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天水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21-09-10 10:26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张慧雅

【专题】甘肃省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原标题:文化墙 孝道榜 党员引领日子旺

  天水胡大村当真不一般

胡大村的各种荣誉奖牌挂满了一面墙

  宽阔整洁的巷道,排列整齐的院落,干净漂亮的文化广场,充满正能量的文化墙,感人至深的孝道榜……9月8日,记者走进全国文明村——天水麦积区新阳镇胡家大庄村(胡大村),村容村貌整洁有序、群众文化丰富多彩、孝老爱亲蔚然成风、身边好人不断涌现,文明之风扑面而来。

  2012年12月胡大村入围全国第一批传统村落名单;2014年被国家文明委评为全国第六批历史文化名村;2015年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级文明村称号;2016年12月被国家住建部授予第四批美丽宜居村庄……胡大村共获得了120多项奖励,其中国家级的就有7项。在村委会大厅内,奖牌挂满整整一面墙。

  相传,明洪武年间,胡氏祖先自安徽绩溪迁居至此,经过600多年的发展,形成了道路三纵六横、有排水和防御等功能的村庄格局,至今仍有20多处古宅院。在一处有百余年历史的老宅里,58岁的胡供信告诉记者:“小时候,院子里住着我爷爷、大爷爷两家几十口人。家人都孝顺和睦,两家的饭也能换着吃。最期待的是过年,每家杀一头猪,我妈会做拿手菜‘四盘子’。”现今,这个古色古香的小院子通了电,有上下水,花草长得很旺。老宅中堂摆放着“甘肃省最美家庭”等奖牌。茶余饭后,胡供信两口子拉起二胡唱起戏,当真是其乐融融。

  胡大村党支部书记胡云当了20多年的村干部,颇让他引以为傲的是,村里开会人到得齐。在一个有850户3800多人的大村,有这样的“向心力”并不容易。胡云说,过去,胡大村有着乡贤治理的好传统,在德高望重的老先生带领下,村民大多都能和睦相处,出了不少人才。而今要治理好村子,在不丢传统的同时,更要把大家团结在党的周围,敢于让村民提出问题,公平公正公开地解决问题,是胡云的“法宝”。村民有意见、有矛盾,都会带到村民大会上进行讨论、答复,让矛盾化解在基层。

  前不久,胡大村的村民迎来了一件大喜事,在村干部和全村党员的共同努力下,村里有了垃圾焚烧厂,以往垃圾乱堆乱放的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这一喜人的变化,主要得益于村党组织力量的加强和党员力量的充分发挥。胡云告诉记者:“现在村里不管大事还是小事,都是村干部和党员一起商议解决的。”如今,在胡大村“有事找党员”不再是一句口号,村里104名党员都充分发挥出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真正让群众感受到了党员就在身边,支部就在村组。

  “党员姓名:李志宏;结对帮扶对象:霍改焕;帮扶内容和形式:提供生活用品,入户帮助洁净家园……”这是记者在胡大村党员结对帮扶公示牌上看到的内容。这种党员联系群众的公示牌,在胡大村村委会和群众家里都可以看到。为了充分发挥基层党员的战斗堡垒作用,胡大村推出了党员结对帮扶计划。每位党员挑选几名村民作为联系户,只要村民遇上困难,首先由所联系的党员解决。党员解决不了的再上报到村委会,由村委会协调解决。在胡大村,随处能打听到为群众办好事的事迹,这些人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共产党员。(通讯员 郑润田 记者 哈丽娜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天水秦安乡镇中学抓质量生源回流 老师:“我们的孩子也在这上学”
  •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治理创新 共建共享】兰州广武门街道: 开门议事多包容 不怕群众提意见
  •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兰州车站多举措服务学生顺利返校
  •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兰州:城市向南有一片烟火人间的山水“醉”了秋天
  •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兰州市场监管部门发布提醒:严抓学校食品安全 全力护航“开学季”
  •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游专列开行 300余名游客从兰州西站出发开启探访丝路文化开心之旅
  •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打造“技能庆阳”职教新高地——访庆阳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武德
  •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培育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新生态——甘肃省教师队伍建设发展侧记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从上海到张掖 2700公里温情接力 只为守
2   兰州车站贴心服务助力学生顺利返校
3   中铁兰州局首趟秋季“环西部火车游”旅
4   兰州交警重拳整治“飙车族”
5   今年夏季陇原降水量近6年来最少
6   短期内晴天唱主角 温差超过14℃
7   兰大二院9项科研成果获甘肃医学科技奖
8   【“飞阅”中国】甘肃崇信:轻纱薄雾笼
9   甘肃省16个国家级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
10   【一会一节】走进庆阳 探寻千年文明之
11   【一会一节】秘境甘南 给你全方位的美
12   【一会一节】秘境甘南 给你全方位的美
13   甘肃出实招提升巡察工作质效
14   【一会一节】大河上城 黄河之滨也很美
15   兰州新区将打造西北废钢加工贸易生产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