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寻访手记:阴雨绵绵,陵园祭英灵

17-07-26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马瑞芝

中新英三国青年“重走艾黎、何克之路”文化考察活动

  7月22日,寻访团一行走进山丹,伟大的国际友人路易·艾黎与乔治·何克,就在这里创办了山丹培黎工艺学校,将西方文明带进曾经落后封闭的西北小镇,奠定了山丹今天的工业基础,为新中国的建设培养了大量实用技术人才,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寻访团活动开展以来,一路经历高温天气,到了这里终于周身舒畅。山丹大地阴雨绵绵,一阵阵凉意袭来,但寻访团成员内心充满热情,因为这里留下了艾黎与何克最辉煌的事业,也留住了他们伟大的灵魂。艾黎与何克的名字,在山丹家喻户晓,每年,山丹人民都会有组织地赴陵园祭奠两位异国的亲人。

  72年前的今天,何克意外受伤,伤口感染,最后患破伤风不幸离世,那一年,年仅30岁的何克永远离开了他所挚爱的培黎学校,离开了培黎师生。72年后的今天,我们寻着他们奋斗的足迹而来。陵园里,松柏掩映,艾黎与何克静静地守在县城的一角,见证着山丹的发展。阴雨绵绵,山丹县政府安排文广新局举行了隆重的缅怀仪式,寻访团成员共同祭奠伟大的灵魂,缅怀挚爱的亲人。仪式结束后,寻访团成员在培黎老校长陵墓前齐唱《培黎工艺学校》校歌,还深情唱了何克最喜欢地抗战歌曲《杜鹃花》,以此纪念72年前献身培黎事业的伟大灵魂。

  山丹之行,感动满满,欣慰至极,因为艾黎与何克的精神无处不在,艾黎与何克待视山丹为第二故乡,而山丹人民待他们如至亲,他们的灵魂已然融入山丹的山川大地,成为这座西北小县城独特的文化与名片,他们将继续见证山丹的发展,持续为山丹、为培黎学校带来发展不竭的动力!

  作者:甘肃省山丹培黎学校王莹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