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沃野织锦绣 特色产业喜丰收

21-08-31 15: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秋光绚丽,金风送爽。眼下,正值高台县南华镇番茄、洋葱、马铃薯等特色农作物秋收的高峰期,田间地头一派繁忙景象,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今年番茄外形饱满、光泽度好、个头大,价格也比去年高,按照现在的市场行情,吨番茄平均可卖到500元左右,预计每亩收入可达到3000元。”礼号村长宏兴旺达种植合作社理事长夏长宏说。和往日人头攒动的场景不同,如今的番茄采收早已摆脱“人海战术”,新型机械化设备和订单模式,据了解,今年,南华镇番茄种植面积达1200亩,加之位于南华工业园区的甘肃弘昌科胜番茄制品有限公司的复产,为番茄产销提供了便利,也让全镇“红色”产业真正火起来,种植户的腰包也真正鼓起来。

  今年,马铃薯种植在明永村全面开花,百余亩大棚马铃薯摇身一变,成为村民的“致富豆”。这两天,明永村种植大户黄国川忙得不亦乐乎,伴随着机械的轰鸣声,一个个外观饱满、个头匀称的马铃薯从地里翻刨出来,这丰收的景象,着实让黄国川高兴地抿不上嘴,“这些地都是沙质田,很适合栽洋芋,种出来的洋芋个头匀称、口感好、有卖样,今年我种了20棚的洋芋,除掉成本,大概会有10万多元的收入。”

  由于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土壤条件好,备受市场青睐的洋葱这两天也迎来了一个收获季,百余名工人在田间地头正忙着给洋葱分拣、装袋、搬运、装车。礼号村村民陈德虎种植洋葱已经3年了,由于种植经验丰富,加之管理精细,今年,他合伙种植的400亩洋葱普遍产量较高。连日来,陈德虎一边组织务工人员抓紧分拣洋葱,一边积极联系经销商等待出售。陈德虎说:“我们的洋葱长得又圆又大,关键是口感好,还容易存放。”

  进入收获季,也吸引了大量采收工。陈贺伟夫妇是墩仁村民,每年这个时候,他们和周边的村民都来这里采收洋葱,不仅帮种植户解决了采收难题,也实现了家门口务工,增加了经济收入。“我家就在附近,我家洋葱挖完后我们两口子就到附近村上打零工,两个人一天能挣300元左右。”

  近年来,南华镇以“党建引领”为抓手,坚持“产业强村、产业强镇”的发展思路,围绕“算账调结构,算钱干产业,稳定农民收入”这一主线,瞄准市场需求,把调整产业结构作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重头戏。根据“高产、优质、高效、生态、短平快”的要求,积极引导农户科学发展高效农业,大力发展特色产业,着力探索一条切合南华实际、具有当地特色的产业发展之路。

  通讯员 张正弼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出产业路 “椒”出致富经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出产业路 “椒”出致富经
  •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沃野织锦绣 特色产业喜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沃野织锦绣 特色产业喜丰收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富“添”新路
  •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高山百合种出甜蜜生活 【以村为美·晒晒我家乡】榆中县园子岔乡小岔村:高山百合种出甜蜜生活
  •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调研省商务厅幼儿园开园准备工作
  •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长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兰州新区这么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肃南明花乡:“党建+”助推乡村振兴跑
2   临洮:办实事 解难题 增强群众“幸福感
3   敦煌转渠口镇:“草罐头”带来幸福味
4   高台:三举措为就业保驾护航
5   金塔:“办不成事”窗口“办得成事”
6   瓜州:公益“小岗位”创造群众“薪”生
7   山丹:内外兼修走好乡村振兴路
8   高台:以点滴事实力度彰显民生温度
9   灵台朝那:人居环境大改观 乡村换新颜
10   民乐:全面推进乡村建设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罗城镇:“辣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南华镇:千里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火龙果为致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大芦:小萝卜
15   肃南:初秋祁连迷人醉 草原风光美如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