的玉米也倒了大片,“现在还没有挂包,就吹断了这么多”,陈海英说,“到时候产量都很低。”

  除了看天吃饭,村民还要看市场吃饭。熊坤华是三队的村民,去年辣椒收购价三毛一斤,他家的辣椒全赔了。陈海英家去年也是如此,“今天卖了辣子钱,只能够家里有可能的开支,然后所有的种子费、肥料、人工钱全都赔进去了。”“种土地就是在打赌。”今年的辣椒价还维持在一块二左右,但熊坤华并不看好,他觉得还会降,一块二的收购价刨过人工费、种子费、肥料费,基本只能维持收支平衡。

  但熊坤华没有想过更换其他作物,他和妻子年纪已大,两人身体都有病,儿子在外打工,又不了解市场动态,“赔就赔了,赚就赚了”。

  除了种植,光荣村村民还会养生猪、白山羊和小家禽,但今年的生猪价很低。熊坤华说,今年的生猪价只有6元一斤,一头生猪250斤—260斤,而猪仔价格在300元到400元,养一头猪仔需要8包饲料,每包130元,这样算下来,卖一头生猪只能刚够猪仔和饲料钱。

(熊坤华一家是2013年的贫困户,2014年脱贫 刘菡妮 摄)

  村官的困顿:基建落后跟不上

  2016年以前,光荣村还没有一条水泥路。

  冷钊是光荣村的“扶贫书记”。2015年8月到光荣村后,他申报了通村公路项目。这个项目为光荣村带来了第一条也是唯一一条7.5公里的水泥路面。

  以前的光荣村只有土路,路面崎岖,下雨天泥泞打滑。据冷钊回忆,2015年11月他和北川县交通局局长来村子考察,遇到大雨,三队的山路泥泞不堪,“那一行堵了5辆车,都上不去,只能推车。”

(三队的土路一侧是悬崖一侧是山林,道路狭窄 刘菡妮 摄)

  2013年北川“7·9”洪灾期间,特大暴雨将村里的泥路冲毁,普通的车很难上来,当时正是村里辣椒的收获期,辣椒成熟后如果不及时采摘,一两天就会烂在地里,最后县政府派出武警官兵将村里的辣椒背出来卖到了县里。

  通村公路项目解决了进出村难的问题,但还有村道尚待硬化。光荣村三个队距离较远,一些人家常常相距1公里以上,半山上也常有落单的人家,一、二队路面基本完成了硬化,而三队路面还是泥碎路。三队村道仅容一辆车通过,路面多有大坑,据村民介绍,从三队走到村委至少需要40分钟时间,村民收获后,要靠自家的三轮车将粮食蔬菜推到村口处,遇到下雨天,只能由村民自己扛着麻袋送去。冷钊说,三队的村道硬化项目已申请过,但北川县省定的贫困村有93个,不可能要风得风,要雨得雨。

  硬化没有完成,车子难开进来,机械耕种也不可能。冷钊认为基础设施是村子吸引投资和项目,脱贫致富的基础,基础设施建不好,其他的也无从谈起。

  难实现的愿望:“希望能给我们拉来项目”

  在陈海英的眼里,光荣村脱贫最可行的方式是给村民拉来项目。如今的光荣村仍种着“老三样”,村民能收入多少,自己说不清。

  去年由冷钊牵头,村党员王世萍做表率,村里种了50多亩的重楼,重楼种子价格在470元一斤,种一亩地通常需要80斤种子,种子需要3年生长,熊坤华和陈海英的小舅舅家都投入不少,但他们不知道收成会怎样。今年开春,一些村户种的重楼回苗,由于缺少种重楼的技术员,村民不知该怎么办,冷钊说他们准备7月20号左右外出学习经验。

  近两年村子给贫困户的支持力度增加,每个贫困户都可从银行贷5万元的无息贷款用于投资生产。陈海英家在2015年被评定为贫困户,也得到了这个福利。但在陈海英看来,这笔钱拿在手里除了救急,并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原因是陈海英不敢用这笔钱,“没有很好的项目,这些钱拿来做投资”陈海英说,“害怕赔进去。”

  如今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陈海英和丈夫、公公都在外务工,家里的土地交由小舅舅家打理。然而外出务工也不稳定,光荣村的村民在外主要做钢筋水泥工,如果碰到好点的老板,还能赚点钱,“碰到不好的老板一年接不到几个活,也赚不了钱。”陈海英希望县里或者村里能把外出务工的村民组织起来,挂在一个公司名下,不至于让他们因接不到活而白跑。

(带女儿上山避暑的陈海英,一家在外打工 刘菡妮 摄)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冉自春 刘菡妮 指导教师 魏占兴 郭翠玲 王臻

精彩推荐

  •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兰州首家 “凤翮·筑梦书屋” 落地张家园社区(图)
  •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兰州“女子旅检队”推广边检服务品牌(图)
  •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陇南暴洪追踪】救灾11天 每天休息时间不到4小时的好书记杜雪生(图)
  •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甘肃省高考高职(专科)批 第一次征集志愿今晚8时起填报
  •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表彰大会召开 甘肃省6家集体 14名个人受表彰
  •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2017甘南藏地传奇自行车赛暨UCC全国业余联赛甘南站鸣枪开赛(图)
  •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无限极“播撒无限希望 共筑美丽乡村”公益活动走进兰州市永登县(图)
  •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五十九载风雨兼程 兰药药业再铸辉煌谱新篇(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将组建省职业师范学院 学生毕业
2   林铎在平凉调研脱贫攻坚和基层党建工作
3   甘肃省委农工办和省扶贫办发出通知 迅
4   九色甘南香巴拉·玛曲第十一届格萨尔赛
5   2017兰州第二届青岛啤酒节开幕了!(组
6   甘肃省村干部基本报酬补助标准 每人每
7   甘肃省通报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结果
8   再见了最可爱的人!文县灾区群众泪别武
9   兰州新区获批五周年| 兰石集团的“浴火
10   图解:这次陇南抢险救灾和灾后重建 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