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高校综合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杖头木偶戏”传承创新人徐宁

21-08-20 10: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梦园

【专题】兰州大学第十一届新闻学子重走中国西北角

  晚上九点,音响发出的乐声响彻张掖市甘州区甘泉公园,攒动的人群汇集到公园南门,伴随《梨园芳华》的节奏,身穿红褂的徐宁擎着杖头木偶缓步走上舞台,背对观众开始了他的表演。

  带有明显裕固族服饰风格的木偶被徐宁灵活地摆弄出各种动作,“舒展双臂”“挥舞衣袍”“颤动身体”。由后向前,从左到右,徐宁的脚步不断,木偶的动作不断,在那些音乐节点就会停顿几秒,而后出现奇异的木偶“变脸”。“好啊!”台下不时传来观众的呼喊声,近五分钟的表演竟出现白脸、猴脸、双色脸等八种脸谱变换,每一种脸谱各代表一种心情。最后,徐宁面带微笑地鞠躬致谢,豆粒大的汗珠布满脸庞,又一场公益演出结束了。

徐宁表演木偶戏 (王硕/摄)

  从小对电子琴、二胡、小号等器乐具有浓厚的兴趣的徐宁在2011年成功考入四川师范大学,学习西洋乐器小号。在大一迎新晚会上他第一次接触到川剧变脸,但就像电影《变脸》中所展现的那般,“传男不传女,传内不传外”是老一辈川剧艺术家所普遍遵守的规矩。为了学到变脸,他多次乘坐一个多小时的车去拜访蔡少波这位川剧艺术家,甚至跑到对方的工作单位中“拦驾”,最终他的坚持打动蔡少波,决定收他为徒。

  徐宁如愿以偿地跟随师傅学习川剧变脸的同时,也接触到了三大木偶门类之一的“杖头木偶”,但此时的他并没有过多关注。人的变脸是木偶变脸的基础,徐宁正是在求学时满足了“木偶变脸”其中的一个条件,并成为他传承《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的一个契机。

  木偶吐火(受访者提供)

  大学毕业后,徐宁回到家,在杖头木偶戏的传承与创新上发光发亮,他成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的传承人。他怎么也没想到原本只是副业的“杖头木偶戏”竟成了主业,杖头木偶戏早已成为他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张掖本地的《邵家班子木偶戏》老一辈艺术家传承人不断离世,而他们的后辈由于这项技艺没有稳定的经济来源,加上“听不懂、看不懂”而不想传承,“后继无人”的杖头木偶戏逐渐变成“濒危”非遗项目。

  《邵家班子杖头木偶戏》中的吐火绝技早已失传,但在徐宁的努力下,耗时三年最终将“木偶吐火”绝技打磨成功,并融入到本地戏剧中,并结合当地裕固族特色,制作出裕固族杖头木偶。既有传统的木偶表演,又有“木偶变脸”和“木偶吐火”相融合,推出带有张掖特色的木偶剧《奇偶出彩》在《乡村大舞台》节目上嗨爆全场。

  徐宁进行公益演出(受访者提供)

  怎样才能演好木偶戏?徐宁表示全身心的投入才能做到“人偶合一”。杖头木偶需要表演者亲自制作,包括构建躯体,勾勒线条,搭配服饰等。表演时需要高举几十斤重的木偶在舞台上来回跑动,表演者的每一个动作都必须经过细细打磨,这不仅包括木偶本身的动作,还需要表演者的步伐配合。徐宁摆动木偶的同时,一张张脸谱进行变换,灵巧的木偶还会作揖眨眼,甚至能够开口吐火,活像一个真正的人。

  “小木偶,大文化”徐宁表示未来会结合丝路主题、湿地文化、铁桥文化、西游记等当地特色设计剧情,并通过讲课的形式让更多的人来了解杖头木偶戏,了解张掖,了解西北。

  (作者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研究生王硕;指导教师王臻、阴雨永为兰州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师)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民警飞奔将其救下
  •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回
  •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临夏州乡村振兴示范村埉塘村—— 擦亮乡村振兴的“底色”
  •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临夏州康乐县在草长沟景区打造了占地30多亩的花海
  •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临夏州积石山县全面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
  •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宁县中泰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的6800亩紫花苜蓿开始二茬收割
  •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通渭常家河山楂小镇德源祥产业园共有四个大棚种植玉木耳
  • 初秋的宕昌县八力镇与岷县闾井镇新庄梁交连地带 初秋的宕昌县八力镇与岷县闾井镇新庄梁交连地带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惊险!火车来临小男孩铁路上玩耍 兰铁
2   【“飞阅”中国】瞰!兰州奥体中心“穿
3   【“飞阅”中国】航拍红沟丹霞:赤壁陡
4   旅客遗失贵重物品 兰铁民警深夜帮忙找
5   白银:抢抓机遇人工增雨缓解旱情
6   白银市一批新建学校陆续亮相
7   陇东南局地仍有降水 兰州市晴转多云伴
8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自考网报9月3日开始
9   兰州新区中川体育公园今起停运改造
10   兰州新区制造向“智造”华丽转身
11   兰州市成为甘肃省骑行减少碳排放最多城
12   兰大一院创伤外科正式开诊
13   兰州市五力并驱共建平安医院
14   医者担当践初心——记甘肃省第二人民医
15   甘肃省援外医疗队获中国驻马达加斯加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