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人物

【两学一做·榜样】“陇原工匠”的执着与追求——记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阙卫平

17-07-03 08:25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狄东阳

  原标题:【两学一做·榜样】“陇原工匠”的执着与追求

  ——记兰石集团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阙卫平

  记者 沈丽莉 通讯员 贾润涛

  他本是一位普普通通的技工,工作35年来,不断创新操作方法、降低制造成本、提高经济效益,为企业节省成本数千万元,用实干和业绩赢得了许多荣誉。

  他就是阙卫平,兰石集团公司冷作工首席操作师、高级技师。作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今年,阙卫平荣获甘肃省首届“陇原工匠”称号。

  做合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1981年,阙卫平从出生地甘肃酒泉市考入兰石技校,1983年毕业后分配到兰石厂工作。今年54岁的他,在冷作工划线岗位一干就是35年,对工作的执着,对事业的追求,让他从一名普通技工成长为“技能大师”,最终获得了国家对职业工人的最高褒奖——中华节能大奖,成为名副其实的“大国工匠”。

  1996年4月,阙卫平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党的忠诚,对企业的热爱,成为他前进的动力。他认为,做一名合格党员,就是要始终以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与党组织保持一致,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从加入党组织的那一刻起,阙卫平常常在想,作为一名普通工人,怎样才能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呢?工作之余,他经常主动找车间党支部书记谈心,交流思想。在党组织的指引和培养下,阙卫平很快找到了人生的目标,也更加坚定了要做一名合格党员,争做优秀党员的追求。

  常年来,他勤于学习业务知识和党的理论,以身作则。他工作认真负责、勤奋敬业,求真务实,廉洁修身,团结师徒。作为全省创先争优优秀共产党员,在广大党员和职工群众中树立了榜样。

  不放过丝毫误差,探索冷作划线的精妙

  阙卫平所在的兰石集团重装公司是国内历史最久、生产规模最大的石化装备生产企业之一。在这所工厂里,划线下料是产品加工制造的首要工序环节,冷作工每天面对的就是几十厘米厚的各类钢板,稍有不慎划错尺寸,就会给企业带来不可挽回的经济损失。

  冷作划线工作看似平常,但实际上是一项技术性高、责任心强的工作。工作不久的阙卫平,在师傅的带领下,首先感悟到了冷作划线的精妙。划线工的高超就是,不仅不能划错,还要最大限度地利用和节省工业材料。

  为此,他在班上按照师傅要求“吃透”图纸,在业余时间,他找各种书本资料,学习行业先进技术。在工作中他敢于担当作为,很快,工作就取得了很大的进步,成为技术能手和生产骨干。

  多年来,他先后参与完成,包括填补了国内空白的大型加氢反应器在内的500余台加氢反应器、四合一连续重整反应器、螺纹锁紧环式换热器等多项国家重大装备攻关型项目产品的生产制造任务,这些产品主体合格率达100%,为中国石化装备国产化、大型化做出了贡献。

  创新工艺,发明“U”型管五点定位法

  炼化装备中的高压容器结构十分复杂,其中的一类压力容器中就布满着上千根U型金属管子,每根U型管都有几十米长,并按组穿插,而每组U型管的尺寸都不一样。因为每台高压容器的规格不同,控制U型管的误差,提高下料精度都是一件难事。

  为解决这个难题,在一段时间里,阙卫平整天苦思冥想,在工艺台上比比划划,量上量下,在同事们的眼里他像是着了魔。终于在2001年,阙卫平想出了一种新的方法,一下子攻克了U型管弯制下料中的误差问题。这个方法就是“‘U’型管五点定位法”。后来这种方法被命名为“兰州市职工先进技术操作法”。

  阙卫平在工作中精益求精,不断创新,他主持技术革新、工艺改进和破解难题数百项,使板材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每年为企业节约钢材30余吨、材料成本百余万元。

  执着追求,从“铁裁缝”到“大国工匠”

  在工厂里,阙卫平被大家称为“铁裁缝”。对事业的执着,对业务精益求精的追求,也让这位“铁裁缝”成为“技能大师”,35年来,他没有划错过一道线,在工作岗位上一直保持着“零失误”的记录。2008年,他荣获“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011年,他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2年,他负责的“劳模创新工作室”被评定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工作室”;2015年,他荣获了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创新与传承推动了装备制造业的进步发展;工匠精神的发扬为大国重器注入了新的活力。在兰石集团导师带徒工作机制的引领下,作为国家级技能大师(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阙卫平以“培、练、赛”和“传、帮、带”方式,已手把手培养了数百名青年员工,将关键技能和多年技艺经验毫无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使一批批青年员工快速成长,并能够独当一面,成为生产骨干和技术能手。

  在阙卫平的带领下,工匠技艺和工匠精神的传承,为企业的创新发展增添了新的力量。

精彩推荐

  • 临夏州积石山县卫计系统举行了庆“七一”喜迎党的十九大歌咏比赛暨表彰大会 临夏州积石山县卫计系统举行了庆“七一”喜迎党的十九大歌咏比赛暨表彰大会
  • 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开园 兰州新区西部恐龙水乐园开园
  • 天水张家川、清水两县告别不通火车历史(图) 天水张家川、清水两县告别不通火车历史(图)
  • 临夏州永靖县开展《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临夏州永靖县开展《甘肃炳灵寺石窟保护条例》宣传活动
  • 宝兰线沿线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兰举办(图) 宝兰线沿线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兰举办(图)
  • 兰州中考成绩今日10时公布 如有疑问可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核查 兰州中考成绩今日10时公布 如有疑问可向毕业学校提出申请核查
  • “一带一路” 新经济新动能 宝兰线沿线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兰举办 “一带一路” 新经济新动能 宝兰线沿线城市市长高峰论坛在兰举办
  •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道路全部恢复 涉及13个站点 恢复路面约9万平方米 兰州地铁1号线一期工程道路全部恢复 涉及13个站点 恢复路面约9万平方米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王军当选为天水市人民政府市长
2   配合宝兰高铁客流集散 兰州西客站北广
3   H5丨香港20年的 “变”与“不变”
4   H5 | 永远跟党走 庆祝建党96周年
5   肖春任兰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6   H5 | 第二十三届中国兰州贸易洽谈会邀
7   H5 | 兰洽会——2017中国西部创客节
8   H5 | 脱贫攻坚进行时 林铎书记这样说
9   嘉峪关市多方发力 全力创建全国文明城
10   武威天祝白牦牛: 凉州南山雪峰青草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