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家乡“土特产”的代言人“牛美丽”

21-09-09 17:3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草原延伸到天边,一望无际。山头顶到了云底,山坡上能看到零零散散的牦牛,没有栓绳,没有围栏,自由地在山坡上游荡。这里是距离山丹军马场约70公里的东沟村的恒发牧场,这里养的不是军马,而是和当地百姓日常生活相离不开的牲畜。而这里,也有一位特殊的女员工,“牛美丽”。

牧场周围的山坡 沙洪裕/摄

  “刚开始就是好玩儿”

  郑莉莉,一个地地道道的山丹本地人,2019年10月份被“蛙哥”邀请来到牧场。跟着“蛙哥”和“大青哥”拍摄视频,发到名称叫做“草原牛美丽”的抖音账号上,时间长了,她本人也被大家亲切地称作“牛美丽”。起初,只是拍摄一些原生态放牧的情况,视频里很多段子都是日常工作生活情境的重现。“很多南方人没有接触过放牧,还有草原、山啥的,感觉短视频比较流行,所以就拍摄一些日常发上去。”

  短视频中的牛美丽从来没有害羞的时候,双眼直视镜头,展现着自己在牧场里最真实的生活。手拿耙子,把干草料刮开打散,顺畅地干着活,边时不时抬头对着镜头说话;穿着一身迷彩羽绒服,带着一顶黑色卷毛鸭舌帽,黑色口罩拉到下巴下面,露出涂着鲜艳口红的嘴唇;晚上炖上牦牛肉,拉着闺蜜来场里宿舍留宿,一起吃肉喝酒,热气满屋……这些都是美丽在视频中经常展现的状态。

焉支牧歌品种马 沙洪裕/摄

  “刚开始就是玩,没想到点击量和播放量还挺高,就慢慢想着把这个号建立起来。”到2020年7月份的时候,牛美丽开始直播带货。销售的商品主要是本地产的牦牛肉、菜籽油和其他土特产。

  “心态坦然,心胸宽广”

  在牛美丽之前,这个账号由另一个女生运营,但由于家里的事情,只能转交给美丽,名字也从原来的“乡村豆思遥”改为“草原牛美丽”。老粉丝们一开始并不接受牛美丽的“闯入”,在评论区里有过一些询问甚至恶意揣测。牛美丽并没有太在意这些,而是按部就班地做好自己的事情,久而久之,这样的声音就逐渐消失了。

  直播带货起初并不顺利。牦牛肉作为生鲜,在运输过程中容易变质,快递冷冻库储存不当、运送时间过长、末端配送不到位,导致冻好的鲜肉在到客户手中之前就已经解冻了。牛肉解冻化水是自然现象,但顾客大部分不了解,怀疑买到的是注水牛肉。带货初期的整体销量不高,一天卖不掉一整头牦牛,屠宰之后剩下的肉没办法销售。随后团队决定靠自己保证产品的质量,花大价钱租冷库,买真空机、真空袋,所有的方面包括真空、包装、进库全是自己负责,同时联系另一家生鲜运输更有保障的快递公司。

牦牛哺乳 沙洪裕/摄

  去年七月份开始直播,牛肉火起来的时候大概到了九月底十月初的时候,已经有了忠实的粉丝购买群体,在直播间里一起捧场,起到带动效应。粉丝遇到问题,一般都不会在直播里抱怨,都是到私信里联系解决。“我们特别欣慰、暖心,毕竟我们只是萍水相逢,他们也只是看过我的视频。”

  是母亲,更是独立自信的女性

  2019年是牛美丽来到场里的第一年,也是她和儿子最难熬的一年。美丽的家在山丹县县城里,距离牧场大约有五十公里,只能住在牧场的员工宿舍,通常周末才能回家,这是还在上幼儿园的儿子最高兴的时刻,相对应的,妈妈离开时会难过好久。渐渐地,儿子也习惯了,愈加独立的他也给牛美丽更多的安慰和鼓励。

郑莉莉正在接受采访 郝乐妍/摄

  2019年11月,账号粉丝量是4.5万,过完年就破20万了,到7月份,已经有六十多万粉丝了。“千万别叫我网红,我可不是网红。”每当有人调侃牛美丽,她会赶紧否定别人这种说法。

  “自己有自己的工作和固定收入,不要手背朝下,去依靠人;有经济实力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自己能给自己做得了主,就挺好的。”这是牛美丽的心声,也是许多像她一样为自己喜欢的事业拼搏奋斗的女性所坚持的信条。

  (作者郝乐妍、沙洪裕、吴新月、赵蕴涵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王臻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