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兰州新区 >> 新区动态

兰州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 满2年仍未开工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21-09-08 10:4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李红军

  原标题:满2年仍未开工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新区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甘肃网9月8日讯 据兰州日报报道(记者 张建平)为充分发挥土地资源市场配置作用,提高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兰州新区日前正式印发《兰州新区产业项目用地效益评价管理暂行办法(试行)》。《办法》明确,自今年7月1日起对产业项目用地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项目准入审核、土地利用全要素和全流程管理等,对项目在用地期限内的利用状况实施全过程动态评估和监管,约定动工满2年仍未开工将收回土地使用权。

  《办法》提出,在产业项目准入阶段,将用地规模、固定资产投资额、投资强度、亩均产值、亩均税收、亩均就业人数、容积率、建设周期、达产时限等指标纳入《招商引资合同》,作为产业项目实施过程的奖惩依据,并在《使用权出让合同》中明确约定项目开工日期。约定开工日期后项目必须及时开工建设,且持续施工,若项目延期开工,按确定的相关比例扣减奖励扶持资金并缴纳土地闲置费。超过约定动工时间满2年仍未开工的,收回土地使用权。项目用地不分期建设的,一次性供应土地;分期建设的,在项目前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后供应后一期土地。

  《办法》规定,项目用地不分期建设的,建设进度应符合《招商引资合同》约定的时间要求,对建设占用土地面积超过项目建设用地75%以上、项目总投资80%以上的,给予正常奖励。对达不到建设进度要求的项目单位,对扶持奖励资金进行扣减。项目按期开工,对开发建设面积超过三分之一或者投资额占总投资额超过25%,但停工超过一年以上且超过约定竣工时间造成烂尾的项目,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对地上建构筑物经评估可再次利用的,根据建构筑物决算审计结果,最高补偿不得超过审计结果的80%。各类设备或可移动、拆除的建筑材料等,由项目单位自行清理,不予补偿。项目提前完成投资内容并建成,经整体竣工验收合格的,在原固定资产投资扶持奖励资金标准基础上,每提前2个月,增加奖励资金的2%,最高增加奖励资金的24%。项目竣工3个月后仍未投产将收取土地使用违约金。

  项目工程竣工验收后,应按照《招商引资合同》约定的时限达产,达产率以合同约定的亩均产值为依据,达到约定80%以上,按年度核算兑现税收奖励。对当年达产率70%以下的不予兑现当年税收奖励;对当年达产率达到70%及以上但不足80%的,在企业应享受当年税收奖励总额的基础上,以达产率为折扣兑现当年税收奖励;对达产率达到80%及以上但不足100%的,兑现当年税收奖励;对达产率超过100%的项目,在当年税收奖励总额的基础上上浮10%。

  《办法》对历史存量项目管理也做了明确规定,《办法》出台前已入驻或已开工建设的项目为历史存量项目。对超过约定开工时间3个月的,按照确定的相关比例扣减扶持奖励资金,并征收土地闲置费。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的,地上建构筑物不予补偿,并追缴已兑现的扶持奖励资金及其他专项资金。对已建成但一年内产值或主营业务收入未达到行业入库标准的,终止一切扶持奖励政策,并积极协调企业通过重组或拆分等方式,进行资产改造,提升改造时限一般不超过1年。连续3年达产率(包含重组调整时间)不足新区同行业标准的50%的,无偿收回土地使用权。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搬迁移民的“兰州新区户口本”已全部送达
  •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居民自制蝴蝶书签送老师
  •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城市新样本
  •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图解|学习“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汇聚起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的磅礴力量
  •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89岁抗美援朝老兵屈长杰:我和战友们打下七架半敌机
  • “云端”课程,托起农村娃的多彩梦想——西北师范大学与宕昌县开展“互联网+”美育体育教育纪实 “云端”课程,托起农村娃的多彩梦想——西北师范大学与宕昌县开展“互联网+”美育体育教育纪实
  •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跨越1500公里的山海之约——记天津市和平区劝业场小学支教教师王莉莉
  •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兰州野生动物园建成啥样了?记者带你提前探营!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提升服务质效 优化投资环境——兰州市
2   第九届全国高校数字艺术设计大赛甘肃赛
3   9月10日零时起兰州机场恢复“经兰飞·如
4   兰州市新添6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
5   兰州公安交警鼓励群众举报非法飙车交通
6   兰州新区公安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
7   甘肃省启动“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助学工程
8   兰州新区召开党工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
9   集中整治重点领域 严厉打击行业乱象—
10   《兰州黄河之滨高质量发展规划》公开向
11   担好上游责任 展现上游作为——兰州市
12   今秋兰州市取消义务教育阶段免费教辅材
13   朱天舒主持召开兰州市委常委会会议 传
14   【教师节】兰州:感谢师恩有新招 社区
15   兰州城关:“精致东郊巷”共享共建文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