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临夏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17-08-02 09:5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真爱是教育的别名——记东乡县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乡村教师马福元

下课后,孩子们特别喜欢和马福元粘在一起。

  夏日的东乡,到处都是生机勃勃的景象。6月30日,记者驱车前往东乡县东南部的坪庄乡大坡村小学,去探访东乡族乡村教师马福元。来到村口,记者向老乡问路,听说是找马老师,乡亲们热情地把记者带到校门口。此时正值早读课,学生们三三两两地蹲在校园里读书,马福元在办公室里忙着给学生们煮鸡蛋。看到记者到来,马福元急忙解释:“马上期末考试了,乡下的娃娃们就喜欢这样复习。我也不强求,娃娃们觉得怎么自在就怎么来。”接下来给学生们发营养餐,一颗煮鸡蛋、一盒牛奶、一个饼子。课间时,记者问孩子们,“和马老师合个影好不好?”话音刚落孩子们一窝蜂地聚集在马老师身边。记者发现有几个低年级的孩子特别依恋马福元,马老师走到哪儿,他们就蹭到哪儿,跟小屁虫似的。马福元说:“这些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长期在外打工。在这里,老师就是他们的父母啊!”来到办公室,只有一张桌子、一张床、两把椅子,十多年来,马福元住在学校里的时间,远远多于住在家里的时间。墙上挂着一幅字,上书“真爱是教育的别名”八个字。马福元说字是请一位老教师写的,为的是鞭策自己,用爱心对待每一个孩子。

  “旱鸭子”勇敢地跳进水窖救学生

  37岁的马福元出生在东乡县山区,父亲残疾,全家生活靠母亲一人拼命劳动,家境十分贫困。高中毕业后,马福元没有像同学们一样到外地做生意,而是义无反顾地选择到当地的郭泥沟小学担任了一名代课教师。虽然月薪只有90元,但马福元却毫无怨言,他以校为家,全身心地投入到教学工作中。

  2004年6月23日中午,正在午休的马福元老师听到校园里突然响起一片惊慌的呼救声,“快救人啊!闵成义掉到水窖里了!”

  马福元夺门而出,校园里那口用于蓄水的水窖周围十余个不知所措的学生慌作一团。再往窖底里一看,水窖中有个小脑袋在水中沉浮。24岁的马福元没来得及多想,直接跳下水窖中救人。水窖中的水有3米多深,马福元一跳入就被淹了个没顶,他这才想起自己是一个不习水性的“旱鸭子”。挣扎中,他抓住了孩子的衣服,双脚死死地踩在水窖的两面壁上。这时,村子里的群众闻讯赶来了,把马福元和落水学生从水窖中拉了上来。孩子得救了。马福元因呛水太多昏迷过去,被送到医院治疗。

  当年7月,马福元被共青团临夏州委授予“优秀共青团员”称号;2005年4月获第九届“甘肃青年五四奖章”;2006年10月,被评为“甘肃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

  为受委屈的孩子们擦眼泪揩鼻涕

  2015年的秋,马福元调到坪庄乡大坡村小学,了解到马林和马忠两兄弟是孤儿,马福元就主动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哥俩力所能及的帮助,尽可能地让他们和别的孩子一样快乐地成长。

  在学习上,马福元鼓励哥俩上进好学,还负担了所有的书本费。

  六一儿童节的时候,所有同学们都穿上了新衣服,开开心心地排练节目,唯独他们俩没有穿新衣服。马福元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他赶紧拿出钱,托其他老师去给哥俩买来新服装。

  节目演出时,兄弟俩穿着和别的孩子一样的新衣服,脸上洋溢着久违的笑容。

  大坡村小学只有3个年级,学生年纪小生活不能完全自理。夏天烈日炎炎,学生渴了要喝水,马福元就每天为孩子们供应凉开水;冬天大雪纷飞,寒风刺骨,马福元让孩子们五个一群三个一伙轮流到自己房中烤火取暖;有的孩子头痛感冒,发烧咳嗽,他备有常用治感冒、腹泻之类的药物……小学生在校闹矛盾,打架是免不了的事,每天总有几个孩子流着泪前来告状。处理这些事,马福元从不简单粗暴,总把双方找到一起,摆事实、讲道理,为受委屈的孩子们擦眼泪、揩鼻涕。

  控辍保学,不能落下一个学生

  大坡村是一个贫困的山村,干旱贫瘠的土地养活不了一方人。为了生计,多数村民全家都外出打工,这让一些适龄儿童失去了上学读书的机会,扮演起童工的角色,挣钱补贴家用。每年开学初,这里的乡村小学里都会打一场“控辍保学”的“会战”。

  今年刚开学的时候,二年级女学生马欣荣没来上学。马福元了解到,原来马欣荣是跟她父亲一起去玉门种植枸杞去了。

  当天下午放学后,马福元就去马欣荣家家访。马欣荣的母亲心里明白马福元此行的目的,马福元不说话,她心里更是不安。“其实,娃娃还是想上学呢。”马欣荣的母亲忍不住说话了,“只是女娃上学有啥用?一嫁人就成人家的了,还不如早点打工给家里挣点钱。”

  “这么大点的娃娃,你就忍心吗?”马福元问。

  马欣荣的母亲不说话了,眼睛闪着泪光。马福元跟她讲述了自己的母亲——一个不识字的妇女如何在艰苦的环境中把两个儿子培养成才的故事;给她讲了知识改变命运的事例;给她讲了国家的义务教育政策……

  就这样,马欣荣的母亲终于答应把孩子叫回家上学。

  转变观念,让后进生融入到集体中

  农村小学基础差,再加上家长们普遍不太重视孩子的教育,所以后进生特别多。为此,马福元专门研究总结出一整套转变教育的方法,起到了很好的转化效果。

  一年级学生马文龙,上课玩耍、捣蛋。马福元就利用课余时间对他单独进行双语教学形式的辅导学习,刚开始10分钟的辅导,内容简单易学,主要就是让他习惯集中注意力。后来每天加到12分钟的辅导时间,让他慢慢接受40分钟的课堂时间,能坐得住。还有,让本班的学生马月梅帮助他学习,辅导并监督他完成每天的作业,有点进步,就及时表扬。同时,让家长督促、协助完成他的家庭作业。就这样,马文龙开始喜爱上课了,听讲用心,学习成绩也开始慢慢地提高了,逐渐融入到班集体中。

  还有一个叫陈军的三年级学生,最大的问题就是学习成绩较差,自卑,不和别人交流沟通。针对他的情况,马福元在每天下午放学后,单独对他进行讲解辅导,独立让他完成作业,改变他依赖别人和抄袭的习惯。同时调座位,让他和成绩好的学生坐在一起,鼓励他、感化他。现在,陈军学习成绩提高很多,不再自卑。最主要的变化,陈军下课后会主动找同学们玩耍、打闹。看到这些,马福元觉得真是开心。

  首席记者 田小东 文/图

精彩推荐

  •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高原避暑 自驾研学 励志亲子 甘肃倾力推出六大暑期旅游产品(图)
  • 天水秦安蜜桃“颜值”不高价低难销果农“闹心” (图) 天水秦安蜜桃“颜值”不高价低难销果农“闹心” (图)
  • 2017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闭幕(图) 2017中国热气球俱乐部联赛兰州安宁站闭幕(图)
  •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庆阳市正宁县金牛公司职工在加工苹果脆片(图)
  •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庆阳市环县打造经济发展新高地
  • 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 庆阳市镇原县武沟乡千亩万寿菊竞相绽放
  • 聚焦重点抓落实——庆阳市宁县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聚焦重点抓落实——庆阳市宁县经济社会发展见闻
  •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 【砥砺奋进的五年】兰州市水源地项目输水隧洞有望年底贯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