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静宁:“粮改饲”带动种养殖业走出绿色发展新路子

21-09-08 11: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李芳艳)仲秋的静宁县原安镇,放眼望去,漫山遍野的玉米长势喜人,玉米青贮工作正在田间地头紧张有序地进行中,一派忙碌的丰收景象。

  近年来,平凉市静宁县通过实施“粮改饲”项目,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大规模发展适应于平凉红牛需求的青贮玉米,带动全县种养殖业走出了低碳循环、绿色发展的新路子,促进种养结合和循环农业发展,助力农民增收。日前,静宁县11.5万亩青贮玉米喜获丰收,今年计划完成玉米秸秆青贮35万吨,其中粮改饲全株13.4万吨。

原安镇农户正在田间收割青贮玉米

  在原安镇齐埂村张安社的一块玉米地里,青贮饲料收割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穿梭,对青贮玉米进行收割、粉碎、拉运、入窖、压实、密封、保存,为牛越冬储备“口粮”。

  “我家种了80亩青贮玉米,15头牛也够吃了,趁这几天天气好,还有技术人员指导,抓紧时间做好青贮。青贮玉米就是草多,营养比较高,降低了养殖成本,也就增加了收入。”正在拉运青贮玉米的种植大户齐高栓对记者说。

  原安镇地处静宁县北部,2021年被命名为首批平凉红牛特色产业强镇,人均养牛纯收入1500元,占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25%以上。近年来,原安镇大力推广应用全膜双垄沟播旱作农业技术,全镇饲草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以上,建成年加工能力6万吨以上饲草厂1处,年产优质牧草15万吨以上,为牛产业发展提供了充足的饲草资源。目前,镇上多措并举,全力以赴推进玉米青贮工作。

原安镇齐埂村农户正在拉运青贮饲料

  “今年镇上按照粮饲兼顾,草畜配套,以种供养,农牧互资的农业产业发展思路,大力推进‘粮改饲’,准备青贮玉米8万吨,目前已经完成1.2万吨,预计15天内全面完成任务。”原安镇镇长陈小虎说,下一步镇上将积极争取项目资金,进一步配强青贮加工设备,以镇产业公司饲草加工厂为中心,不断完善养殖大户、种养殖合作社连接机制,大力发展粮改饲,将原安镇打造成为饲料种植、红牛养殖示范强镇。

  近年来,静宁县坚持遵循“镇产业公司引领、企业运作、农户参与”的理念,在中北部养牛乡镇创新发展草畜产业,带动群众增收致富。吸纳人数较多的原安镇良源饲草加工农民合作社,是在该镇产业公司引领下规范发展的专业合作社,目前正在用合作社的设备为农户收割打包青贮饲料。

揉丝机正在地头打包青贮饲料

  “我们是以国有公司+产业公司+合作社+农户”的模式,今年吸纳农户360户,流转土地1500亩,同时为农户提供青贮设备,方便农户完成青贮,减少成本。”合作社负责人邹晓良一边带领农户打包一边说。

  目前,静宁县饲草玉米进入蜡熟期,是开展全株玉米青贮工作、备足青贮原料的关键时期、最佳时机。连日来,静宁县畜牧兽医中心工作人员,采取领导包乡,干部包村的方式,深入田间地头,对青贮窖池准备、原料收获等环节进行技术指导、督促玉米秸秆青贮工作有序推进。截止目前,全县原安、灵芝、界石铺等16个乡镇102个“粮改饲”项目实施主体及养牛大户已全面开展玉米秸秆青贮,已完成青贮5.6万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行 甘肃省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举行
  •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教师时强调 坚持立德树人深化改革创新担好责任使命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智慧力量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
  • 兰州市义务教育再增1200余学位三十五中教育集团方家湾学校正式揭牌 兰州市义务教育再增1200余学位三十五中教育集团方家湾学校正式揭牌
  • 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兰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工作
  • 兰州市取消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政策 兰州市取消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免费提供教辅材料政策
  •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随手拍举报 发现非法飙车“炸街”违法行为 市民可通过三种方式随手拍举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
2   关于干部任前公示的公告
3   【立足“三新一高” 筑梦“一带一路”
4   甘肃:195亿元资金治理祁连山生态环境
5   戈壁滩上的守护(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
6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
7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甘肃省法院省检察院
8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
9   【“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借东风 甘
10   甘肃16个国家级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通
11   尹弘在部分省属高校调研并看望慰问一线
12   天水市委网信办党支部、市互联网行业党
13   尹弘在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调研时强调:
14   甘肃省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
15   任振鹤在京拜会国家有关部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