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17-07-31 07:09 来源:中国甘肃网-西部商报 编辑:赵凌艺

  原标题:让文明更有质感 让城市更有温度 30万文明志愿者成为兰州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邻里守望志愿活动
潘学军和她的学生
兰马赛中的志愿者西部商报记者丁炜娜供图

  中国甘肃网7月31日讯 据西部商报报道 (首席记者丁炜娜)如今,行走在兰州大街小巷,只要稍加留意,就会看到这样一个群体,他们有的戴着小红帽,有的穿着红马甲,或在街巷清扫卫生,或在主干道口协助引导交通……这是兰州随处可见的风景。一个人带动一群人,一群人温暖一座城。志愿服务已经成为兰州市民的自觉行动,也成为兰州市街巷里外处处绽放的城市文明之花。

  十佳志愿者潘学军

  用爱心为智障孩子打开一扇窗

  9岁的彬彬帅气可爱,如果不看他的腿,不和他深入交流,你绝对不会想到,这是个脑瘫患儿。活泼阳光的彬彬现在能在舞台上向所有人绽放出灿烂的笑容,热爱音乐的他最喜欢的歌是《明天,你好》:“长大以后,我只能奔跑,我多害怕,黑暗中跌倒,明天你好,含着泪微笑,越美好越害怕得到……”彬彬是潘学军的学生。潘学军是谁?她是兰州市十佳志愿者荣誉获得者、兰州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中心理事长。今年43岁的潘学军,1992年毕业于浙江宁波大学特殊教育专业,2000年从秦皇岛随爱人来到兰州,2008年与朋友共同创办金宝贝特殊儿童教育机构,从事特殊教育已8年了。现在的“金宝贝”,拥有500余平方米的教室,40多名心智障碍儿童在这里接受教育,十多位年轻教师,用爱心和专业为孩子们打开一扇通往世界的窗口。

  对于一个家庭而言,如果有一个心智障碍的孩子,整个家庭都必然会比正常家庭要承受更多的压力,无论是经济还是心理上。潘学军在努力搭建这样一种平台,希望可以在能力范围内,帮助这些孩子,帮助这些家庭。据了解,7年来,有50多位孩子经过在这里的学习和早期锻炼,可以融入社会,还有近10个孩子走进了普通学校,和其他孩子一样融入正常的学习教育阶段。2009年,金宝贝结缘壹基金;2011年,中残联推出七彩梦行动计划;目前“金宝贝”有30位孩子在接受国家补助。在机构的多数孩子都可以享受相关的补助。目前,在册的志愿者已经达到10000余人,有越来越多的人在接纳心智障碍人士。

  看着像彬彬这样的孩子,你才能明白,像潘学军那样的志愿者付出了多少心血?这些孩子,还需要更多的人来帮助。

  交通“小红帽”

  十字路口做好分内事

  近年来,在点滴平凡中,志愿服务成为一种生活方式和文明新风尚,志愿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引导交通的“小红帽”,只是兰州市30多万文明志愿者中很小的一部分。每日早、晚交通高峰时段,志愿者们佩戴志愿者服务帽、交通劝导服务袖标、手持文明劝导小红旗精神十足,在城区的主要交通路口开展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无论夏天多么炎热,冬天多么寒冷,都丝毫没有影响到志愿者为市民排忧解难的热情。每个志愿队伍,从不同角度提升着兰州这座城市的文明程度。

  张建成是城关区庆阳路上的一名“小红帽”。每天站在十字路口,一个口哨、一顶红帽、一面小旗子,让他成为所在十字路口的安全员。“我每天主要的工作,就是引导市民文明过马路,不要闯红灯。”张建成说,“好些市民其实也不是故意要闯红灯,有时候打电话过马路不小心没注意,有时候是急匆匆有急事,但是我们还是要耐心的劝导,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生命安全大于一切。”张建成每天的工作时间从早上9点一直要持续到下午6点,夏日炎炎,交通压力大的时候,张建成有时候顾不上喝水,红马甲里早上出门装的一瓶茶水,到了下午已经被日头晒得微微发烫。“在我看来,城市文明就是这些小事,每个人都做好这些小事,我们的城市就更美好了。”张建成说。

  100多名小小志愿者

  来街道志愿服务带动全民创文

  7月26日上午,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的工作人员和100多名新华小学的小小志愿者们,带着清洁工具和《致兰州市民的一封信》,来到甘南路开展清洗护栏和做文明交通劝导员的志愿活动。

  活动中,新华小学的小小志愿者们在老师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分工明确、协同合作,一部分小小志愿者对街道两侧的护栏进行了清洗,另一部分小小志愿者在十字路口进行交通文明劝导并向市民发放《致兰州市民的一封信》宣传创建文明城市。学生陈倩茹和郭淑月告诉记者,参加这个活动,让他们认识到了爱护环境的重要性,还带动老师、同学和家长一起来创建文明城市。在劳动中,小小志愿者们不怕脏、不怕累,忙得热火朝天。新华小学大队辅导员冯帆说,希望通过这样的活动,能够让孩子们在假期度过有意义的一天,也能让孩子们意识到文明的重要性,通过小手拉大手让文明传递得更广。酒泉路街道杨家园社区书记樱珊说,通过这样的活动,一方面让孩子体验到了做志愿者的乐趣,另外也丰富了学生的假期生活,社区希望通过这个活动将“创文”工作通过孩子带动家长,带动全社会参与到创建工作中来,让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能够做得更好。

  十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见证城市巨大的公益力量

  正如一水中流的黄河是这座城市的骄傲与特色,兰州人以水润之愿打造了一批具有自身特色的志愿服务项目和品牌,有效提升了志愿服务的覆盖面和影响力。今年6月起,兰州市文明委决定在全市开展“践行志愿服务精神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十大志愿服务主题活动项目。这十大主题志愿活动包括: “邻里守望”志愿服务、“牵手留守儿童”志愿服务、“与文明同行”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清洁城市”志愿服务、“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携手共建”文明单位与社区结对志愿服务、“啄木鸟”文明城市创建志愿巡访、“文明上网”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情系身边好人”志愿服务活动。

  生活帮扶、敬老慰问、爱心助学、法律咨询、科技培训、义务献血、医疗保健、文明劝导、环境保护、植树造林等志愿服务活动在兰州市蓬勃开展,志愿服务覆盖领域越来越宽,志愿服务参与人数越来越多,社会影响越来越大,见证着兰州这座城市的公益力量,成为弘扬社会主旋律的动力和标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兰州市30余万志愿者们用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为兰州市文明城市创建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精彩推荐

  •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今年高考各项专项计划录取结束 甘肃省11391名考生借“专项计划”圆大学梦
  •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甘肃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体会议在兰州召开 林铎讲话 唐仁健作报告 冯健身孙伟等出席
  •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甘肃省将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引导社会资本建设农村基础设施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养殖园区助力庙庙湖村脱贫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访金城渡口遗址——中山桥
  •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兰州市城关交警大队五中队“替补”上阵一心为民
  •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环湖赛落幕 中国车队车手首登王座(图)
  •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男子开车打盹追尾被困 陇南武都消防紧急救援脱险(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