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临泽:推行“三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质增效

20-12-18 18: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缪毅 庄立军

  临泽县为实现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顺利对接,紧盯贫困户致贫根源,利用现有政策资源,借助多部门、多企业、社会团体开展全方位、深层次、利长远的帮扶,全面巩固和提升脱贫攻坚成效,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

  “机关支部+农村支部”,打造党建动能“新引擎”

  打赢脱贫攻坚战,党建引领是保障。全县各乡村振兴工作队按照“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各镇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把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去谋划、去部署、去落实,充分发挥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各自优势和“红色引擎”作用,汇聚群策群力,确保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同步推进。至目前,全县已结成党建共建帮扶对子71个,基层党组织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的堡垒作用显著增强。

  “脱贫产业+乡村振兴”,激活产业帮扶 “活因子”

  产业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举措。全县各乡村振兴工作队结合帮扶村实际,发挥各自行业部门优势,围绕脱贫攻坚三年方案和乡村振兴目标,高瞻远瞩、科学谋划,助力帮扶村打造稳定脱贫产业,实现了脱贫产业与乡村振兴的无缝对接。依托丝路寒旱农业产业园建成200座食用菌菇棚扶贫车间,引导贫困户融入食用菌产业发展,引导有劳动能力的27人到食用菌产业园务工,为38户挂牌督战户和522户县城安置的易地搬迁户实施收益分红1000元左右。扶持发展“五小”产业,为有发展意愿的24户挂牌督战户每户投放鸡苗30只,为396户已脱贫户投放鸡苗8404只。积极开展金融扶贫,全县累计发放扶贫小额信贷669户3000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农业保险参保率达100%。今年以来,各帮扶单位协调争取 “三农”方面的项目12个,争取投资1052多万元,开展政策宣讲85场次,技能培训42场次,惠及全县贫困户7000人以上。

  “帮扶干部+扶志扶智”,培育致富增收 “动力源”

  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是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的核心。广大帮扶干部积极转变帮扶方式,推动“输血式”帮扶向“造血式”发展转变,一方面通过培训来转变观念,增强脱贫致富本领,另一方面,开展个性化帮扶,解决贫困户实际问题。通过开展以“帮核算收入、促鼓足信心,帮对比分析、促调整结构,帮解决困难、促增进感情,帮理清思路、促产业发展,帮疏导思想、促增强动力”为主要内容的“五帮五促”活动和“吃一顿饭、打扫一次卫生、干一次农活”的“三个一”活动,使全县干群关系更加密切。今年以来,广大帮扶干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排忧解难、帮办实事好事1822件,慰问困难群众2351人次,帮扶资金26.72万元,帮扶生产物资折合资金约28万元,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58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陇南康县花桥村:观光路助力旅游创富再出发
  •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甘肃省“‘100系列’献礼建党百年”大型全媒体主题宣传活动实施方案
  •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飞阅甘肃】张掖临泽:冬日黑河亦“冷艳”
  •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张掖甘州:乌江河畔红雁舞
  •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兰州大学第十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表彰大会成功举办
  •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美丽舟曲”行动 激活乡村振兴新引擎——舟曲县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行动纪实
  •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保护兰州越冬候鸟 志愿者投食200斤
  •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甘肃省政府印发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重点任务分工方案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西和:开展“一帮两兜”助力整县脱贫攻
2   武都:精细城市管理 建设美丽宜居公园
3   甘州:技能培训助力劳动者高质量就业
4   甘州上秦镇:地膜循环利用“根治”面源
5   临泽:推行“三大模式”助力脱贫攻坚提
6   西和:223个贫困村发展合作社879家
7   武都:城市品位不断提升 魅力武都完美
8   身先力行做表率 率先垂范树标杆——记
9   高台:让就业扶贫资金落到实处
10   平凉崆峒:马路办公“办”靓城市容颜
11   瓜州:城市美容师尽享冬日温暖
12   【中国的脱贫智慧】靖远:杨东梅的幸福
13   民乐:残疾人“巧手”编织“致富梦”
14   披荆斩棘乘巨浪 勇攀高峰成平川——临
15   临泽新华镇:小秸秆大利用 致富路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