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来稿选登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21-09-02 17:0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魏湘

  时下,正值农作物收获季节,行走在山丹县的田间地头,随处可见“农事钟点工”忙碌的身影,他们与企业、合作社保持联系,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帮助种养大户解决用工之急的同时,顾家、赚钱两不误。

  太阳才刚刚跃出山顶,山丹县位奇镇贝贝南瓜种植基地里就热闹了起来,村民张玉秀正和村里10多个妇女,忙着采摘南瓜。

  张玉秀是位奇镇的农民,今年她跟着同村人把土地流转给外地客商种上了贝贝南瓜,然后就再也没有出去打过工。“从年初育苗开始到现在,我在这里干了快半年的活儿了,除草、浇水,有啥干啥,现在南瓜丰收了,我就忙着采摘、装箱、打包。”正在干活的张玉秀说,在家附近做“钟点工”不比在外面赚得少,而且赚钱顾家两不误,现在专业合作社有很多,“钟点工”在农村很受欢迎。

  张玉秀所说的“钟点工”是指农民在农忙时干自己家的活,一到农闲时就可以到合作社或种植大户那儿找活干,按时间或工作量获得报酬。

  在陈户镇寺沟村蔬菜种植基地,记者看到几十名“钟点工”穿梭在田间地头,采摘成熟的西兰花,他们手法娴熟、干活利落。“我们每天都需要聘请上百名临时工前来帮忙,否则忙不过来。”李玉兴作为蔬菜种植基地的负责人,他说“农事钟点工”的出现不仅解决了种植大户和合作社的实际困难,也为农村妇女和不能外出的男人提供了赚“外快”的机会,激活了农村妇女就业市场,拓宽了增收渠道,实现了在家就业与农村经济增长的双赢。

  “合作社为我们村的很多村民提供了更多就业的机会,我们从种植到田间管理再到采摘都很熟悉,工资也是随行就市,都能当日结清。”寺沟村村民王凤兰说,干了两年的“钟点工”了,挣得都是现钱,还能把家和孩子照顾上,农事“钟点工”的工作她很满意。

  近年来,山丹县紧紧围绕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标,集中连片推进土地适度、规模流转,在提高土地综合收益的同时,鼓励农民就近务工,让一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实现了农民与承包人的双赢。据了解,该县从事农事“钟点工”的人已过万,这些“钟点工”按点或按天计费,每天收入大约在100至200元不等。随着全县种植、养殖大户日益增多,随叫随到、工资适中的农事“钟点工”便成了种植大户们的“香饽饽”。

  与此同时,该县积极加强对农村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在政策上给予优惠扶持,引导农村能人回乡创业,为村民提供和创造更多的“家门口”就业岗位。

  通讯员 石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及洗转资金5亿余元
  •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丹:农事“钟点工”走俏田间地头
2   甘肃鼓励依法举报食品安全问题单案最高
3   兰州红古警方打掉本地“贩卡”团伙 涉
4   王钧在金昌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第一次
5   王钧在金昌市林长制工作会议上强调 推
6   “送教上门”的开学第一课
7   戴超主持定西召开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
8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9   甘肃金塔蛋雕艺人指尖技艺:毫厘之间承
10   暑运兰州铁路局实施“一日一图”:发送
11   兰州火车站升级改造“母爱10平方” :
12   兰州丰富开学仪式缓解小学生入学焦虑
13   “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成立
14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
15   【陇拍客】铁路爱心屋 给“宝妈”一个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