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17-07-26 09:13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杨亚楠

  原标题: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说

  “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体育课上,章宪元在和学生们做游戏。

  从县城到龙泉乡,汽车在东乡的山梁上疾驰。到达龙泉乡后,蜿蜒8公里的山路,汽车停在了一块较平整的地方。往上眺望,有一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这就是我们的目的地——龙泉乡苏黑村达柴社小学。虽然学校近在眼前,但要走进它却没那么容易,要下到一条很深的沟里,越过一条流淌着浑水的小溪,蹚着浮土,再爬一段陡坡,终于到了校门口。一个院落,两间教室,一间宿舍和厨房,3名老师和20名学生,这就是这座袖珍小学的一切。见到章宪元时,正逢下课,他正和孩子们在不大的校园里玩老鹰捉小鸡的游戏,玩得不亦乐乎,见到有客人来,他忙把记者请到宿舍里,“是娃娃们喜欢玩、娃娃们喜欢玩。”章宪元有点腼腆。

  让留守儿童都有健全的人格

  章宪元在这里已经坚守了13个年头了,他依然是一名代课老师,月工资从300元到现在的2000元。看着孩子们一个个从大山深处走了出去,但他却一直坚守在达柴小学:“孩子们要读书,需要我这个老师。”

  刚参加工作时,班上有个女孩子叫杨色麦,很孤僻,不爱说话,下课也不愿和大家一起玩,上课从不发言,时常一个人呆坐一隅。原来,杨色麦出生单亲家庭,父亲外出打工一直未回,家里只有年迈的爷爷奶奶和已送入孤儿院的弟弟,家境贫寒。孩子在家找不到家的感觉,感受不到父母的温暖。在日常学习生活中她很自卑,认为每个人都不会理她,所以她也不愿和同学们一起玩。了解情况后,章宪元多次找杨色麦谈心,并在学习生活上给予她无微不至的关怀。一段时间后,杨色麦终于主动和同学说话了,有时在课堂上还会羞怯地回答问题。

  雨雪天,他背着学生们上下学

  达柴小学坐落在两座大山之间,中间是一条深沟,连接农户和学校的沟里一条蜿蜒的羊肠小道,每当遇到雨雪天气,就无法通行,还有可能遇到洪水和泥石流等灾害,这使得学生们只能呆在家里无法上学。这可急坏了章宪元,起初遇到这种情况,他和另一位老师就挨家挨户进行家访,苦口婆心地说服了家长,答应护送小孩按时上课。从此,雨天的他身着雨衣,脚穿雨鞋,出现在学生上学必经的泥泞小道上;雪天的他手持铁锹清理积雪。有一年夏天,正是下午放学的时间,天降大雨,道路被雨水淹没,章老师就卷起裤管,把20多个学生背到安全的地方。

  一个汉族老师的“双语教学”

  龙泉乡全乡人口由东乡族构成,属于纯东乡语区。章宪元用最通俗的话语解释教学内容,但总是收效甚微。对此,身为汉族的章宪元就有点犯难。如何解决这个棘手问题呢?办法只有一个——学习东乡语,用汉语、东乡语双语教学。

  决心已下,章宪元就开始努力向乡亲们学习东乡语。课余时,他深入群众家里和田间地头,与老乡们打成一片,经过两三年的坚持和努力,章宪元已经可以用东乡话和老乡们熟练地交谈。学会了东乡话,在教学和日常交流中,让孩子们更容易理解所教知识,更容易和孩子们产生亲近感,效果好极了,有效促进了课堂内外的互动,提高了教学质量,也是他成为县上推广双语教学的成功范例。

  临别时,章宪元送记者到沟边,看到一座小桥正在修建。章宪元说:“这座桥是专为孩子们修建的,自治州和县上的领导都亲自来查看过。9月份孩子们开学时,就能完工了。”从章宪元憨厚的笑容里,记者看到的是满满的希望。首席记者田小东文/图

精彩推荐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江水滔滔,流淌深情厚谊——走近16浦码头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江水滔滔,流淌深情厚谊——走近16浦码头
  • 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图) 酒泉市肃北县马鬃山镇供水工程(图)
  • 兰州榆中县举办“劳务品牌”培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0农民回“老家”参加培训 兰州榆中县举办“劳务品牌”培训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200农民回“老家”参加培训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阴雨绵绵,陵园祭英灵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阴雨绵绵,陵园祭英灵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