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21-09-01 17:1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漫步高台城乡,湿地公园、月牙湖公园、大湖湾等生态游园或将高台县城“环抱其中”,或点缀其间;中湖盐、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责任公司等通过技术创新、挖潜改造,积极推动优质农产品、工业品走出去;仰光辣椒、供港蔬菜等绿色无公害果蔬以其品牌优势,畅销省内外......如今,生态已成为高台发展最耀眼的底色。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的目标定位,坚持以绿色发展为引领,把“生态+”理念融入产业发展全过程,以高效生态农业、优质生态工业、全域生态旅游业为主的生态产业体系初具规模,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美好愿景正在逐步变为生动现实。

  念好“品牌经”,推动生态农业绿色发展

  连日来,在宣化镇供港蔬菜基地,工人正在收割菜心,经过36个小时的冷藏后,这些蔬菜将“进入”香港市民的菜篮子。今年,全县共新建像这样的供港蔬菜、无籽西瓜、优质辣椒等3000亩以上规模种植基地6个,有力带动了农民增收步伐,农业品牌化、规模化效应不断显现。

  高台县坚持绿色有机导向,加快推进绿色转型,优化升级产业结构,推动生态农业提质增效。大力发展现代丝路寒旱农业,上海特石、香港文汇蔬菜种植基地相继建成,现代农业产业园跻身省级示范园,蔬菜、制种、马铃薯、中药材等特色主导产业面积达43万亩。支持规模养殖场区扩容升级,前进牧业万头牛场、众一10万头生猪等18个规模养殖场区加快建设,畜禽饲养总量达198.37万头(只)。加快推进农业标准化建设,引进推广新品种40个,推广配方施肥技术面积45万亩。大力推行“一户一块田”模式,全县累计土地细碎化整治面积达4.15万亩。稳步推进农业保险扩面提标,承保农作物5.7万亩、畜禽3.8万头(只),受益农户2295户。

  念活“新字经”,助力生态工业转型升级

  今年,高台中湖盐股份有限公司扩大生产线,投资2.1亿元新建的精制粉碎洗涤盐生产线投入运营,原有的10万吨精制盐产能改扩建至30万吨,预计年产值达到1.5亿元以上。“中湖盐”的变化,是企业深挖潜力、加快技术改造取得的丰硕成果,也是高台县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培育壮大生态工业的生动展现。

  近年来,高台县立足生态优势,坚持走资源循环、产业聚集的生态工业发展之路,着力构建农副产品加工、新型能源、矿产品加工、精细化工为重点的生态工业体系,建成中湖盐、恒业生物、永鸿染化等工业项目53项,完成工业固定资产投资63.75亿元。实施“十强双百”企业振兴计划,支持企业扩能升级,全县工业企业达到149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4户,实现增加值4.19亿元,年均增长8.29%。持续提升“一区两园”平台功能,累计投资3.5亿元,建成南华污水处理厂、盐池工业园污水处理厂、热源厂、供水站、职工生活区、应急救援中心等基础设施项目,铺设道路36公里,敷设各类管网49公里,完成道路绿化43公里。梳理煤化工、新能源等重点产业链13个,晋昌源、祁连酒业等3户企业入选全市“链主企业”,盐化工产业链被列入全省产业链培育壮大工程。

  念亮“红色经”,撬动生态旅游业持续升温

  秋日,省内外游人、党员干部追寻着红西路军浴血奋战的足迹,来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默哀凭吊先烈、聆听红色故事,从中汲取信仰的价值、精神的力量。

  今年以来,高台县加快推进“1+8”红色旅游大景区项目建设,引领带动了以红西路军纪念馆为龙头的红色旅游持续升温。同时,该县坚持“红色旅游+”融合发展,蓄力培育“一红一绿”精品旅游线路,做精红色旅游、生态旅游、乡村旅游、体育旅游、文化旅游五大主题旅游产品,拓展升级文旅融合发展模式,打造形成了以红西路军纪念馆、红色记忆博物馆、血战高台场景复原等红色旅游景区景点为核心,带动湿地生态游、历史遗迹游、乡村度假游等多业态融合发展的全域旅游格局,创新推出“红色高台励志游”“魅力乡村体验游”等旅游线路6条。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通过开发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生态资源、民俗文化、传统饮食等资源,着力打造“基地+景点+产业”的农旅融合新模式,先后培树休闲采摘农业点5个,发展乡村旅游点10处,建成三星级以上农家乐38家,为全县旅游产业发展注入了生机和活力。

  通讯员 郭晓芸 张晓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乡村振兴“椒”响曲
  •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飞阅”甘肃】肃南:祁连深山秋来早 碧草绿叶微转黄
  •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兰州市榆中县加快推进高标准农田和高效节水项目建设 整零成片 黄土梁实现机械化耕种
  •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美化生态环境 提高市民生活质量 兰州市小游园建设有序推进
  •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尹弘会见刘庆峰一行
  •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 提高站位压实责任强化担当 坚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
  •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飞阅”中国】惊艳!昌马湖畔:河流绘大地“扇面”
  •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甘肃嘉峪关:“蓝朋友”进校园 上好消防安全“开学第一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民乐南丰镇:农业发展出实招 乡村振兴
2   灵台:燃料化利用 让秸秆变废为宝
3   金塔:美丽新“净”界 产业“火”起来
4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小半夏变成
5   临泽倪家营镇:“牛产业”鼓起农民钱袋
6   山丹:让数据多跑路 让群众少跑腿
7   高台:以“绿色”铺就发展路
8   宕昌贾河乡:药材销海外 农民致富快
9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套种小辣椒
10   甘州高建龙:从贫困户到村干部的“蜕变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民乐三堡镇:“搬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巷道镇:梨园
13   宕昌新城子乡:蔬菜兴村 带来致富好钱
14   民乐:特色产业助发展 文明乡风促振兴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小花椒奏响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