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永不消逝的唢呐——专访唢呐传承人吴振强

21-09-07 16: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对吴振强来说,唢呐是世界上最浪漫的东西。“我从小就喜欢唢呐,现在还是很喜欢。”多年以后,回忆起少时学习唢呐和奔波顾事的经历,吴振强用了两个“喜欢”。从那时起,他就觉得唢呐是一种神奇的东西,“一吹起来,心里所有的烦恼都没了。”

  吴振强是庆阳市西峰区有名的唢呐艺人,庆阳七县一区的人家但凡有红白喜事都会邀请吴振强出马。他的唢呐不仅走出了庆阳,也走出了国门。2017年4月10日,吴振强受邀在中央音乐学院演出;2018年6月24日,他又前往蒙古国,在乌兰巴托中国文化中心演奏《家园新曲》。

吴振强在乌兰巴托演奏唢呐 受访者供图

  别人眼里的下九流,我一吹就是40年

  “我最初学唢呐的时候,这个行当别人看不起,在他们眼里吹唢呐和剃头一样都属于下九流,很多人都劝我不要干这一行,但我就是很喜欢唢呐。”吴振强自小由奶奶带大,小时候常常有戏班子在村里唱戏,他喜欢听唢呐,一听就是小半天。

  吴振强的读书生涯是在初中毕业后宣告结束的,“其实那时候我已经考上高中了,家里实在没钱供我念书,我就想着去学唢呐,有一技之长总是好的。”

  他15岁的时候就跟着师父学唢呐,四处顾事,每天有几毛钱的收入,全都用来帮助奶奶补贴家用。那时候能穿的衣服就那么一身,冬天在衣服里缝上里子,塞些棉花做成棉衣,夏天的时候再把里子拆掉,取出棉花来年再用。

  吴振强的冬鞋是奶奶用布做给他的“棉窝窝”,他外出顾事就穿着它。那时候由于交通不便,一班子人经常要在主家留宿。有一天夜里,班子里的师傅不慎将烟头丢进他的一只鞋子,鞋子被烧着,吴振强没鞋可替换,只好两只脚轮流穿那只剩下的棉鞋。那种刺骨的冷吴振强到现在都记得。

吴振强在庆阳市西峰区嘉鑫盛宴演奏唢呐 屈青青/摄

  2006年的时候,庆阳唢呐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吴振强也成为庆阳唢呐传承人。从当初学唢呐到今天,四十个春夏交替,唢呐依旧是他愿意倾注所有心血的事业。

  “现在条件好起来了,人们认可庆阳唢呐,也认可我,但我对不住我的家人。”吴振强谈到家人总是很愧疚。外出顾事需要四处奔波,有时候上午有演出,下午还有场次,遇上白事的时候第二天下午才能回家。以前家里种地,吴振强必须按时去主家顾事,家里的农活很多时候全靠妻子和老人,现在土地都流转出去,家里大大小小的事情还是主要依靠妻子。

  音准统一了,庆阳唢呐的声音能传的更远

  最初师父们不懂乐理,传授唢呐是没有曲谱的,全凭念“扎子”,这是口传心授的。这种传授方法对学生本身的音乐天赋要求很高,吴振强属于有天赋的学生,刚接触唢呐就可以仅用七天吹出完整的曲牌。那时学习唢呐需要从师父口中的调调里听出对应的音符,吹奏出错的时候师父也只是纠正手指所在的孔位,徒弟对唢呐曲牌的学习属于熟练性记忆,并没有掌握乐理。

  一个唢呐班子通常由七八个人组成,一个班子里的唢呐杆长度基本一致,哨片大小也一样。最初是没有标准音的,不同班子的唢呐哨片大小不一样,吹出的声调也不统一,师父吹奏的声音高,徒弟的就也高,师傅声音低,徒弟也相应低一些。几个班子一起演奏的时候声音高低不一致,一人一把号,各吹各的调。“我和我的两个师兄自发把哨片规范化了,音准统一使用降b调,不论几个班子一起演奏,庆阳唢呐听起来都更和谐。”

吴振强(右一)和梁平正(左一)等讨论唢呐演奏问题 受访者供图

  吴振强和马自刚、李海成两位师兄曾一同拜在梁平正老师门下。“梁老师懂乐理,他演奏的唢呐非常专业,我们从梁老师那里学到了更多专业的吹奏技巧,也学会了很多传统曲牌。”吴振强现在每年都有260次左右的演出,最多的一年是283次,“我想把庆阳唢呐的声音传到更远的地方去。”吴振强说。

吴振强接受兰大学子采访 屈青青/摄

  庆阳唢呐的大旗要好好交到下一代手中

  吴振强的儿子自幼喜欢听唢呐,初中毕业后在庆阳市启明艺术学校学习,通过梁平正老师的课堂掌握了唢呐演奏技巧和很多演奏曲牌。后来就跟着吴振强顾事,慢慢学会了传统曲牌的演奏。

吴振强在进行唢呐教学 受访者供图

  2018年,吴振强一口气收了12名学徒,他和师兄们都有自己的传习所。2020年,吴振强的传习所正式开班,到现在已经有16名学徒了。其实更早的时候他就收过几名徒弟,目前已经各自独挑大梁,都成为传授唢呐技艺的师父。

  “大家比较信任我们,很多人都愿意让我们教孩子学习庆阳唢呐。”吴振强的传习所传授唢呐技艺非常注重基础,从理论开始传授,先教学生识谱。在他看来,只有乐理掌握了,真正上手实践的时候才更精准快捷。

  唢呐这一行当讲究一专多能,吴振强不仅精通唢呐,在二胡、打击乐、秦腔等方面也颇有建树,传习所以唢呐技艺传授为主,同时也辅以二胡、打击乐的教学。

  2018年招收的学徒当中已经有两个小孩早早把唢呐列入自己的人生规划。“我以后想当兵,就做文艺兵,在部队里还可以继续演奏唢呐。”高高瘦瘦的男生刚刚初中毕业,到今年八月份就已经学唢呐三年了。另一名女学徒也学习唢呐三年有余,二胡已经考过四级,“我对唢呐特别感兴趣,以后也想开自己的传习所。”

  “庆阳唢呐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这面大旗我要好好交到下一代手中。”谈到未来,吴振强满怀信心。

  (作者任占超、哈丹丹、屈青青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杨梦甜、茹佳为兰州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教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接地气 有人气——甘肃省讲师团系统创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
5   省法院及直属法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6   平凉森林消防员与死神赛跑勇救落水女子
7   张掖市首起洗钱案在山丹县法院公开审理
8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
10   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和先进
11   张永霞王国先会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
12   天水花牛苹果品牌推介暨产销对接系列活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
14   甘肃是我心灵的故乡——访敦煌学者冯培
15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