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临夏

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记临夏州东乡县果园乡石山村中医村医叶勇

17-08-02 06:47 来源:中国甘肃网-民族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群众健康的“守护人” ——记东乡县果园乡石山村中医村医叶勇

  本报记者祁帆

  一提中医,人们想到的就是大医院里专门设置的中医科室,怎么也想不到,在东乡县果园乡一个叫石山的山村里就有一个中医卫生所,还有一位在当地有名的中医村医叶勇。

  叶勇,今年45岁,甘肃榆中县人,1996年毕业于兰州市卫生学校。他自幼跟随父亲学习中医,多次拜访当地中医名家学习传统医学,对中医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从县城出发,沿着蜿蜒的水泥路,走了一个多小时,记者来到这个位于山顶的卫生所,见到了正在为当地村民把脉问诊的叶勇。经介绍了解后,在场的人被叶勇那远离故乡、坚守在异地从医的敬业精神所感动。

  “2008年10月,我被果园乡石山村委会招聘到村卫生所当村医,刚到卫生所的时候,这里只有三间房屋,再没有任何东西,我就自筹资金,七拼八凑办起了这个卫生所。如今,这里的村民再也不用为看病难、就医难而发愁了。”叶勇有点得意地说。

  他是一个坚守山村的乡村医生,是村民健康的守护神,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心中那份执著的信念,始终牢记作为医生的使命,把青春和汗水献给了大山里的村民。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初到东乡的叶勇,不了解这里的文化,民族风俗习惯也不同,沟通更难,困难重重,但他还是坚持了下来。与其他村医不同的是,他的村卫生所里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人,不是别人而是他的妻子王翠兰。在这几年里,夫妻二人也许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但仍不妨碍他们成为村民心目中“最美夫妻村医”。因为他们早已凭借那份专注的工作态度和一心为民的情怀,在村民心里扎了“根”开了“花”。在平时的治病过程中,他们认真负责、精益求精、慎之又慎,村民的一句:“麻烦你们了。”这种再平常不过的话语,对他们夫妻二人来说便是服务群众最真实、最诚挚的回报。

  “我们俩在这里,一干就是八九年,平时回家特别少,家里丢下了一个七十岁的老母亲和七岁的女儿,我们对她们亏欠真的太多了……”王翠兰有些哽咽地说。

  “背着药箱走街入户,为行动不便的老人送医送药,为即将临盆的孕妇助产支招等等,不管夏天还是冬天,只要村民有需要就第一时间赶过去,有时候一夜起来四五次也是常事。现在我都形成条件反射了,只要电话一响第一反应就是以最快的速度起床穿衣。”叶勇对着妻子笑着说。

  在他们夫妻二人从医出诊的岁月里,像这样的事例不计其数。回首行医路,他们背井离乡,仍坚守在东乡这块大地上,把他们最美好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基层卫生事业,时至今日他们依然是那么的执著。展望未来,他们依然用那高尚的医德、良好的医风,解群众之疾苦,保百姓之安康,当好大山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精彩推荐

  • 临夏:  7月30日一艘游船在黄河里行驶(图) 临夏: 7月30日一艘游船在黄河里行驶(图)
  • 《不朽的军魂》铁道兵文献图片展在兰开展  小陇带你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组图) 《不朽的军魂》铁道兵文献图片展在兰开展 小陇带你重温激情燃烧的岁月(组图)
  • 我是“小交警” 我是“小交警”
  • 兰州爱心市民向一线执勤民警送清凉 兰州爱心市民向一线执勤民警送清凉
  • 兰州:梦想与激情齐飞 热气球联赛搅热一座城 兰州:梦想与激情齐飞 热气球联赛搅热一座城
  •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七里河区西站街道 文明风尚进社区活动走进兰州七里河区西站街道
  •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枸杞红了农民笑了
  •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酒泉阿克塞县做精现代农牧业 全力打造生态农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2   史诗情怀话艾黎|诗歌:第二故乡的怀念
3   住豫全国政协委员来甘肃调研中医药振兴
4   甘肃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四次会议
5   小陇|探访宝鸡窑洞工厂 小陇带你看一个
6   甘肃今年分三种方式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
7   【陇人相】小身材有大能量,这个女孩有
8   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第五巡查组向甘肃
9   兰州市交通拥堵指数全国排名再度大幅下
10   林铎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 研究部署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