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文化

兰州故事丨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17-11-13 08:3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刘姗

  原标题:长征过陇南,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的红色传奇

讲述人张忠《成县史话》主编成县文史学者

红二方面军主要领导成员

成县烈士纪念碑

张忠(左)、陈永康讲述红军往事

  文/图 首席记者 王文元(资料图片由记者翻拍)

  这是一段81年前的传奇往事,伴随一次特殊的寻访,掀开尘封的岁月后,显现出它充满传奇色彩的一幕。

  1936年9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二方面军遵照中央军委的指示,在甘肃陇南地区组织了“成徽两康战役”。1936年9月17日,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率领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县,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建立根据地,打土豪分浮财,筹集粮草给养,八百余成县有志青年参加红军。

  今年11月3日,由成县县委宣传部主办、甘肃红川酒业有限责任公司承办的“探秘古成县重走长征路”大型媒体采访活动在成县烈士陵园拉开序幕。20多名记者参加此次重走长征路大型采访活动。

  甘肃是全国唯一一个四支长征红军都经过的地方。八十多年前,北上红军队伍的滚滚铁流,在陇原大地上留下了深深的印痕,如今已成为甘肃红色文化中不可缺少的部分。那么,红二方面军在成县究竟留下了哪些故事呢?

  我们特地邀请《成县史话》主编、成县文史学者张忠先生讲述红军留下的故事。

  红军妙计取县城,石头子弹驱顽敌

  我从小听过红军的故事,可以说是在长征精神熏陶下长大的,这和我爷爷有关。我爷爷名叫张星月,从事脚户、马帮贩运货物的营生。1936年9月中下旬,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县后,建立了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我爷爷任支旗苏维埃政府主席。大概从1954年开始,那时还在上初中的我,就开始搜寻和红二方面军有关的资料。20岁时,我曾给贺龙元帅写过信,询问红二方面军在陇南的情况。

  红军是如何到成县的呢?这就要说说红二方面军实施的成徽两康战役。甘肃的成徽两康地区,处在陇南山地中,为西秦岭余脉,山川险要,交通不便,易守难攻,自古就是兵家必争之地,也是夺取川陕甘的跳板。诸葛亮六出祁山,多在这一地区活动。古人说过:这里“襟带秦陇,自为屏障。”1936年6月初,中央就有红二、四方面军汇合后,夺取甘肃南部地区,建立川陕甘苏区根据地的决策。1936年8月下旬,红二方面军经过腊子口来到哈达铺,中央军委指示他们“东出甘南和陕西南部,占领成县、徽县、两当、康县、凤县和宝鸡地区,从右路拖住胡宗南尾巴,配合红一、四方面军进行静会战役”,这是时任红军团政委的杨秀山在他的回忆录《难忘的二十天》中记载的。

  1936年9月8日,红二方面军发布命令,红军兵分三路实施成徽两康战役,并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红二军团六师为右路纵队,向康县、略阳方向进攻,红二方面军总部及二军团四师、红三十二军为中路纵队向成县方向挺进,六军团直属及所属第十六师、第十七师、第十八师及模范师为左路纵队向两当、徽县方向挺进。

  红军顺利夺取的成徽两康四座县城,要数攻占成县县城最具传奇色彩。

  红军攻占成县县城,是一场夜晚奔袭加强攻智取的战斗。9月16日夜晚,红二军团四师从成县小川镇出发,在黎明前抵达县城。此时县城守军是国民党军第三军王均部的一个辎重营和县保安大队,敌军正昏昏欲睡。四师十团在团长刘开渠、政委朱绍田的率领下,架起云梯,顺利突破城防,占领县城主要街道。

  敌人固守县城西北角上城负隅顽抗。上午10点,四师十二团投入战斗。团长黄新廷、政委杨秀山实地侦查察地形后,他们发现敌阵地上有一段石板路,而大部分敌人躲藏在街道两侧的房屋背后,红军攻击难以奏效。

  红军将士灵机一动,想了一个办法。机枪猛烈扫射石板路,打起无数碎石子,躲在房屋背后的敌人,被石头和乱飞的子弹打得无法躲藏了,只能狼狈而逃。红军趁势进攻,敌人无法据守,只能在半夜偷偷逃遁了。18日凌晨,红二方面军总部进驻成县县城,至此,成徽两康战役取得全面胜利。

  孟家崖石坡梁,他的爷爷救助了小红军

  红二方面军总部进驻县城后,贺龙、任弼时、关向应等总指挥部首长住在县城天主堂北厦房内。

  18日下午,红军在县城东大街土地祠召开大会,宣布成立成县工农苏维埃政府和陇南抗日游击大队。成县人民拿出美酒犒赏红军,当时,支旗苏维埃政府主席张星月专程从横川买来20罇“横川烧酒(今红川酒的前身)”慰问红军。

  红二方面军进入成县境内,先后转战大川坝、孟家崖(石坡梁)、五龙山、紫金山、横川等地,前后历时共20天,建立了临时革命根据地,不仅补充了枪支弹药、粮食(约70万斤)、大量被服等军需物资,还利用成县横川镇烧坊生产的美酒治疗伤病,使经历长征重重艰难险阻磨练的红军战士得到了及时必要的休整,使红军战斗力得以迅速恢复,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因此,陇南成县被称为红二方面军长征途中的加油站!也留下了许多感人至深的传奇故事,至今相传不衰。

  在小川镇,就有乡亲们无私救助红军伤员的故事。

  红二方面军攻占成徽两康地区,建立临时革命根据地的行动,引起了国民党军的极大恐慌,国民党调集大批军队围追堵截。1936年9月28日,国民党中央陆军第三军王均部沿着红军攻占成县县城的路线,追击而来。红三十二军九十六师占据小川镇孟家崖石坡梁进行阻击。

  老人们说,当时红军虽然衣服不整齐,但精神面貌好,枪法精准。在小川翻垭(距离孟家崖只有三华里),几名红军战士阻击一路尾随而来的国民党小股敌兵。红军战士枪法非常准,一枪击倒国民党兵后,其余的追敌吓得躲在山沟里不敢起来。于是,红军战士乘机后撤,然后再找一个险要的地方埋伏起来继续打击敌人。

  小川镇联合村村民陈永康的祖父不仅目睹了红军长征的壮举,还救助了一名受伤的小红军。据陈永康回忆,他爷爷发现自家附近有一位十四五岁的红军小战士受伤,不顾自身安危,悄悄将小战士带到家里。他爷爷懂医术,毫不犹豫地救治了这名红军伤员。谁知,刚刚包扎完伤口,国民党兵就跟踪而来。危急时刻,他们将这位小红军藏在了装粮食的篅里,才躲过了搜查。第二天,这位小红军就继续寻找部队去了。

  成县船工运送红军过犀牛江

  成县地处陇南山地,山多水多。1949年之前,各个河谷没有多少桥梁,过河完全依靠摆渡。红军渡河就成为一个大问题。成县人民不仅帮助红军过河,而且有十余位船工参加了红军。

  这个故事是这样的:红二方面军发起成徽两康战役后,9月16日傍晚,红二方面军总指挥部和红三十二军前卫部队,抵达犀牛江南岸附近康县成县交界处的大川坝渡口。红军前卫部队随即发起突袭,只用半个小时就控制了渡口。犀牛

  江是西汉水在康县、成县一带的称呼,水势汹涌,红军虽然占据了渡口,但过河却非易事。红军侦察员用望远镜眺望对岸,发现一个地方藏着一条船,可是却没有人。红二军团突击队队长贺虎、前卫队队长王玉林两人主动请缨,泅渡过江联系船工。他们冒着生命危险,强渡犀牛江,悄悄上岸,在有船只的地方寻找船工,路过一处果园,金黄的梨子、红色的石榴挂满枝头,他俩谁都

  没摘果子。没想到就是这个举措,感动了成县乡亲。一个躲藏起来的青年农民出来了。贺虎、王玉林喜出望外。这位青年农民说他叫王可孝,祖辈靠在江边渡船为生。在他们的动员下,王可孝帮助红军召集了9名船工,运送红军过了江。随后,他也加入了红军队伍。

  成县保存了大量的红军史料,如今已经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

精彩推荐

  •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科技园里果蔬飘香
  •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渭源:中药材成群众脱贫致富主导产业
  •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礼县苹果荣获“扶贫突出贡献奖”
  •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敦煌建“秸秆银行”防环境污染
  •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兰州新区半程马拉松赛落幕 本地选手包揽男女冠军(图)
  •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临夏州和政县大力推广“公司+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
  •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兰州共享单车纳入政府监管 科学控制投放和发展(图)
  • 甘肃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图) 甘肃省文联系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培训班开班(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小陇画报|甘肃省民族歌舞团赴美演出节
2   林铎在酒泉市和酒钢集团公司调研并宣讲
3   “韩红爱心·暖秋重阳”公益活动走进甘
4   甘肃省政协党组会议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
5   唐仁健会见国家工商总局张茅一行
6   小陇山林区法院开庭审理“第一案”
7   为全民健康保驾护航——甘肃省卫生计生
8   甘南州检察官首次接受州人大常委会履职
9   甘肃省三部门下发社会保险扶贫工作实施
10   西部战区陆军某部认真学习十九大精神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