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错季种植”种出“甜蜜日子”

21-09-01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金秋送爽,瓜果飘香。在瓜州县南岔镇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内,蜜瓜合作社的技术人员正在查看蜜瓜的生长情况,为秋茬蜜瓜上市做准备。

  “现在蜜瓜的麻纹、糖分和重量已将快要达到上市条件了,预计在9月初开始大量上市,上市每公斤8元,大概亩收入也在1万多,达到了蜜瓜‘秋延后’栽培的这个目的。”瓜州县金丰蜜瓜产销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文玉说。

  今年,瓜州县南岔镇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聚焦“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目标,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大力实施千亩有机设施蜜瓜示范园区建设项目,以实现“四季有瓜”为目标,依托钢架大棚、日光温室等设施,主攻“秋延后”蜜瓜效益提升,通过引进新品种、推广新技术提高蜜瓜标准化种植水平,全力推进蜜瓜产业振兴。

  为保证蜜瓜收益,瓜州县南岔镇积极探索,采取“产销挂钩、以销定产”的措施,积极与产业大型商超沟通联系,构建优质蜜瓜产业“产加销”一体化发展链条,有效拓展市场,全镇种植蜜瓜面积11439亩,蜜瓜订单面积达到80%以上。以订单倒逼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经营、品牌化销售,实现了“错峰销售”,产销两旺,有效提高了蜜瓜产业收益,推动了蜜瓜产业的发展。

  据了解,“秋延后”蜜瓜育苗移栽种植工作自5月中旬开始,6月中下旬陆续全部完成。目前,基地前期移栽、错茬种植的牛玫珑3号、红冠、农脆宝、红宝玉等新品种蜜瓜即将上市供应秋季市场,填补大田蜜瓜和温室蜜瓜之间的断档空白期。

  “我们蜜瓜示范园区的一期项目由瓜州县农百鲜农业科技发展有限责任公司投资建设,利用村集体闲置土地新建连栋温室大棚500亩,完成投资1500万元,采用‘企业+村集体’联合经营的模式,聘请40名海南蜜瓜产业工人,采用无土栽培、拱棚立架式种植模式技术种植有机绿色蜜瓜,精确水肥管理,蜜瓜品质好、瓜皮薄、肉脆嫩、糖度高、口感好,预计年产优质蜜瓜1000吨以上,企业经济效益可达400万元,年增加村集体经济5万元以上。”瓜州县南岔镇政府副镇长聂鹏说。

  通讯员 李永金 张海燕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南丰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2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3   金塔:美丽新“净”界 产业“火”起来
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半夏变成
5   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
6   山丹: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7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8   宕昌贾河乡:药材销海外 农民致富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套种小辣椒
10   甘州高建龙: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三堡镇:“搬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梨园
13   宕昌新城子乡:蔬菜兴村 带来致富好钱
14   民乐:特色产业助发展 文明乡风促振兴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