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17-07-26 09: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任磊

第七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

  编者按:《月上贺兰》讲述了西域商队首领哈桑的儿子纳苏随父亲来到中原,与一名汉族姑娘相知相爱,并在磨难中成长为一名勇敢青年的故事。它反映了宁夏发展的历史,是宁夏首部大型原创舞剧。

  7月20日至8月28日,银川艺术剧院将携大型原创舞台剧《月上贺兰》赴法国参加“第45届法国蒙图瓦尔国际艺术节”,进行为期40天的展演,预计共演出30余场。据《月上贺兰》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介绍,《月上贺兰》的第700场演出将在此次法国之行完成。

  从2007年首场演出到今天,一台地方性舞台剧缘何能经久不衰,继续在国际舞台大放异彩?在去法国的前一天,“文萃贺兰”小分队记者找到张涛,听他讲述了《月上贺兰》的故事。

“文萃贺兰”小分队记者采访张涛 (王慧 摄)

  “文艺作品的影响是深远的”

  在张涛看来,《月上贺兰》能够诞生,在于文艺作品强大的生命力。

  “城市的最终竞争力就是文化。一个城市要是不重视文化,经济再发达,也是一个没有内涵、没有精神、没有情怀的城市。”张涛说,“我们国家对文艺这块极其重视,因为文艺作品的影响是深远的,像《红色娘子军》《天鹅湖》这些都是可以演到上百年的,经久不衰,会影响几代人。”

  据张涛介绍,《月上贺兰》最早的策划者是前任银川市委书记崔波。在构想之初,崔波书记提出,要做一台有地方特色的、可以常演不衰的、可以在国际上传播的剧目。而舞台剧就恰恰是非常合适的一种艺术形式。话剧、歌剧都会面临语言障碍,但舞蹈不会,舞蹈是一门世界语言。

  “我不知道用什么词去称赞这些策划者的胆识、魄力和担当。”谈及《月上贺兰》最初的诞生,张涛难掩激动之情。在《月上贺兰》创作之初,银川是没有剧院的,舞台剧排演起来会面临很多困难,这些策划者本可以去投资一些见效快的剧目,但他们选择了《月上贺兰》,并且把它列为了宁夏文化项目的一号工程。

  “可以说他们走了一步险棋,但他们对文化、对艺术的这种重视和支持在无形中支持着我们,才有了更多的人,可以说是抛家舍业,为了自己心爱的舞蹈艺术,为了这台剧目,一走就是十年。”张涛说。

  “演员要做到艺无止境、德艺双馨、戏比天大”

  一台优秀的剧目,必定离不开一群优秀的演员。十年的演出中,剧组的演员来来去去,但不变的是他们对于艺术的尊重与热爱。

  《月上贺兰》排演之初,由于银川没有剧院,演员们便在一个租来的厂房中进行排练。“当时我们排了5个月,记得那时候时不时会有麻雀飞进来,而且由于四面透风,阳光照不进来,冬天的时候厂房室温只有零下15度,”回忆起当时的场景,张涛有些哭笑不得,“不过这也让我们更珍惜现在,现在排练室有空调有暖气,条件好多了。”

  十年间,饰演男一号纳苏的男演员已经换了12位,但张涛是唯一一位参加了每一场演出的主演。提起这些年对《月上贺兰》的付出,张涛说,就是亏欠家人太多了。为了《月上贺兰》的排演,张涛把婚礼推迟了三次,错过了孩子的出生,也错过了孩子的第一次毕业典礼。“只能等到孩子长大后告诉他,爸爸是一名合格的舞蹈演员。”提到内心最柔软的地方,张涛眼眶一红。

  “我时常告诉我们的演员,艺术要想成功,只有做到艺无止境、德艺双馨、戏比天大。只有牢牢记住这12个字,才能认认真真地完成每一场演出,才能对得起这些观众的时间,对得起艺术。”张涛目光坚定地说。

  “内容为王是我们的法宝”

  《月上贺兰》之所以经得起时间的考验,最重要的因素就是其优质的核心内容。

  在十年间的演出时间里,《月上贺兰》主创一直追求对舞台演出的不断完善。举一个例子,在最初的演出中,主创们认为男主角是纳苏一个人,但后来经过讨论大家认为,纳苏是随父亲第一次来到中原,很多事情都没有经历过,无法应对遇到的一些困难,相反,他的父亲经验丰富,是商队的灵魂人物,戏份应该加重。果然,经过这样的编排,剧情更加合理了。

  除此之外,《月上贺兰》的故事有着厚实的现实基础。“我们有责任去宣传我们国家的民族政策,告诉他们回族是中国土生土长的民族,是一个爱国爱教的民族。”张涛说,“我对对方真情,对方也会对我真心。人与人、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之间以诚相待,那国家、世界都是和谐的,这是我们的大主题。我们演绎的是人性的真和善,以及那种博大的胸怀。”

  事实上,从去年四月份开始,张涛就有一个设想,那就是把和丝绸之路有关的剧目组合成一个演出季,沿当年丝绸之路经过的地方进行演出。张涛认为,现在与“一带一路”相关的节目很多,这些节目可以变成合力,去再现这条伟大的丝绸之路,表现丝绸之路沿线城市老百姓的生活状态。这是艺术工作者的一份责任。

  7月28号,《月上贺兰》全体演职人员将迎来《月上贺兰》的第700场演出,张涛相信,这绝不是一个终点,而是一个起点。“《月上贺兰》才十岁,还是一个小学生,我坚信他还有更多十年。我们都爱他,并永远爱他。”

  兰州大学校园记者 王慧 指导教师 阴雨永 王臻

精彩推荐

  •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月上贺兰》,梦圆丝路 ——专访《月上贺兰》舞台剧执行导演兼主演张涛(图)
  •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捡到2000元现金 兰州公交好司机主动交还失主
  •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东方微笑”: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图)
  •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兰州仍有儿童骑共享单车上路
  • 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兰州首映(图) 让中医文化绽放银幕——大型人物历史影片《皇甫谧》兰州首映(图)
  • 【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 庆阳华池县张桥村村民观看展览(图) 庆阳华池县张桥村村民观看展览(图)
  • 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