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康县:千年金桂十里香飘 村美民富欣欣向荣

21-09-02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崔丽红 龙彪

  秋高气爽,金桂飘香。走进康县白杨镇的桂花庄,一幅绝妙的山水田园画跃人眼前。

  潺潺小溪穿村而过,栈道旁、广场边,一簇簇芭蕉高达四五米,亭亭而立,叶片硕大,遮蔽成荫,树木参天,有笔直的楠木和枫树、攀沿而上的禾雀花、苍穹的青檀、婀娜的垂柳……笔者忍不住沿着青苔布满的石阶一探究竟,一颗树围3.1米,高16米的千年金桂坐落在村子中央,很是夺人眼球,根深叶茂,冠盖如伞,花香沁人心脾。游玩拍照的游客络绎不绝,放眼望去整个村子在桂花香气的笼罩下一派欣欣向荣。

  康县白杨镇桂花庄,位于康阳路中段,距离县城约47公里处,是一个“房在景中、景在绿中、人在画中”具有康南风情的原生态旅游景区,因村庄内生长着一棵1500多年的金桂树而得名,每逢农历八月,桂花盛开,香飘十里,吸引大批游客前来观光赏景、休闲养生。

  很难相信,九年前的桂花庄还是一个封闭落后的小山村,村庄道路泥泞不堪、房前屋后柴草乱堆、河沟路旁垃圾乱倒,“人居环境脏乱差,群众增收致富难”是彼时桂花庄的真实写照。2013年,桂花庄被列为全县第一批美丽乡村建设村,按照县委“不砍一棵树、不埋一眼泉、不毁一株草、不挪一颗石”的“四不”建设理念,在建设过程中充分利用山、水、石、古树等独特的自然资源,以保护传承古村原貌为重点,通过整合各类项目资源,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解决水、电、路、房等问题,人居环境和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天蓝地绿、村美院净”取代了原来的“脏乱差”,如今的桂花庄既能望得见青山、又能看得见绿水、还能记得住乡愁,已经成为康阳路百公里文化旅游风情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处于特殊地理环境的桂花庄村,自古以来盛产香菇、天麻、土蜂蜜等各类土特产品,但因长久以来的信息闭塞和观念落后等原因,好山货卖不出好价钱。“2013年,村里实施了美丽乡村建设,虽然当时我们是摸着石头过河,但是建设出来的效果非常好,村子变美变好了,但是我们的群众收入还是上不去,如何带领大家增收致富成了我们面临的新课题。”时任村党支部书记李进贵接着说道:“幸好我们村里来了大学生村官刘慧兰,她在村里开办了第一家淘宝店,村民们把特产都拿来让她帮忙销售,价钱比原来高多了,销量也非常好。同时,我们根据游客的消费理念和网购需求,大力发展大鲵生态养殖、天麻、香菇、食用菌特色种植等特色产业,并成立康县桂香园乡村旅游度假有限公司,全村开办了1家农家乐、4家农家客栈,成功举办了三届文化旅游美食节,这些年,来考察的领导和旅游的游客非常多,群众依靠乡村旅游和销售土特产品,群众收入得到了很大的提高。”桂花庄不光靓环境,富村民,还注重内在气质的提升。

  该村深入开展文明建设系列活动,以“六争六评”、全域“绿美净”、“家洁院净村美”、“美丽农家庭院”等各类专项活动开展为载体,精心组织,广泛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不断增强群众的生态意识和环保意识,推动人居环境不断改善,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不断提升。村美民富的桂花庄先后获得“市级文明村”、“省级文明村”、“全国文明村镇”等荣誉称号。

  “近两年来,白杨镇抢抓“一带一路”美丽乡村国际大联盟论坛落地康县的政策机遇,通过文旅示范村巩固提升项目,对村内设施进行了再提升改造,推动乡村民宿和农家乐规范有序发展。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当地资源优势,丰富配套产业,满足游客需求,带动村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镇党委书记孙成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节”开幕式相关工作
  •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共建网络安全 共享网络文明”——庆
2   甘肃敦煌检方督促防护林断带补植 已补
3   甘肃两大“王牌”牵手出版400余种敦煌
4   甘肃张掖马蹄寺石窟群“数字档案”开建
5   2021年“蜂游丝路·自驾甘肃”活动启动
6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王伟同志任职的通知
7   金昌市人民政府关于李生虎等同志职务任
8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
9   甘肃省文化博览局现场调研对接“一会一
10   【陇拍客】甘肃高台:蔬菜花卉制种 助
11   海报丨走好“赶考路”,省长任振鹤划了
12   海报|@甘肃人,就业失业登记要这么办!
13   兰州新区4000亩“订单马铃薯”喜获丰收
14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
15   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投资环境——兰州市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