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甘州党寨镇:党建引领铺富路 绿色沃野谱新篇

21-09-02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乡村建设行动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抓手。近年来,甘州区党寨镇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总体布局、统筹推进、整村实施”的要求,聚焦村庄发展目标,突出“补短板、强弱项、抓重点”,拓宽发展思路,结合本地实际,积极探索现代高效农业发展路子,全面提高农业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增加农民收入,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全力抓好乡村建设示范村建设,让农民群众有更多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

  雷寨村:党建引领激活振兴新动能

  “我现在种了17个棚,主要是西红柿,还种娃娃菜、笋子,一年下来收入十几万不成问题!”近日,雷寨村党支部党员吕亨正在忙着把采摘下来的樱桃西红柿装筐。三年前,长期在外务工的吕亨得知村上开始发展设施农业,毅然决然地选择了回乡,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日子越过越好。不远处的分拣棚里,十几个工人手脚麻利地分拣装箱,一筐筐红彤彤的西红柿“映红”了百姓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雷寨村充分发挥盈大灌区农业农村综合改革片区党委“领头雁”作用,紧抓产业兴旺这个‘牛鼻子’,把发展现代农业作为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发展”的主攻方向,积极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摸式,按照村党支部引领,农民专业合作社运营,农户集资入股的方式,持续打造盈大灌区设施农业“大通道”,走出了一条支部兴村把航向、人才兴村激活力、生态兴村新面貌、产业兴村促发展、治理兴村振乡风的新时代乡村发展道路,呈现出了“业兴、家富、人和、村美”的新雷寨新景象。

  2021年,雷寨村党支部通过深化拓展“1+5+N”工作模式,联合雷寨旺青等15个专业合作社,投资1500万元,流转原有宅基地复垦土地200亩,新建跨度26米、脊高7米带棉被钢架大棚12万平方米,形成了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890座、钢架大棚1850座、带棉被钢架大棚16万平方米的现代设施农业示范区。

  马站村:高效利用开辟增收新途径

  走进马站村,只见一排排新建的钢架大棚首尾相接、错落有致,圆润饱满、长势旺盛的西瓜隐藏在郁郁葱葱的瓜藤之中,工人们正忙着采收。不远处,来自浙江温州的商人梁锦德正指挥着工人们将西瓜装上卡车,一派繁忙景象。

  “我们每年5月至10月会租赁马站村的大棚种植西瓜,这边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西瓜口感、品质非常不错,在南方市场很受欢迎。”梁锦德介绍说,这批西瓜一经成熟,他们就组织工人抓紧采收,统一包装后运往浙江销售,目前已经装车180多吨。

  利用大棚蔬菜种植、收货的时间差,出租大棚增加收入,这是马站村增收致富的新思路。该村将大棚以每亩2500元的价格租赁给有经验、有种植需要的外地商人和公司经营,村民们在这期间可就近或外出务工,这样既能保证收益,也盘活了村里的闲置资产和劳动力。

  近年来,马站村采取群众自愿入股、集体经营的模式,依托马站新煜、煌成农牧等专业合作社以及积极推进“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摸式,建成钢屋架大棚500多座,高效智能日光温室30万平方米,智能钢屋架连体拱棚10万平方米。今年,该村在投资建设棉被钢架大棚10万平方米的基础上,发展家庭农场3个,给村民们踏出了一条通往乡村振兴的致富之路。此外,按照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统一建设的方式,新建建筑面积在160-220平方米的特色民居51栋102院,妥善解决了老中青三代人生活问题,全面提升了整村的幸福指数。2019年12月,马站村被国家农业农村部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陈寨村:休闲农业培育发展新业态

  “现在来采摘草莓的人越来越多了,前两天刚成熟了一批就被游客采摘完了。我们的草莓品质好,味道香甜,你快尝尝……”步入陈寨村村民邵爱红家的大棚,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果实甜香扑面而来,一颗颗鲜嫩多汁的草莓躲在绿叶中,泛着让人垂涎欲滴的光泽。几个孩童提着果篮采摘,尽情享受着初秋里的“莓”好时光。

  “我家以前经营农资,后来村里发展设施农业,我们报名新建了五个大棚,试着种植草莓、桑葚、火龙果、青枣等特色水果,一年下来收益也挺乐观,虽然很辛苦,但也很值得。”邵爱红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

  邵爱红家的变化只是陈寨村发展特色种植走上致富路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陈寨村积极推行“片区党委+村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建成“甘州模式”的高标准智能日光温室600座、果蔬采摘园1处、连体钢架大棚23万平方米,以及高标准育苗中心、1万吨恒温保鲜库、果蔬包装厂和蔬菜交易市场。充分立足本地气候、水肥、土壤特点,引进西红柿、黄瓜、西瓜、羊角蜜、辣椒、茄子等7个系列40多个新果蔬品种进行试验培育,不断完善一年两季高效种植模式,全面实现蔬菜水果产销“淡季不淡、旺季不烂、超季反季、四季均衡”。

  随着特色种植发展日益成熟,设施农业初具规模,陈寨村积极探索创新发展,培育发展新业态。依托临街国道227线优势,沿线布局休闲采摘、民俗客栈、小吃摊点等,建设“甘州民俗文化”和“休闲农耕文化”为主题的休闲度假驿站。截止目前,已建成具有本地民居风格特色的民宿院落32栋71户、商业楼5栋,同步开发建设商业步行街区,配套建设共享农庄果园、菜园11亩,向游客提供吃、住、游、购、娱为一体的全方位休闲体验。

  新希望播种在广袤田间,新动能孕育在美丽村落,乡村振兴正当时。在砥砺奋进中,一幅秀美活力的乡村新画卷愈加清晰。

  通讯员 吴玮 张雪梅 田美玲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台合黎镇:发展特色产业 助力乡村振兴
2   甘州党寨镇:党建引领铺富路 绿色沃野
3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蒿林乡:订单
4   玉门:青贮玉米喜丰收 牲畜越冬“不发
5   武都:开展就业技能培训 拓宽致富增收
6   渭源锹峪镇:便民路灯照亮群众“心田”
7   甘州党寨镇:连体钢架大棚促农增收显著
8   金塔:老旧小区“焕新颜”
9   武山供电:党建引领 “全天候”智能服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巧念“养牛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倪家营镇:“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家园焕“颜
13   金塔“守艺人”田吉文:小小蛋壳绽放艺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千年金桂十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板桥镇:葡萄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