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21-09-01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农作物秸秆燃料化利用

  “这几年种玉米的人越来越多,我每年也都种十几亩,玉米收后秸秆都是就地焚烧,也知道这样做对环境不好,但是没办法,拉回家又没人烧,还没地方堆。”灵台县市民张小刚告诉记者。

  时下,正是玉米收获的黄金季节,预计将产生玉米秸秆30万吨。为切实提高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效率,灵台县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新建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大力推进秸秆燃料化、肥料化利用,实现秸秆由废品向商品的转变。

  近日,笔者在西屯镇南头村新建的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看到,新购进的生产线上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忙着将废旧柴禾放进传送带,经过层层加工后,最后生成直径为6-9毫米的灰色生物质颗粒。

  西屯镇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于2020年8月开工建设,目前项目已经建成,正在紧张的调试中。“调试完成以后,就可以投入生产,这个生物质颗粒的产量大概每天是100吨。可以将灵台县及周边地区房前屋后的废柴和农作物秸秆集中起来加工成生物质燃料,这个燃料和传统能源相比,它更环保。”西屯镇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经理姜述凡介绍。

  据该生物质颗粒燃料加工厂主要是将废弃木头、玉米秸秆、麦草、豆秸、果木树枝等以260-300元/吨的价格进行回收,经过碎块、碎末、烘干、除尘、造粒等加工后,生成生物质颗粒燃料。此燃料生产工艺先进环保,在燃烧过程中既能减少污染,实现无硫无烟排放,燃烧过后的灰渣又可以作为肥料进行使用,实现农业生产绿色、循环、可持续发展。除了环保外,与传统燃料相比,此生物质颗粒还具有卫生、方便、安全等特点。“家里冬天做饭取暖都用大碳,生个火到处都是灰,每天都得掏炉渣,这个燃料一键就可以生火,还可以预约时间、预约火的大小,三四天才倒一次灰,确实很方便。”灵台县西屯镇南头村村民刘玉芳说。

  据了解,该生物质燃料加工厂还在中台、独店、什字、百里、梁原等乡镇配套农作物秸秆收储运服务站各一处,每年可加工农作物秸秆5万余吨。该项目的投产,进一步提高了农作物秸秆燃料化、肥料化水平,既提升了村容村貌,改善了农村人居环境,又优化了农业产业结构,推动了现代农业绿色循环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环境保护的双赢。

  通讯员 王小兰 宋 睿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南丰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2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3   金塔:美丽新“净”界 产业“火”起来
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半夏变成
5   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
6   山丹: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7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8   宕昌贾河乡:药材销海外 农民致富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套种小辣椒
10   甘州高建龙: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三堡镇:“搬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梨园
13   宕昌新城子乡:蔬菜兴村 带来致富好钱
14   民乐:特色产业助发展 文明乡风促振兴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