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八一特刊】我是一个兵,有爱笑的眼睛

中国甘肃网

  文/图 杨亚楠 叶满山 后期/刘昱 叶满山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担负着国家安全保卫任务,随时处理突发情况;他们身着军装,脚踩战靴,哪儿有危险,哪儿灾情重,哪儿需要技术,他们的身影就出现哪里。8月1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日,同样也是他们的节日,作为军人,他们不辱国家和人民赋予的使命,军营里的生活多彩丰富,令人好奇与向往。本期陇人相走进武警甘肃总队某特勤中队,为你展示军营里的多彩青春。

  赵小义,24岁,来自甘肃天水,是武警甘肃总队某特勤中队的狙击手,是一名具有7年“狙龄”的狙击手,四次被支队表彰为“十佳优秀士官”。2015年参加总队特战比武竞赛,取得个人狙击专业第一名、团体第一名,2016年再次取得总队特战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的好成绩。

  成长为合格的狙击手需要千锤百炼,据枪训练则要求长时间纹丝不动。

  步伐轻盈快速,冲向目标。

  为了练定力,狙击手一趴就是几个小时。赵小义说,一定要沉着冷静,一击毙敌,否则在执行任务中,就会给犯罪分子留下生机,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

  拍这张照片的时候,赵小义说,能不能不笑,笑起来不酷。这个笑起来很亲切的小伙子,当兵七年只回过三次家。他深知自己肩负着的使命,也明白自己的担当。和他一样,千千万万武警战士为了这份使命和担当,不畏艰险,不惧灾难,不怕牺牲,为祖国,为人民,贡献了自己最宝贵的青春。

  这条史宾格犬名字叫小辉,今年已经7岁,是特勤中队的搜爆搜救犬,参加过省两会、党代会的安保工作,每年的兰马赛场上也有它的身影。作为小辉的训导员,张宗辉与小辉在一起形影不离已经6年之久,小辉这个名字也是取了张宗辉名字里的最后一个字。

  在训练的间隙,小辉像个孩子一样扑进张宗辉怀里。作为一条搜救犬,小辉曾参加过青海玉树地震和岷漳地震的灾后救援工作,是一只表现突出的功勋犬,当然这少不了训导员张宗辉的功劳。

  中午吃饭时间,满眼迷彩绿的食堂里,橘色的工兵服显得格外耀眼。周卓,今年19岁,来自四川,是特勤中队的工兵,工兵全称工程兵,是担负军事工程保障任务的兵种。哪儿灾情重,哪儿需要技术,哪儿危险系数高,他的身影的就出现在哪里。

  稚嫩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微笑。周卓每天吃完午饭后回到宿舍,都会整理个人内务。

  周卓细心地整理被子边角,他说来到部队后,他就改变了很多原来生活上的坏习惯。

  冯冬春,23岁,来自四川广安,是特勤中队的炊事员,入伍已经四年了,一把铲勺,一口大锅,经过他的手就能做出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美食。

  “为保证战友们每天高强度训练的体能需求,这里的伙食丝毫不敢凑合,我们就是战友们最坚强的后盾。”说罢,冯冬春便笑着向我们展示他炒的菜。

  王维强,25岁,来自甘肃定西,是炊事班班长,同时担任厨房库管理员。王维强说,炊事班是没有假期的,在炊事班工作要有恒心,也一定要保持平衡的心态。

  作为炊事班长的王维强每天需对菜品进行逐一点验,这项工作虽然枯燥无味,但每天保证菜品质量与新鲜是他必须完成的任务。中国军人,他们平凡却又不平凡,默默坚守在各个岗位,守卫边疆保家卫国,灾难面前挺身而出。以报效国家为使命,为履行使命而战斗。我们岁月安宁,你们负重前行,今天,让我们致敬中国军人,谢谢你们的守护,你们是我们的骄傲!

  (中国甘肃网融媒体中心二组出品)

编辑:金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