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 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图)

17-09-13 10:3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秀清

  原标题:见缝插绿增加城市“绿量” 倾力打造最美立体景观打造“绿水青山”美丽幸福七里河

公园一角

南滨河路绿雕

正在建设中的小游园

区信访接待大厅

马滩湿地公园入口处

中央生态公园设计鸟瞰图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符合当前社会进步、经济发展形势的需要,也是造福子孙后代的民心工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科学论断,为此,我市七里河区在大力发展城市经济建设的同时,要更加注重同城市环境的协调发展。在实际工作中,本着“为民服务,为民造福”的精神,七里河区在原有城市绿化建设的基础上,见缝插绿,增加城市“绿量”,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高绿化覆盖率,构建生态美丽幸福七里河。

  七里河建成区面积60.04平方公里,人口57.38万人,绿地面积合计1893.82万平方米,绿地覆盖面积2137.89万平方米,绿地率达到31.54%,绿化覆盖率35.61%,城市道路绿化普及率95.93%;城市道路绿地达标率86.07%。今年,七里河区在原有绿化基础上,结合“创园”“创城”的双创要求,在辖区内选址新增小游园14处,新栽补栽各类植物30余种,在城区主干道路制作立体景观绿雕2组,改造既有建筑无障碍设施50处,开放马滩湿地公园,加快推进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建设和小西湖公园的维修管护等工作,鼓足干劲,切实为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增砖添瓦,改善城市环境,打造宜居、宜游、宜业舒适的生活环境。

  新建14处小游园增加城市“绿量”

  如今,走进西津西路738号(七里河区地税局崔家崖管理分局东侧约70米),占地面积约14260平米的土门墩小游园跃然眼前,乔木、灌木、树丛、花卉构成美景,与东北建设中的兰州老街相映成景,给南侧的西津西路平添了视觉美感。值得一提的是,园路及休憩平台的组织,采用角穿的方式使穿行者从景观绿地中通过,保证了游人活动的完整性。

  “该游园植物配置与硬直景观相结合,注重时相、季相、景象的统一。”七里河区住建局陈鸿涛局长说,土门墩小游园选择主调树种时,除注意其色彩和形态美观外,更多的注意其风韵美,使其形态与周围环境气氛相协调。据介绍,该游园共铺装园路及广场645.1平方米,栽植国槐、西府海棠、杏梅、红叶李等大小乔木123株,紫丁香、冬青、连翘等花灌木111株,金叶女贞、紫叶矮樱、小龙柏等小灌木509.7平方米,种植草坪3044平方米;安装太阳能庭院灯11套,座椅13套,健身器材12组,垃圾箱11套,护栏308米,绿地喷灌系统3553.7平方米。

  据了解,为不断增加城市“绿量”,今年,七里河区根据城市发展空间布局和群众密集区域活动场所需求,选址新增小游园14处:土门墩小游园、马滩小游园、龚家湾小游园、晏家坪小游园、南出口小游园、地调院小游园、塑料厂小游园、工林路小游园、八里镇小游园、南山路小游园、尹家嘴小游园、兰通厂小游园、兰工坪小游园、美林郡小游园。

  小游园建设选址充分结合城市现状布局、城市空间发展、城市美学、园林景观等要素,对14个新建游园进行了精心规划设计,坚持突出生态,以绿为主,通过乔、灌、草、花卉合理搭配,发挥绿化生态功能,形成观赏、健身、休闲、纳凉为一体的街心花园,现代与自然相结合的景观肌理。从每个小游园的园路设计、种植树种、出入口、休闲座椅、廊亭小品等细节入手,建设符合群众生活休闲娱乐的绿色活动场所。在具体实施建设中,严格按照施工图,确保工程质量和大气防治前提下,加快建设进度。

  “七里河区新增小游园绿地景观项目的实施,是为进一步提升兰州城市品位和文明程度,改善城市发展环境,达到兰州市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的要求。”陈鸿涛说,小游园建设提高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实现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目前,14个新建小游园建设施工已经基本完成,新增绿地6.44万平方米,极大补充了我市绿化面积。

  投资270余万元完成50处无障碍建设

  为达到今年“双创”(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指标考核标准要求,七里河在全区范围内详细统计了辖区内的主次干道、公园、小游园、广场、医院、居民小区等公共服务设施在内的无障碍设施建设现状,经核查排摸分析后,全区目前共需实施无障碍坡道、栏杆等建设任务共计50处,分布辖区9个街道,建设内容有无障碍坡道改造、大理石铺装、不锈钢双层扶手栏杆防护等,总投资272.7万元。其中还包括对七里河区政府办事服务大厅无障碍坡道建设和栏杆安装。

  目前,在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后,土建工程已全部完成,其中,七里河区政务大厅、信访局、社保局大厅、土门墩派出所、敦煌路街道办事处、丽苑社区、龚西路社区、龚家湾派出所、西湖社区、西园派出所等无障碍设施的坡道、大理石铺装和扶手栏杆防护安装等全部完工并投入使用。

  绿化美化“见缝插绿、完善景观”

  按照城市园林绿化一级管护标准,七里河对辖区38.53万平方米绿地苗木进行科学管理,城区绿化环境综合整治2449平方米,防虫打药75车、中耕、除草、修剪22万平方米,绿化灌溉浇水150车,清理杂物枯枝败叶800车,伐除死树、危树32株,拆除防寒棚2660平方米,按照“见缝插绿、完善景观”的原则,在辖区各路段补栽缺株行道树301株,栽

  植各类大灌木和小乔木121株、小灌木61327株,在博物馆门口、上西园、西津路七里河桥西花坛、区政府园内、武威路、西津西路补栽大灌木冬青650株,小灌木月季1000株;安装护栏918米,铺装游园路广场397平方米。

  在“创园”和金牌赛事“马拉松”期间,分别在七里河黄河大桥东侧和雷坛河桥石油大厦对面制作占地960平方米的“一带一路”和“激情马拉松”两组大型立体绿雕;在城区小西湖立交桥、七里河黄河大桥、七里河洪道、金港城石碳子沟洪道桥体栏杆共计悬挂6400箱时令花卉,共计17.4万株;在雷坛河桥至银滩大桥320个灯杆挂花1600圈时令花卉4.8万株;在兰木大厦对面河堤入口两侧和湿地公园门口用时令花卉打造1.1万盆布置花架(柱)造型,并安排专人、专车每天对摆放草花喷水,确保花卉正常生长,保持花色鲜艳靓丽,为城市添衣增彩,为建设美丽兰州加油鼓劲。

  投资4000万元完成马滩湿地公园一期

  七里河区倾力实施的马滩湿地生态修复项目位于南滨河路中段黄河南岸,占地面积25万平方米,长约2286米,沿黄河滨河绿带宽约75米。该公园(一期)以运动为主题,倡导“我运动、我快乐”的精神。将一条宽3米的道路作为主轴贯穿整个马滩湿地公园,连接园区各个景观节点,园区种植苗木众多,有银杏、柳树、国槐、雪松、云杉、白蜡、栾树、五角枫、火炬、樱花、紫叶李、榆叶梅、紫荆、花石榴等乔灌木,园中金叶女贞、紫叶小檗、四季玫瑰、丰花月季等绿篱种植造型美观、大胆、别致,整个园区绿化搭配色彩鲜明,层次叠落,做到四季常绿,三季有花。同时园区设有长廊,景观方亭,树池坐凳等配套设备,设有多项运动健身场所和休憩场所及多种花草树木。

  “可以在这里运动健身、观水游玩、避暑纳凉,可以淋漓尽致地挥洒汗水,也可以高歌‘黄河之水天上来’的豪情壮志,动与静的结合让您尽情享受黄河母亲的恩赐,享受美好生活。”陈鸿涛如是说。

  据了解,马滩湿地公园一期工程总投资约4000万元,包括园林绿化、地基基础、主体结构、建筑装饰装修、建筑屋面、建筑给排水、建筑电气、智能建筑以及河堤护岸的灾害治理、体育运动场地、护岸栏杆、配套设施等工程。其中总建设面积约70000平方米,长约900米,宽平均约80米,园林小品17处,硬质铺装面积约为7600平方米,体育设施运动场地面积约5800平方米,绿地面积约为61000平方米,乔木共计约1100棵,灌木覆盖面积约5900平方米,绿化率占园区总面积70%。

  目前,马滩湿地公园一期建设已完成并正式对外开放,该公园充分体现了黄河与滨河路相结合的优势以及将周边环境成功整合,公园的建设已然成为兰州市黄河沿线上又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主城区唯一新建绿地公园中央生态园顺利推进

  彭家坪中央生态公园项目位于高新区彭家坪园区核心区域,该项目是彭家坪园区中轴线上最重要的绿色城市开放空间,是目前兰州市主城区唯一一个新建的绿地公园,也是七里河区最大的生态建设项目。

  该项目占地约401亩。共建设生态绿地约220亩,人工湖及河流、瀑等水面约101亩,同时通过屋顶自然绿坡、立体绿化、绿道等建设使公园绿化率达到90%以上,并设有地下公共停车场560个。公园内还依托七里河地区特色,设计了一组标志性建筑“百合追月”,包括百合造型的“百合文化活动展演中心”,虹桥造型的“月桥综合服务中心”及一条连接“百合中心”与“月桥”的湖底观光隧道。公园以“丘、谷、湖”为主题形成“一轴三带”的景观空间结构,以文化旅游、城市休闲结合自然生态,满足社会各阶层的文化、生活、休闲需求。公园内部功能围绕丘、谷、湖三大景观展开,分为七小分区,即运动健身区、西入口瀑布广场区、文化娱乐区、沟谷探幽区、绿环步道区、湖光水面区及建筑绿环区。共建有“平台望月”、“深谷幽兰”、“山色流瀑”、“百合追月”等三十个景点。

  该项目总投资约8.26亿元。项目于2015年9月开工建设,计划2018年9月建成开园。

  目前,狸子沟以西地形已基本完工;西入口附地下车库及应急诊疗室主体结构已完工,大台阶附属建筑主体结构已完成约60%;已种植白蜡、国槐、银杏等乔木约2300棵,绿被种植已完成约2000平方米,土壤改良已完成约8000平方米。已完成产值约2亿元。预计9月底狸子沟以西乔木及灌木种植完成;狸子沟以东土方工程完成约50%。截止年底预计完成狸子沟以西的全部工程、狸子沟以东土方及附属建筑主体结构工程。记者 王忠德 特约记者 陈钦 李浩

精彩推荐

  •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甘肃省举行第四届网络安全攻防大赛 28支代表队同台竞技(图)
  •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定西渭源县首届道地中药材生产技能比武大赛举行(图)
  •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2017年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电信日”活动启动 网络安全论坛分享行业经验(图)
  •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图解:关于敦煌文博会 名家们这样说
  •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纪录片《西北花儿王朱仲禄》将于9月22日在中央电视台纪录频道播出(图)
  •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告别无声世界 斯达克“从此欢声笑语”中国甘肃项目为兰州听障患者送来温暖(组图)
  •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关注“公交出行宣传周” 兰州市民体验智能公交(图)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日活动昨举行(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委第一至第四巡视组集中进驻 对
2   砥砺品格 奋发有为 建功立业——《习近
3   【陇原视觉】和平使命 维和勇士再出
4   砥砺奋进的五年,给你的家乡投一篇
5   秦直道中国(庆阳·合水)乡村马拉松赛
6   甘肃省“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
7   甘肃金昌迎来“赏菊季” 近百种菊花戈
8   甘肃省委巡视组第一批集中进驻4家单位
9   绿色开发 深度转化 延伸增值 循环利用
10   图解:喜迎十九大| 这90个新名词必须掌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