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要闻

【“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借东风 甘肃扬帆

21-09-09 07:09 来源:新甘肃 编辑:高正武

壮美七彩丹霞

  新甘肃·每日甘肃网记者 李杨

  甘肃,如一柄玉如意,横卧在中国的西北版图。

  全长近7000公里的陆上丝绸之路,在甘肃境内,东西绵延了1600多公里,也延续了2100多年。

  历史车轮滚滚前行,重大机遇催生重大使命。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为甘肃开放发展赋予了重大历史机遇;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时强调,甘肃最大的机遇在于“一带一路”。

  这为我省准确认识发展历史方位、时空背景和时代坐标指明了着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甘肃省委、省政府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强化最大机遇意识,积极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实施“东出、西进、南向、北拓”,构建多平台加速形成甘肃开放新格局。

张掖市在第二十七届兰洽会上进行重点项目签约

  东出西进:清瘦甘肃“胖”了

  甘肃独特的地理特征,形成了清瘦狭长的外形气质。

  千里河西走廊作为古丝绸之路最繁华的商埠重地,成为沟通中国内地和亚洲腹地的重要交通要道,也是中国农耕文明与游牧文明交集之地。

  在新的时代,甘肃,更要有新的作为。

  发挥承东启西、连南通北区位优势,甘肃不断拓展对内对外开放空间,更深层次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东出”,形成联结陇海线省市和日本、韩国等国家,香港、台湾等地区市场的重要门户;“西进”,形成联结中亚、西亚、中东欧市场的重要门户。

  从国内到国外,甘肃持续扩大“朋友圈”。

  向东——2009年,国务院批准《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天水融入大关中建设,与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渭南、杨凌、商洛协同发展;

  2021年5月25日和26日,甘肃省在南京、杭州分别举行“甘肃特色优势产业招商推介会”,共促成95个合同项目签约,投资总额415.64亿元,分别涉及文化旅游、商贸物流、清洁能源、精细化工、装备制造、数字信息、生物医药、现代农业等领域……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甘肃贸易往来愈加密切

  向西——2020年5月13日,甘肃省人民政府与青海省人民政府在甘肃省兰州市签订《深化甘青合作共同推动兰州-西宁城市群高质量协同发展框架协议》,两省共同建设兰西城市群“一小时经济圈”,加快兰西城市群市场一体化进程;

  2021年5月21日,在甘肃(兰州)国际陆港,“义乌—兰州—莫斯科”中欧班列缓缓驶出,发往俄罗斯莫斯科。标志着我省东西协作共推中欧班列发展模式正式开启。

  乘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东风,不沿边、不靠海,地处内陆的甘肃与沿线国家经贸联系越来越密切。

“一带一路”连通世界

  南向北拓:内陆甘肃“亮”了

  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以及新一轮西部大开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甘肃通道和枢纽优势、能源资源优势、产业基础优势、平台叠加优势、文化资源优势日益凸显。

  除“东出、西进”之外,“南向、北拓”依然是甘肃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举措。

  “南向”,即形成联结西北、西南、华南地区和东南亚国家市场的重要门户;“北拓”,即形成与中蒙俄经济走廊有效联结的重要门户。

  2017年9月底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借助兰渝铁路的开通,甘肃积极融入参与中(国)新(加坡)互联互通项目南向国际贸易物流通道建设。中新南向通道将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联系在一起,这也使得甘肃省在“一带一路”中黄金节点的优势更加明显。

  “引进来”的路畅通了,“走出去”的路也更加便捷。经贸往来“朋友圈”持续扩大,甘肃特色产品走向广阔世界,合作共建项目也越来越多……

  据统计,“十三五”时期,甘肃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845.1亿元,占全部进出口总值的43.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贸易已成为甘肃外贸增长新亮点。

天水麦积山石窟

  连接世界:文化甘肃“宽”了

  “一带一路”不只是经济走廊,也是人文走廊。

  甘肃,让丝路、长城、黄河、敦煌等文化符号,成为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人文相通的纽带。

  近年来,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吸引了哈萨克斯坦、尼泊尔、巴基斯坦等来自全世界100多个国家文化旅游业界的政企代表参加,成为“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新中心、丝路文化的新高地、文旅融合创新繁荣的新样板,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文明交流互鉴拓展了国际平台。

  借助“一会一节”,甘肃积极推进与丝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文化旅游交流。在匈牙利、白俄罗斯等国家设立16家海外中医中心或岐黄中医学院;认定省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88个,累计实施国家级、省级国际科技合作项目150多项……

  “一带一路”,既延续历史,又拥抱未来;既连着中国,又通往世界。

  坐落在中国西北内陆的甘肃,在孕育和见证古丝绸之路辉煌之后,又因共建“一带一路”而焕发勃勃生机。

  “使者相望于道,商旅不绝于途”盛况,必将再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刻手艺人张爱国:最满意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的西部民俗记忆博物馆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请党放心,我在这里——记录24小时张掖平凡岗位上的坚守人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高台:“绿色”铺就发展路
2   院士“把脉问诊”为甘肃高质量发展“开
3   高质量教育关键在课堂,甘肃一场青年教
4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高台烙画雕
6   甘肃“梯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 协同推
7   “黄河之都”兰州如何扛起上游责任?制
8   甘肃“80后”教师:教孩子学精一门手艺
9   作家莫言话甘肃民勤:让沙漠腹地变致富
10   “黄河之都”兰州“智慧逐绿” 减污降
11   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12   甘肃东西部劳务协作品牌“鲁甘人力”:
13   8月兰州市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0
14   甘肃森林消防湖中锻造“水域尖兵” 提
1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邢余杰和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