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本网原创

兰州:重振“兰州制造”奋力推动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

21-09-09 16: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李红军

【专题】母亲河畔的中国采访活动甘肃行

  中国甘肃网9月9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奋力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兰州市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已达22%。”今天上午,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金泉在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兰州地处黄河上游,是全国唯一黄河穿城而过的省会城市。黄河流经兰州市西固、安宁、七里河、城关、榆中、皋兰6个县区,兰州段干流总长约150.7公里,流域面积1.31万平方公里,有湟水河、宛川河、雷台河等20余条一级支流。

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赋予了我们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为我们坚持共同抓好大保护、协同推进大治理提供了根本遵循。”杨金泉说。

  2019年12月,兰州市成立了以市委书记、市长为双组长的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下设了水利、生态修复、污染防治、产业发展、文化旅游5个专责组,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及时研究推动重点工作。

  同时,兰州市立足“十四五”、着眼中长期,统筹考虑,及时谋划、储备、实施一批关键性、全局性重大支撑项目,梳理形成了《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储备项目库》,共谋划储备项目7大类349项,总投资9507.3亿元。建立了《2021年度兰州市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项目库》,计划实施项目7类64项,总投资983.49亿元。

兰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金泉

  杨金泉介绍,在推进项目建设方面,着眼强功能、提品质、拓空间,强化要素保障,全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统筹推进“一河”治理、“两岸”提升、“两山”打造。2021年争取“读者印象”南河道综合治理、榆中污水处理厂、青城镇污水管网改造等3个项目专项奖补资金1.7亿元,占全省下达资金的近28.3%。

  “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以重振‘兰州制造’为抓手,加快产业向绿色化、高端化、智能化转型,十大生态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22%。”杨金泉说,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占GDP比重达到16%;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市场主体达到23万家,现代服务业占GDP比重达到65%;现代农业加快发展,大力实施“1368”计划,六大特色产业集群不断壮大。通过创新驱动、集群培育、产业配套、品牌建设等方式,全面提升了兰州制造业发展的整体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在优化产业布局方面,兰州市构建了“‘三区’集聚引领、两极崛起带动、多点协同支持”产业发展布局,兰州新区、榆中生态创新城、高新区、经开区已成为全市经济增长的发展重要引擎。

新闻发布会现场

  在生态治理方面,兰州市全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2020年全市优良天数历史性达到312天,荣登“2020中国蓝天百强城市榜”第六位。扎实开展生态修复治理,实施了兰州市城关区大砂沟山体修复、兰州市安宁李麻沙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等8个生态修复项目;严格落实河湖长制,1381名各级河长湖长全部上岗履职,累计完成河洪道治理54.1公里;大力开展节水行动,2020年全市用水总量9.95亿立方米,未突破14.71亿立方米的控制目标。

  “2021年,是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落地见效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突出聚焦组织保障、重点项目、源头治理、黄河文化、目标定位五个方面,推动高质量发展步伐。”杨金泉表示,作为黄河上游城市,保护好黄河,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国家生态安全和发展大局。兰州将以责无旁贷的精神、义不容辞的担当,切实扛起责任、担起使命,保护好母亲河,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