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17-07-26 09:19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张玉芳

  原标题:【创作谈】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朱建军

  文字固然有其独特的魅力,但它缺少客观冷静简约的“目击”的力量,即便是对一些细节的触探,一个有思想的纪录片镜头,平凡中所呈现的不凡张力,有时也很难用文字充分表达。这是我通过自己的创作经历和密切参与纪录片《金城兰州》所体会到的。

  由此,我想引出一个主题:用纪录片为城市立传。

  或许有人了解这样一些兰州符号:独具风味的牛肉面、穿城而过的黄河、有众多拥趸的《读者》杂志等,但是,对一个有2000余年历史的古城和丝路重镇而言,金城兰州——其厚重的历史、深广的文化,绝不仅以“一碗面、一条河、一本书”所能概括。我们一直没有停止过思考和探索,想找到一种能够发掘和展示城市历史、文化、精神风貌,能够饱含情感和寓言,并能为更多人喜爱和接受的载体。

  之后,便有了与北京伯璟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合作的四集纪录片——《金城兰州》。该片播出后在观众中引起巨大反响。本土观众为生活在这个城市而自豪和骄傲,外地观众为这个往日讷言低调的城市称奇。

  法国纪录片大师雅克贝汉说:“我只想通过镜头让观众在情感上被触动,这远远比上课、说教重要得多。因为有了记忆就不会忘记,非强迫的感动才能持久、永恒。”

  作为一部城市纪录片,《金城兰州》除了精良的制作,厚重的内容,明晰的结构,深沉的思索,艺术化的叙述手段,还有一种弥足珍贵的东西,那就是涌动的情怀,一种故土之情,一种对家乡历史的人性情怀。这种温暖柔软的东西令观众一再动情。

  该片研讨会上,有位专家说:一部影片先有情感再有思想再有手段。那么,首要问题是情感从何而来?《金城兰州》不仅要给兰州人看,还要给不了解兰州的人看。激发他们观看的热情是什么?是情感!这种情感让生活在这个城市的人有自豪感,让熟悉这个城市的人有准确感深刻感,让那些对这个城市不熟悉的人产生强烈的探求感,让异国的人对中国还有这样的城市有新奇感。如果这些都产生了,观众和作品的情感已然达到了共鸣。

  有温度、接地气、有品质,是该片能迅速深广地进入观众视野的重要原因,也是该片给予我们的可贵的总结。

  作为一种文化传播手段,纪录片的镜头从未停止过注目城市。城市是人类文明发展最具代表性的缩影。传达城市的群体记忆、刻画城市的时代精神,相当于在书写一个城市的历史和前景。任何一个城市,都有它独特的渊源、面貌和情味,具有拍摄纪录片所必需的诸多迷人的元素:人、风物、历史、情感。为城市立传的方式很多,但最形象、最鲜活、最易走进民众视野、最易渗透人心的形式是什么?纪录片《金城兰州》给了我们答案。

  《金城兰州》,是以纪录片的形式为一座城市写传记,同时,也很荣幸地忝列为北京伯璟团队打造的中国城市历史影像记忆系列的第一部。从策划到拍摄到制作,收集、整理和呈现的大量史料,把《金城兰州》的前世今生和来龙去脉交代得清清楚楚,可以说,它已经是兰州历史部分的影像志,它已经成为兰州这个家园相册重要的一部分。有位影视艺术家说,起初,他以为《金城兰州》是宣传片,后来越看越强烈地感受到,这是一部城市影像的史志,从公元前121年开始写,从开城筑镇到建城,穿越了千年历史,梳理出的四集,其实就是兰州的大历史,它不是编年史,是史志。是的,这是我们的立意和初衷。

  我们相信,优秀的城市纪录片,它甚而会为这个城市带来重大的机遇,对城市形象、城市符号的展示,甚至对地方经济的带动,都会有着不可估量的作用,这是文化软实力具有的独特魅力和力量。借助纪录片《金城兰州》这个文化品牌,打造兰州城市形象,扩大城市影响力,其效果正在日渐彰显。

  而今,《金城兰州》已经确立了很好的口碑,我们将利用这良好的开端,拟通过开拍《金城兰州》第二季、投资打造其他与兰州相关的优秀纪录片、启动“兰州故事”影像志项目等继续打造这一文化品牌。(本文配图系纪录片《金城兰州》剧照)

精彩推荐

  • 庆阳华池县张桥村村民观看展览(图) 庆阳华池县张桥村村民观看展览(图)
  • 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临夏东乡县龙泉乡达柴社小学代课老师章宪元:“孩子们需要我这个老师”
  • 图解:林铎书记说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图解:林铎书记说打赢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战要这么做↓↓
  •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从雕塑中寻访艾黎、何克精神源泉(组图) 重走艾黎、何克之路|从雕塑中寻访艾黎、何克精神源泉(组图)
  • 东方微笑”:甘肃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 东方微笑”:甘肃天水百里石窟走廊的精美“表情包”
  •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重走丝绸之路博士实践团成员在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前拍照(图) 来自上海交通大学的重走丝绸之路博士实践团成员在甘肃省博物馆的铜奔马前拍照(图)
  • 定西市渭源县麻家集镇路西村村民抢抓农时收割小麦(图) 定西市渭源县麻家集镇路西村村民抢抓农时收割小麦(图)
  •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 酒泉市肃北县全力打造文化旅游新品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