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21-09-08 10:2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专题】打造都会城市 构建精致兰州

东郊巷中国人民银行破墙透绿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精致东郊巷”有外在的城市面貌改变,更有内在的基层治理创新,9月7日,记者走进“精致东郊巷”模式的发源地东岗西路街道,探访一条精致小巷的背后蕴含的共建共享惠民方案。

  初秋的东郊巷清新雅致,由于破墙透绿街道两旁的风景与路融为一体。农民巷西社区党委书记李亚楠说,东郊巷干净整洁,风景怡人是小巷两旁单位共同努力的结果,相对以往街道、社区一家出力想办法还达不到想要的效果,东郊巷的改变是沿街每个单位都把这里当成自己的家园,集思广益,协作配合才有了今天的美好。

东郊巷东郊小学段

  东郊小学门前原本有一排商铺,东岗西路街道配合学校清退商铺还路后,东郊小学破墙透绿,让校园的美景带来一路的风景,学校还特意栽种了银杏树带来秋日的金黄。沿街的银行种下一株株月季,让藤蔓透过铁栏栅生长带来花径,甘肃省总工会楼下建起花墙,美化了周边环境。

 东郊巷一角

  “城市是我家,建设靠大家,正是大家齐心参与,才有了东郊巷的精彩蜕变。”李亚楠说,通过一条小巷治理经验卡提炼出的“党工委引领、社会化共建、社区化共治、邻里式共享”的基层治理理念正在为兰州基层治理带来新思维。

  走过精致东郊巷,市井生活还有很多柴米油盐的琐碎,精致东郊巷的治理经验能否应用到基层治理中服务居民,东岗西路社区党委书记米雪也在探索中。

  今年在“开门一件事”实践中,东岗西路地勘院居民反映最强烈的事是小区有一户居民在院落、楼道、家中存放大量废品,导致小区脏乱差,楼道异味大,严重影响居民正常生活。

  米雪走访发现,收废品的人家情况特殊,已经持续了六年,严重影响了自己和别人的生活。

社区联合清理废品还小区干净

  结合城关区民政局推行的社区治理创新试验区工作,社区组织召开协商议事会,邀请居民代表、政协委员等相关方参与,并将收集废品的当事人请到社区讨论解决方案。

  通过民主协商,当事人同意社区协助清理家中、楼道、小区的废品,这让周围居民都松了一口气。

  米雪说,这个时候困难来了,当事人家在四楼,房间、楼道都堆满废品。这样脏乱差的力气活社区女职工多,没办法干。

  这个时候,米雪想到了辖区的广场消防救援站,广场消防救援站一直以来都是东岗西路社区的好帮手,社区有啥困难都会出手帮忙。

  在消防员和社区工作人员的努力下,大家用了一周时间终于将楼上的、院子里的废品清理干净,还小区一个整洁的环境。

  米雪说,清理废品只是起点,考虑到当事人的实际困难,社区后续将帮着当事人刷墙,并提供简易家具,让当事人生活得舒适一些,同时社区也将依法落实保障,保护弱势群众的权益。

  最近,在城关区委组织部和城关区民政局指导下,城关区各个社区成立了社工委。在东岗西路社区社工委成立时,广场消防救援站指导员被选为社工委副主任。“社工委”就是基于“精致东郊巷”模式打造的社区基层治理组织,旨在协调各方力量参与社区共建共治,为居民提供服务。广场消防救援站作为铁杆支持者加入社工委将继续为社区治理提供专业服务。

社区和消防站等单位联谊

  米雪说,东岗西路社区“社工委”还纳入退役军人、律师等担当委员,将为居民提供专业服务。社工委成立后的第一个实事是应居民的要求,邀请消防员修剪了一棵大树的枯枝,为居民安全出行消除隐患。

  李亚楠说,农民巷西路社区社工委成立后,第一件实事是链接新华社甘肃分社资源,为群众开放新华社甘肃分社笼式足球场,缓解周围群众锻炼难题。同时,他们还链接辖区银行资源,共建党群服务驿站,为居民提供政策咨询、便民服务等项目,这些都是“精致东郊巷”的延伸服务。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研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 平凉市灵台县邓家川水库建设开启加速度 平凉市灵台县邓家川水库建设开启加速度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水稻飘香迎丰收 【小康圆梦·看甘肃】靖远:水稻飘香迎丰收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客点赞金张掖 天蓝丹霞美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游客点赞金张掖 天蓝丹霞美
  • 兰州:重振“兰州制造”奋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兰州:重振“兰州制造”奋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 陇南青岛东西协作“筑巢引凤” 古代贡品花椒借科技变身 陇南青岛东西协作“筑巢引凤” 古代贡品花椒借科技变身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盘活资源,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多彩稻田 描绘乡村振兴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学党史 办实事 | 省委党的建设杂志社举
2   中央第十五督导组在省公安厅省司法厅调
3   【“飞阅”甘肃】空中俯瞰黑河水宛如“
4   【陇拍客】甘肃张掖:多彩活动喜迎教师
5   在家门口建起好学校 玉门全力扩容提质
6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李宁平涉嫌受贿、巨
7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家乡“土特
8   甘肃省积极构建高新技术企业梯次培育体
9   丁烯-1装置投料开车成功 兰州石化榆林8
10   平凉市灵台县邓家川水库建设开启加速度
11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红色剪纸寄
12   兰州榆中县依法依规严肃处理17所无证校
13   肃北:税收添助力 乡村经济增活力
14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碧水清流润
15   临泽平川镇:“小辣椒”撬动致富“大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