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平川镇:产业大丰收 绘就多彩乡村振兴图

21-09-29 17:0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平川镇葡萄大丰收

  最美金秋季,农忙正当时,眼下正是秋收季节,黄灿灿的玉米、火红的辣椒、晶莹的葡萄、甜味十足的甜叶菊,多姿多彩的各类产业,正浓墨重彩的绘出了平川大地的丰收画卷。

  平川的秋天,是铺满大地的金黄色。平川镇3.5万亩制种玉米进入收获季,农民们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梭在密集的玉米地中,成熟的玉米收获后陆续运转至晒场,结实的苞谷颗粒饱满,黄灿灿的玉米簇拥成一片金色的海洋。在收购现场,种植农户齐尚勇满怀喜悦地介绍说:“我的1000亩玉米制种正在进行收获,由于今年光热、水肥条件好,田间管理到位,成熟的种子颗粒饱满、色泽度好、纯度质量高,亩产鲜穗可达1.2吨”。近年来,平川镇严格落实企业准入制度,通过内引外联、强强联手、土地流转,实现了土地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管理,落实国家级玉米制种核心示范区精品制种玉米3.5万亩,建成“飞防”试点1.5万亩,计划依托平川、三一、三二三个村新建高标准农田玉米制种“五化”基地1.5万亩,促使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转变,大力提升土地综合效益,促进农村经济的长足发展。

  平川的秋天,是朝天生长的大红色。一株株辣椒上挂满了一个个“红灯笼”,辣椒红,农民的日子更旺。近日,平川镇2300余亩辣椒进入收获期。平川镇充分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把辣椒产业作为特色优势产业重点培育,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能人大户+”、“产业大户+”的发展模式,实行订单种植、保底收购、效益分红,以每公斤10元的价格进行收购,每亩地的产值在400公斤左右,一亩地的收益在4000元左右。

  制种玉米

  平川的秋天,是挂满枝头的玛瑙紫。此刻,平川的葡萄早已硕果累累压弯了藤蔓。今年,葡萄行情非常不错,每公斤5元,一亩地的产值在2吨左右,现在已进入采摘盛期,荒滩绿洲呈现一片丰收景象,外地客商源源不断。平川镇紧紧围绕全县“一核四廊多点”空间布局建设目标,着力打造张罗路“琳琅满目”的特色产业廊道,抢抓北部葡萄长廊建设机遇,整合北部戈壁荒滩资源,在原有露地葡萄发展的基础上,积极引进丝路寒旱农业产业新模式,鼓励一工城村、三一村、三二村大力发展葡萄产业,进一步盘活农村“死”资源,最大化优化资源利用率。积极申请三二村葡萄出口认证,扩充葡萄出口销路,新认证“三品一标”产品3个,培育农产品品牌1个,进一步延长了产业发展链条,高质量推进全镇经济长足发展,切实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群众的生活水平、质量和幸福感不断提升。

  平川的秋天,是充满甜味的碧绿色。平川镇2700亩甜叶菊喜获丰收,甜蜜“金叶子”再鼓农户“钱袋子”。田间地头、甜叶菊收购场处处一派紧张忙碌、热火朝天的收获场景,收购场上机声隆隆、人来车往,基地里农户正在进行收割和晾晒甜叶菊,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正在收购场晾晒甜叶菊的三一村种植户王忠说,“我今年种了33亩甜叶菊,每亩大概在400公斤左右,按年初的订单合同12.5元/公斤来算,现在一亩地挣两千块钱没问题。”

  秋天更是彩色的。美丽黑河蜿蜒萦绕,远处的雪山、河畔的杨柳、飘荡的芦苇彼此映衬,一幅幅村美民富、宜居宜业的乡村振兴画卷正徐徐展开……

  通讯员 张蓉蓉 图/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图解|甘肃:全力跑出优化营商环境加速度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蜀派古琴传承人俞秦琴:志在流水 坚守本心
  •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献礼国庆 兰州城关消防发布原创微电影《我在》
  •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兰州发布1-8月文旅市场与景区运营指数最新成果
  •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喜迎国庆 甘肃举办非遗展演活动为祖国“庆生”
  •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交响丝路 文博天下——第五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第十届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举办
  •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纪录片《祁连山国家公园》今晚在央视纪录频道首播
  •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省政协理论大讲堂2021年第八讲举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民心路”
2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大力建设高
3   【小康圆梦·看甘肃】会宁:民生福祉绘
4   临泽:加快乡村建设 全力推进乡村振兴
5   瓜州:壮大村集体经济助力乡村振兴
6   民乐南丰镇:“四个不摘”巩固拓展脱贫
7   刘家峡水电厂:企业赋能振兴 花椒飘香
8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黑泉镇:奏响
9   宕昌:“科技乡村行”增进青少年爱国情
10   【小康圆梦·看甘肃】灵台县邵寨镇:黎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漳县:推进特色产
12   【小康圆梦·看甘肃】高台:易地搬迁就
13   【庆丰收 感党恩】西和大桥镇:辣椒红
14   【庆丰收 感党恩】临泽平川镇:产业大
15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泽蓼泉镇:秀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