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三农

贫困户贾廷义的“脱贫账单”

17-08-02 10:1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陈晨(实习)

  原标题:贫困户贾廷义的“脱贫账单”

  本报记者 张文智 通讯员 王瑾

  产业扶贫是“精准扶贫”的治本之策,是变“输血”为“造血”的关键。镇原县深入开展精准施策、精准帮扶、精准脱贫工作,重点实施特色产业扶贫,着力增强群众的内生动力,叩开了贫困户增收致富之门……

  2017年,对于镇原县郭原乡毛庄村村民贾廷义来说,脱贫是他家的头等大事。那么,今年他家到底能不能脱贫呢?

  贾廷义家位于郭原乡毛庄村赵洼自然村,地理条件差,山地多,原地少,一家5口人,住着破窑洞,守着几亩地“靠天吃饭”,辛辛苦苦在地里刨挖,年景好了,一年下来还有余粮。如果遇上个灾害年,就只够全家的口粮。

  贾廷义告诉记者:“7年前,虽然我已经是村长了,但是自家的日子却过烂包了,并没有起到任何带头引领作用,家人埋怨,也遭村里人白眼,这个村长也干得很不是滋味。”自己日子过得穷,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自身。他说,以前就是墨守成规,没有在种地上下功夫、动脑子、想法子,一味地刨挖,就只能受穷了。

  2013年底,贾廷义被列入了贫困户,有了“贫困户”这个“帽子”之后,随之而来的就是享受各种扶贫政策,但是对于他自身来说,“当选”贫困户并不觉得多么光荣,而脱贫才是最大的光荣。他说:“作为共产党员,也作为村长,自己成了‘贫困户’,我觉得很惭愧,其他党员都能带领村民发家致富,而我却拖了后腿。能否发家致富也成为了我生活中思考最多的问题,做什么,如何做,才能脱贫呢?”

  扶贫干部的到来,给他带来了“百宝箱”。他们从住房、发展产业、劳务培训等多方面入手,量身定做,制定了详细的帮扶计划。

  毛庄村帮扶干部毛建邦告诉记者:“像贾廷义这样的贫困户,致贫最大的原因就是没有产业。地处旱作农业区,全膜粮食、养殖、劳务技能培训就是最好的脱贫‘良药’。”

  2014年开始,贾廷义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种植全膜玉米,15亩玉米一年下来收入1.5万元,是原来种植粮食收入的好几倍;儿子、儿媳两人通过县上的劳务培训在江苏务工,一年收入就有5万多元呢!

  2016年,危房危窑改造项目让贾廷义一家告别了3孔破窑洞,住上了8间宽敞明亮的大房子,而且有固定的收入。2017年贾廷义计划利用3万元的扶贫贷款,搞湖羊养殖,增加收入,保证要如期脱贫,并成为村里真正的“致富带头人”。

  “15亩、1.5万元、5万元、8间安全住房……”这是贾廷义2016年的“脱贫账单”。

  贾廷义自豪地告诉记者说:“如今,我住进了新房、有了致富产业,钱包也鼓起来了,这一切都离不开国家精准扶贫的好政策,今后我还要继续努力,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精彩推荐

  • 墨道·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选登(组图) 墨道·陈永革师生书法作品选登(组图)
  • 临夏州博物馆干部职工到州武警支队三中队开展了“八一”拥军慰问活动(图) 临夏州博物馆干部职工到州武警支队三中队开展了“八一”拥军慰问活动(图)
  • 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 天水秦安蜜桃“颜值”不高价低难销果农“闹心” (图) 天水秦安蜜桃“颜值”不高价低难销果农“闹心” (图)
  • 2017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闭幕(图) 2017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闭幕(图)
  •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2   甘肃省纪念建军九十周年军地座谈会在兰
3   杨涛任庆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王谦不再
4   2017年甘肃省委第一轮专项巡视整改情况
5   甘肃省强化审计助推国企国资改革走上快
6   中国共产党甘肃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二次
7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
8   今日零时起甘肃全省高速公路实施全程测
9   【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
10   甘肃省将建省市县乡四级河长制体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