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21-09-10 09:3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广武门后街居民为分户供暖协商议事

  中国甘肃网9月10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既然邀请居民来议事,我们就不怕居民提意见。”广武门街道广武门后街社区党委书记李静玉谈到居民协商议事时表示,居民议事前期意见越多,后期越容易解决问题。该社区在一老旧楼院分户供暖改造中先后组织居民议事3次,提出各种意见和建议,成功达成协议完成改造。

  随着城关区民政局推进以“培育居民协商共识,搭建协商平台,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区治理新格局”为主题的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走深走实,通过居民协商议事平台把问题摆到桌上面,把能想到的困难和诉求都提出来,正成为广武门街道推进基层民生工作的法宝。

  今年3月,广武门后街社区立功小区纳入老旧楼院改造,广武门后街社区党委书记李静玉实地走访调查,发展居民并没有想象的高兴,相反大家见到李静玉投诉最多的是暖气多年不热,每年冬天都能把人冻坏。

  李静玉调查发现小区暖气不热与管道老化有关,由于暖气不热有居民不交暖气费,由此年复一年形成恶性循环。老旧楼院改造会更换供热管道,还有居民提出分户供暖,这样谁也不耽搁。

  居民的想法很好,放在以前社区肯定带头干,不过自城关区民推进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创建以来,新的基层治理更突出居民自主意识,以防止基层单位好心办坏事。

  广武门后街社区决定针对立功小区分户供暖改造举行居民议事会,通过前期广泛动员,今年4月的第一次协商议事会96户人家的小区来了28名代表。

  李静玉说,议事会上居民代表基本同意分户供暖,但是面对费用怎么办,如果弄不好搞成烂摊子如何收场等心存忧虑。

  “你们说,要是办不好咋办?”

  “不是我们说,是我们大家的事情我们一起办。

  面对居民的疑惑,议事再一次明确了居民自己的事,居民不是旁观者。

协商议事会开到居民小区

  分户供暖工作继续推进,今年5月,第二次居民协商议事会,社区干脆把场地换到了小区,楼下一通知,在家的居民都来了。公司讲安装方案和费用方案,居民自己拍板来决定。

  李静玉说,这次协商居民意见很多,顾虑很多,比如钱谁来管,施工谁来监督等问题被多次提及。

  问题都摆在桌面上,得到中肯答复,居民参与的热情被调动起来。

  李静玉表示,就拿收费来说,小区有很多出租户,要联系房东,小区的老住户主动承担了这些任务,又打电话又做工作,全小区96户人家仅用了1周时间就收齐了费用。

  “钱我们不经手,但是我们代为监管。”李静玉表示,至始至终社区都在帮忙推进工作,但真的主体是居民自己。

  到今年7月,社区又召开第三次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就施工中的问题提意见。居民反馈了问题,还就分户供暖今后的维护给出了方案。

  目前,立功小区分户供暖改造已完成。有了这次成功经验,小区正在对接安装天然气。李静玉说,要让社区好心不办坏事,就要动员居民参与进来,居民的事要和居民一起办,这样才能调动居民参与,助力问题解决。

分户供暖改造完成

  不过,对于广武门街道南城根社区党委书记董明洋来说,惠民工作推进就没有这么顺利。

  南城根社区有一临街楼房没有门禁系统,导致楼道脏乱差,从安全考虑居民大都希望安装防盗门。

  董明洋说,通过居民议事会,大多数居民同意安装防盗门,根据少数服从多数原则,从大多数居民利益出发,居民议事会决定加装防盗门。

  在执行过程中,依然有部分居民不配合交费,考虑到实际情况,社区和居民代表决定先开工加装,今年4月就完成了安装。

防盗门安装完成

  董明洋表示,直到最近居民才收齐了所有费用,而加装防盗门后带来的改变是少数居民最终愿意交费的原因。事实证明,培养居民协商议事能力,充分调动居民参与,能更好地将惠民措施落到实处。就算过程有些周折,但依然会有好的结局。

朱啓铭和梁建莉一起讨论社区工作

  在广武门街道大教梁社区成立的“社工委”中,热心居民代表梁建莉自荐成为“社工委”委员。“社工委”是社区建设工作委员会的简称,旨在凝聚各方力量共建社区家园。城关区委组织部、城关区民政局在这项工作推进中坚持“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工作模式,持续推动社区治理创新试验,积累更好的基层治理经验。

  梁建莉是一名律师,也是社区活动的积极参与者,她们组建的歌舞团经常参加社区活动,丰富了中老年人的业余生活。     

  梁建莉说,社区为她们活动提供了场地,作为社区一份子,她们在享受社区带来服务的同时,也要积极服务社区,参与社区文化建设。成为“社工委”委员后,她将发挥专业特长,力所能及调解居民纠纷,促进邻里和谐。同时,她们还会继续开展文化活动,用热情和真诚活跃群众文化生活。    

梁建莉积极参加社区文化活动

  大教梁社区党委书记朱啓铭认为,“社工委”工作实际上是社区治理创新试验的延伸。特别是“社工委”工作调动了各方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梁阿姨以前就活跃在社区给社区帮了不少忙,现在成为委员后将更好地发挥作用,为社区治理增砖添瓦。

  兰州市即将迎来文明城市复评,全民参与文明创建的热情很高。大教梁社区“社工委”成立后,将第一件为民实事定为美化社区环境,迎接文明城市复评检查。

  朱啓铭说,“社工委”成员单位已链接了各项资源,为社区提供服务,针对社区工作人员少的现状,甘肃省委办公厅主动认领任务,积极提供志愿服务,各方力量形成了合力。

大教梁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2   从上海到张掖 2700公里温情接力 只为守
3   兰州车站贴心服务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4   中铁兰州局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
5   兰州交警重拳整治“飙车族”
6   今年夏季陇原降水量近6年来最少
7   短期内晴天唱主角 温差超过14℃
8   兰大二院9项科研成果获甘肃医学科技奖
9   【“飞阅”中国】甘肃崇信:轻纱薄雾笼
10   甘肃省16个国家级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11   【一会一节】走进庆阳 探寻千年文明之
12   【一会一节】秘境甘南 给你全方位的美
13   【一会一节】秘境甘南 给你全方位的美
14   甘肃出实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15   【一会一节】大河上城 黄河之滨也很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