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人相·教师节特刊·132】戏曲教师张亚中:梨园若得百花开 唯有热爱不辜负

中国甘肃网

张亚中指导学生练基本功(本网资料图片)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从科班到现代戏校,中国戏曲人才培养模式也随着时代的变迁而变化,作为一名新时代的戏曲教师,兰州文理学院艺术职业学院老师张亚中肩负着戏曲传承与发扬的重任。在纷繁复杂中如何让学生保持对戏曲的初心?张亚中认为,引起学生对专业的兴趣才会有持久的热爱。

  20年后谁看戏、谁演戏、演什么戏是关于中国戏曲的世纪之问,如今20年过去了,戏曲艺术的传承又一次成为热点话题。作为戏曲老师,张亚中依然坚信戏曲是最灿烂的艺术,打开戏剧之门,便推开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大门。如果把戏曲比作一个破败的宫殿,那么推开门则是金碧辉煌的存在,只要有这份文化自信便有传承的理由。

张亚中指导孩子们练习基本功

  学习艺术的学生很多,但是学习戏曲的学生却并不多。从唱念坐打基本功到融会贯通,戏曲艺术囊括了音乐、美术、武术、杂技等多个学科门类,学习要吃苦,还要面对市场的不确定性,能学戏,爱唱戏的学生都是戏苗子,张亚中倍加珍惜。      

  中专部的同学们年龄小,还要住在学校,每天早起晨练,晚上晚练一天不能缺席,作为老师,在严格传授基本功的同时,张亚中更关心同学们的生活,晚上他会到宿舍和同学们聊天,给同学们讲故事,《画扇面》《武松打虎》故事里都是戏,也从另一个角度唤醒了孩子们对的戏曲热爱。

  孩子们中专好好学习考取本科,戏曲教育更青睐有基本功的学生,这为学戏的孩子提供了上升通道,更有利于戏曲人才培养。

  “我最伤心的是用心培养出来的学生,由于各种原因最后并没有选择戏曲行业。”张亚中坦言,多年的培养,如果同学们选择离开这个行业是他最伤心的事情,这就好比自己的孩子,辛苦培养多年,最后竟然选择离家出走。

张亚中和同学们在课堂上一起探讨

  学戏实苦,生活又很现实。有很多理想会被现实打败,如果没有热爱与信念,面对生活困顿确实有同学会选择放弃戏曲。

  张亚中作为戏曲传承的传播者,一直在解决梦想和现实的问题。当一个人真正入戏,他会把热爱印在心中,随着钻研的深入更不舍抛弃。从这个角度出发,张亚中认为戏曲老师首要的任务是引导学生对专业感兴趣,只有同学们认同中国戏曲文化和价值,他们才会选择最终留下。

  转眼,张亚中从中国戏曲学院毕业已经5年了。从河南豫剧演员到戏曲编导,一路走来,张亚中因为热爱而快乐,因为对戏曲的着迷和理解,让他一直在梨园之路上坚持下来。把同样的热爱传递给同学,他希望自己的言传身教可以感染到学生。

  光有情怀显然不够,戏曲本科专业更在乎培养综合素质的戏曲人才。张亚中带的本科班,专门设计了从编剧到舞台呈现的全流程课程。同学们分成小组,剧本自己写,导演自己找,演员、道具、灯光、舞美等全流程工作都自己完成,最后在舞台上呈现剧目。

张亚中和同学们一起讨论剧本

  张亚中说,面对学生准备过程中的慌乱无措,他从来都没打算帮忙,就是一次失败也能积累经验,总比走向社会再慌乱要强。

  通过情景化培养,张亚中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剧团需要的专业人才,在任何时候都能独当一面,这是对戏曲艺术最好的捍卫。

张亚中活跃在戏剧舞台上

编辑:李怡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