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21-09-30 16: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通讯员 段海 罗茸

  高台县紧扣打造“红色文化名城,建设绿色生态家园”目标,多措并举推动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精准对接、一体推进,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实施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

  选贤任能,建强骨干队伍

  乡村要振兴,干部是第一驱动力。高台县把推进乡村振兴作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通过举办培训班、干部大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全面提升党员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能力水平。牢固树立“五个突出”用人导向,不断优化镇领导班子结构,全县镇领导班子党政正职平均年龄下降至37.1岁,35岁左右的占50%。大力实施年轻干部培养锻炼“四项行动”,先后选派30名县直部门年轻干部驻村开展工作,21名镇机关年轻干部到村担任党组织书记,招聘46名大学生村文书,完成16个驻村帮扶工作队调整轮换,为10个乡村建设示范村选派驻村帮扶干部,着力建强乡村振兴一线工作力量。牢牢抓住村党组织书记这一“关键少数”,开展党组织书记“头雁引领”和村干部“导师帮带”行动,常态化开展“集中测、现场讲”能力素质提升活动,结成帮带对子344对,为乡村全面振兴配强育优“掌舵人”。

  高台县坚持激励与约束并重、严管与厚爱结合,健全完善村干部“小微权力清单”,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双述双评”、经济责任审计等制度;全面落实激励关怀各项措施,支持253名村级后备干部报考电大专科班提升学历,发放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486.3万元,统一为村社干部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开展健康体检,有效激发村干部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强基固本,筑牢战斗堡垒

  “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高台县持续深化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全域拓展“四抓两整治”措施,创新开展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星级争创活动,评选五星级党支部15个,打造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示范点35个,实施基层党建“书记项目”13个,累计投入资金6700多万元,新改建村居活动阵地79个,推动了党建工作水平整体提升、全域加强。大力实施村级集体经济“提质增效”行动,先后投入资金670万元扶持23个薄弱村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全县74.3%的村集体经济达到5万元以上,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发展根基得到进一步加强。

  高台县持续深化“党建+产业”融合发展模式,通过村村联建、村企联建等方式,成立农村联合党委2个,建成党群共富产业区8个,组建产业型党组织104个,领办创办专业合作社645家,推动了党建工作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

  聚才凝智,激活内生动力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人才振兴是关键。高台县深入实施人才助力乡村振兴“十业百社万才”计划,全方位引才、育才、用才,充分释放乡村振兴人才动能。组建10个乡村振兴专家服务团,选派152名专家人才与68个重点产业基地“结对联姻”。整合农村各类人才资源,建立“乡土人才超市”32个,让农民群众足不出户就可享受“预约式”“订单式”技术服务。积极推行“大学生变村官”“大学生进专业合作社”计划,选聘22名大学生参与专业合作社生产经营。支持15名乡村工匠、非遗传承人建立工作室,让乡土人才“破土飘香”。依托各类培训资源,建立多渠道、多层次、责任明确、分工协作的农村劳动力技能培训体系,每年培训农村劳动力5000人以上。

  先锋引领,提升治理效能

  乡村要振兴,农村党员要先行。高台县大力实施党员先锋领航、创业带富、新风培育“三大工程”,深入开展“一亮二争三促进”活动,全县村干部创业致富能人达到90%,党员致富带头人2162名,引领带动1.6万多户群众创业致富。抢抓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创建机遇,突出党建引领,完善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的乡村治理体系,健全村民自治机制,深入开展五星文明户、文明村镇、道德模范等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党员成为乡风文明的引领者。大力推进党建引领平安乡村建设,探索形成“一庭三所联动”“情理法诉联调”“四级七天”调解等矛盾纠纷调处模式,确保了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甘肃省网络安全宣传周10月11日开幕 围绕4大活动6个主题日开展
  •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2021年甘肃省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现场比武竞赛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不变的军旅情,不灭的舞台梦——记原成都军区政治部战旗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杨思远
  •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兰州榆中捧出诗画田园 引青海游客入甘乐享乡村之旅
  •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走进敦煌启蒙绘本》“带你”“读敦煌”
  •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文旅多元融合赋能“诗与远方” 第八届文旅融合创新论坛共话新发展
  •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电影、演出、展览……国庆期间这些文娱活动任你挑!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泽:加强人居环境整治创建干净整洁村
2   【小康圆梦·看甘肃】金塔:基础设施“
3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依托优势资
4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甘味”出
5   【庆丰收 感党恩】金塔:葡萄丰收农家
6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党建引领,
7   【小康圆梦·看甘肃】平凉崆峒:老旧小
8   【小康圆梦·看甘肃】肃南:城乡融合“
9   民乐:医保窗口“四到位”为民办事解民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撂荒地变“
11   【庆丰收 感党恩】西和大桥镇:辣椒红
12   【庆丰收 感党恩】高台南华镇:秋来丰
13   临泽:住房改善解民意 民心工程暖人心
14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平川镇:贾家墩
15   瓜州:全民健身托起百姓健康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