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扶贫红花映彩霞——记巧手巾帼脱贫领路人岳彩霞

21-09-07 16:5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赵满同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手捧“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证书,戴着沉甸甸的勋章,华亭市河西镇仿真花加工扶贫车间负责人岳彩霞在人民大会堂里的镜头前笑得有些羞涩。但获得如此大奖的兴奋还是难以掩藏,“特别激动,我没有想到自己会获得这么大一个荣誉。觉得这几年的辛苦汗水,所有的付出都得到了肯定。”

  “偶遇”仿真花

  接触到仿真花前的岳彩霞,和华亭市河西镇上的大多村民一样,用务农的方式扛起家里的重担。丈夫常年外出务工,家中的老人、三个孩子、农活家务全都由她一人扛着。

  河西镇地域偏僻,远离平凉的市中心崆峒区,村民们除了务农几乎没有别的收入,岳彩霞家也是如此。

  勤劳肯干的岳彩霞一直在努力寻求改变,2013年,为了增加收入,她养起了猪。别人嫌养猪又脏又辛苦,她却一养就养起了数十头。

  换水、添粮、清扫,养几十头猪的工作量绝对不可小觑。繁重的工作量在岳彩霞口中却变成了“也还好,除了早上一阵、下午一阵,也不太忙。”几年的辛苦带来了不错的收益,家里的土房也得以翻新。

岳彩霞 施天/摄

  岳彩霞勤劳肯干的拼劲被镇里的住民们看在眼里。2015年河西镇杨庄村妇联换届,岳彩霞被推举为妇联主席。

  生活有所改善的岳彩霞没有停下寻求改变的脚步,一旦有外出学习技术的机会,她从不放过。在一次崆峒区举办的巧手骨干培训营中,岳彩霞接触到了仿真花组装这门手艺。

  仿真花组装既不是体力活,也不需要严格时间坐在工厂里上班,村民可以根据自身情况决定认领的工作量,利用空闲时间完成工作,符合在家务农女性的工作要求。岳彩霞当即就决定要把仿真花引进到河西镇来。

  与当地政府、妇联的多次协商后,岳彩霞于2017年2月注册成立了华亭市首家陇原巧手女人坊,和公司签下了第一笔仿真花的订单。

仿真花成品 施天/摄

  坎坷的开端

  岳彩霞没有料到要完成这笔订单如此艰难。

  尽管组织了好几次培训会,可村民们对仿真花的热情很难被带动起来。岳彩霞清楚地知道村民们是担心做了活拿不到钱,便和政府工作人员拿着仿真花样品,一家一户地去做动员工作,但吃了不少闭门羹。

  动员工作见效甚微,签下的订单却不等人。岳彩霞一家老小一起没日没夜地制作,甚至连当时才四岁的儿子都帮着黏花片。那段时间,熬夜成为了常态,岳彩霞为了赶工,时常忙到凌晨四点。

  在亲戚朋友的协力下,第一笔订单顺利完成。公司按时发来了工资,村民们开始相信仿真花能赚钱是真事,不是岳彩霞随口忽悠的。

  每月十五号,公司一天不差地把工资发到村民手上,村民的疑虑逐渐消散。越来越多的人们自发加入到制作仿真花的队伍里来,其中也不乏部分残疾人。

  仿真花给残疾人的生活注入了一道新的希望。“像这些残疾人每个月挣到的不止是钱了,他们实现了自我价值,对生活重新有了希望,也减轻了家人也负担。”岳彩霞至今仍清晰地记得,第一次给一位躺在床上残疾人发去500元工资时候的场景,自己留了眼泪,“五百块钱她们娘俩一个月生活费就够用了,我感觉到好像我比这个人还高兴。”

村民正在制作仿真花 施天/摄

  步入正轨

  村民们并不知道,岳彩霞心里也打过退堂鼓。

  刚开始两个月人手较少,岳彩霞只能请人帮忙着做。村民们获得了不错的收入,岳彩霞自己却没剩下多少。“请好多人帮忙没黑没夜地干一个月,我才赚二百块钱,都不够给这些人买饭的。”

  看到残疾人找她时那种渴望拥有这份工作的眼神,看到村民们的理解与信任,岳彩霞知道必须坚持下去。“咱们这边的人老实,人都特别好,干活质量也好。”

  在政府的资助下,岳彩霞成立了河西镇仿真花加工扶贫车间,培养了自己的培训师,给村民提供上门培训和指导。

河西镇仿真花扶贫加工车间 施天/摄

  如今的岳彩霞已经不太担心接到大订单了。农闲的时候货一来就被抢空了。就算农忙时节人手不足,只要岳彩霞一说,村民们都会加快手上的工作,晚上陪她一起赶订单。“都是跟我干了几年的人,关系比较好。”

  度过了艰难的启动期,岳彩霞谋划着把仿真花产业做大,给村民们带来更大的经济收益。目前,车间里只是进行简单的手工组装,原材料生产和成品包装依赖公司,利润较为微薄。岳彩霞计划添置一些机器,自行生产原材料和完成包装,提高利润。

  四年多的努力,岳彩霞带着河西镇乃至华亭市的妇女走上了劳动致富的道路。全天在车间工作的工人一个月能收入将近两千;利用晚上闲余时间做上几个小时的,也有七八百左右的收入。

  除了自己所处的河西镇,岳彩霞也在策底镇、西华镇等地建起了五处外派加工点,让更多没有工作可做的贫困村民加入进来。

  “仿真花制作项目”获平凉市第四届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后,岳彩霞在朋友圈里写道:“获奖是新的起点。一路走来,一路成长,一份荣誉,一份责任。在今后的日子里继续砥砺前行!”

  (作者田梓杭、施天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指导老师周兆瑜、杜兴彦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动互利共赢 扩大丝路红利
  •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甘肃千年马蹄寺石窟群启三维数字重建
  •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城事】兰州:“双减”落地 让孩子更快乐
  •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新视角下甘肃在中国革命进程中的历史地位
  •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群文视野】触摸文物中蕴藏的诗意
  •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文化视点】在西和寻找织女的故乡
  •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白衣天使 逆风绽放——记第48届南丁格尔奖获得者、庆阳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脱亚莉
  •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甘肃省举行庆祝第三十七个教师节暨优秀教师表彰大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接地气 有人气——甘肃省讲师团系统创
2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四川战旗村
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张掖:戈壁
4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绣大师孟
5   省法院及直属法院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6   平凉森林消防员与死神赛跑勇救落水女子
7   张掖市首起洗钱案在山丹县法院公开审理
8   【“一会一节”精彩回顾】经贸文创:推
9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记者手记:
10   2021年甘肃省“园丁奖”先进集体和先进
11   张永霞王国先会见中国煤炭地质总局副局
12   天水花牛苹果品牌推介暨产销对接系列活
13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七年风雨扶
14   甘肃是我心灵的故乡——访敦煌学者冯培
15   白银矿冶职业技术学院加强党外知识分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