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新华镇:小秸秆大利用 致富路上“香饽饽”

20-12-18 1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秸秆加工

  近日,来到临泽县新华镇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看到库房里码放整齐的草墩子,经过机械粉碎压缩烘干加工处理后,摇身一变成为了大小一致的颗粒状饲料,实现了“身价倍增”。

  “把秸秆加工处理成品质一致的颗粒饲料,能有效提高秸秆利用率、营养成分和动物适口性还能够降低养殖成本,净化农村环境,消除火灾隐患。现在饲草颗粒市场需求量比较大,我们今年秋冬季收购了6000多吨玉米秸秆进行加工,一天可加工8-10吨饲料颗粒,销售价格是每吨1100元,产品主要销往兰州、宁夏、银川、青海等地。”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正德说。

  据了解,临泽县欣海饲草专业合作社在2018年投资200万元,将因环保问题关闭的原王寨猪场改建成加工车间和原料库房,主要进行牧草、玉米秸秆颗粒饲料的生产加工和销售,同时承接来料加工和直接兑换饲料及玉米秸秆收购三种服务模式:1吨秸秆原料收取300元加工费可得到1吨颗粒饲料或用2吨秸秆直接兑换1吨颗粒饲料,还收购打包或散装玉米秸秆。目前,该合作社已经建成了年产1万吨的草颗粒生产线。

  “现在正好是冬季农闲时节,我来合作社务工一周多了,主要工作是秸秆运输、草料投放、饲料装袋和运输等,一天工资150元左右,离家近,工作轻松,还增加了收入,我挺满意的。”正在厂房内运输饲料的富强村七社村民张自荣说。

  近年来,新华镇立足资源优势和发展基础,以转变畜牧业发展方式为主线,坚持把农作物秸秆饲料化高效利用作为推动草畜产业提质增效、消除农村火灾隐患、改善农村环境面貌、发展循环高效农业和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来抓。持续巩固秸秆饲料化、基料化、燃料化、肥料化“四化”成果,推进秸秆精细化还田。各村充分利用乡村大喇叭、微信平台等便捷高效的信息宣传平台,向群众广泛宣传农作物秸秆“四化”的好处,鼓励群众通过秸秆打捆柔丝、切碎还田、青贮饲料等渠道,减少秸秆产生量。探索建设“饲草银行”,科学设计建设青贮氨化窖,积极鼓励农户购买秸秆处理机械,并对补贴范围内的农机具,优先安排农机购置补贴资金,确保应补尽补。着力依托养殖小区、饲草加工合作社、肉牛(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大户,发挥引领示范效应,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辐射带动各村养殖户走“小群体、大规模”养殖的发展路子,实现降低养殖成本,提高养殖效益,促进农民增收,净化农村环境的“多赢”效应。至目前全镇累计修建饲草银行1处,青贮窖窖容达49176立方米,年秸秆饲料化利用率达到85%,带动全镇奶肉牛饲养量2万头,羊饲养量3.5万只。

  通讯员 张丽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开展“一帮两兜”助力整县脱贫攻
2   武都:精细城市管理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
3   甘州:技能培训助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4   甘州上秦镇:地膜循环利用“根治”面源
5   临泽:推行“三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
6   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7   武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魅力武都完美
8   身先力行做表率 率先垂范树标杆——记
9   高台:让就业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10   平凉崆峒:马路办公“办”靓城市容颜
11   瓜州:城市美容师尽享冬日温暖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杨东梅的幸福
13   民乐:残疾人“巧手”编织“致富梦”
14   披荆斩棘乘巨浪 勇攀高峰成平川——临
15   临泽新华镇:小秸秆大利用 致富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