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王仲华:传承“红色基因”感恩成长 将所学倾注到事业中

21-09-09 15:3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一切要从丢失的手机说起。

  7月11日,“重走中国西北角”接力采访活动四川线一行人参观了广元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八二一厂史展览馆,中核八二一广元运业有限公司为此次行程提供了客运服务,采访小组与受访人的缘分也自此展开。

  行程结束后,采访小组成员不慎将手机遗落在了大巴车上。随后,在车队值班室,采访小组见到了驾驶员程宪明并寻回了手机,在向他表达了感谢之后几人便攀谈了起来。

采访小组成员与驾驶员程宪明(马灏名 摄)

  谈话中,采访小组尝试着从程师傅那里得到些采访的线索,他挠挠头想了想,片刻后说:“其实我身边就有,他就是我们客运中心的王仲华主任。他虽然和我们年龄相仿,但他身上的那种认真和务实的精神让我们非常地敬佩他。”

  当晚,采访小组与王仲华取得了联系。令人意外的是,透过采访我们不仅了解到一个在工作中认真好学、坚守担当的王主任,也看到流淌在他身上的“红色血液”。

  “学习,让我解决了很多问题

  王仲华今年53岁,驾龄35年,自2010年起在中核八二一广元运业有限公司从事运输管理工作,现任客运中心主任一职。在记者眼中,王仲华非常健谈,尤其谈起自己所从事的运输管理工作,他总有一套自己的认识与理解。

王仲华(本人 提供)

  “我不到20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这个行业了,最早是开我们国家制造的第一代老解放货车。”王仲华聊到自己的工作经历时说道。在记者看来,丰富的驾驶经验或许就是王仲华在管理工作当中的秘诀,但他却并不这么认为。

  在那段开货车的经历中,王仲华亲眼目睹了同行的两个驾驶员朋友在一场车祸中丧生,这件事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他开始审视并思考“安全”二字的重要性,直到从事了运输管理工作,如何预防事故依然是他需要面对的最大的困难。

  王仲华说:“一开始也走了很多弯路,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用驾驶经验替代了管理经验,但通过学习专业性知识让我解决了很多问题。”王仲华平时抽空就会通过学习给自己充电,他喜欢看一些交通安全管理、心理学等方面的书籍,也会看一些学术论文。当然,王仲华并没有止步于此,他曾在《汽车博览》杂志上刊发学术论文,并且考取了国家中级注册安全工程师。

  王仲华也将所学倾注到了自己的事业当中。在安全管理工作上,他把人视为核心因素,认为驾驶员专业性知识的缺乏是造成安全事故的一大重要原因。为了提高驾驶员的安全素质,王仲华认为一是要靠规章制度的约束,二是靠不厌其烦的提醒。

  而这一提醒他就坚持了十多年。

  “我父亲告诉我,他坚持住了

  驾驶员程师傅告诉记者:“如果我们第二天有任务,王主任头一天就会在微信群里提醒我们晚上九点就要休息。”

  王仲华把这种提醒看作是碎片化的教育培训模式,不仅仅是提醒驾驶员休息,他会对交通事故进行分类和分析,给驾驶员补充相关专业性或技术性知识,他也会根据近期的天气和道路状况,及时提醒驾驶员注意相关问题。

  在运输安全管理方面,尤其是客运安全,需要王仲华提前考虑和反复提醒的事情非常多,而他就这样十年如一日地坚持了下来。“以前没有微信就开会提醒,现在我就亲自在微信群里提醒,十多年都是这样,如果我请假了就找人代我来发。”

  在这样一个视安全为生命的岗位上,王仲华竭力把工作做到最细处,用坚守为生命保驾护航。他身上这样的坚守精神,一方面是对安全运输的承诺,一方面也受到了他父亲的影响。

  王仲华的父亲王江成曾是抗美援朝战士,从朝鲜战场回来后转业,他的父亲来到了祖国的大西北成为建设中核四〇四厂的一名普通工人,王仲华也因此出生在甘肃玉门。1976年,王仲华的父母响应国家号召又投入到建设中核八二一厂的队伍当中,他随父母扎根到了四川广元。

  回忆起有关于父亲的点滴,王仲华印象最深的是,他的父亲在那样一个物质匮乏的年代,奋斗在那样一个自然环境恶劣的地方,“但我父亲告诉我说,他没有选择逃避,他坚持下来了”。

  王仲华父亲那一代人曾奋斗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那一份付出和坚守也传承给了下一代人。在王仲华这里,他的经历与阅历让他对祖国的发展历程有了新的感悟,肩头上也有了新的使命和担当。

  我对党的感情更深

  其实,在王仲华的家庭里,“红色基因”的传承从更早的时候就已经开始了。

  王仲华的老家在山东,他的爷爷奶奶是山东省安丘市大油坊村人,奶奶宋桂芝是老党员,解放前曾担任过大油坊村妇救会主任,爷爷王元希曾经是一名抗联战士。

王仲华(二排中间)与家人们(王仲华 提供)

  “我父亲能坚持下来,也和他幼时吃过的苦有关”。

  飘摇困苦的幼年经历,造就了王仲华父亲不怕苦肯吃苦的性格,祖辈的苦难与斗争也同样影响着王仲华。

  “我的奶奶就是一名共产党员,我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因为在她的影响下,在我自己的感悟和理解下,党对我越来越有吸引力,我对党的感情更深了。”王仲华说。

  王仲华对党的情感与信任来源于红色家庭的影响,来源于早年开货车时对中国道路基础建设的见证,来源于在中核八二一运业工作时核工业精神的浸润,也来源于平日里对党史的阅读和学习。

  作为一名党员,王仲华的责任与担当就是对事业的绝对投入。“对我们的工作来说安全太重要,事情太具体,不需要出多大的彩,干了这个工作就要有这份责任心。”祖辈的自我牺牲,父辈的艰苦奋斗,都在他的身上留下了烙印。在平凡又不凡的岗位上,王仲华通过不断学习深耕安全运输管理事业,坚持不懈地守好岗位职责,践行着一名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着眼当下看未来,王仲华的愿望也很简单。工作上,他想要实现提高驾驶员安全素质的管理目标。对于生活,王仲华觉得,到了他这个年纪也应当将更多时间放在陪伴家人上。他阅读自足,闲来垂钓,也尽心孝敬老人,每年都会带家人出去旅游一趟,去看看祖国的大好河山,去看看祖国的发展变迁。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马灏名,指导老师李娟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为传网红照片相约铁轨上拍照 5名退休阿
2   陇周刊(2021年第36期)
3   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王文东等同志免职的
4   踏访茶马古道 探寻古镇密码 共谱陕甘文
5   八十载桃李满天下 不忘初心 奋楫前行
6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7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8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9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10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13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14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