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甘肃教育

兰州丰富开学仪式缓解小学生入学焦虑 爱学习从爱学校开始

21-09-02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编辑:赵满同

9月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教育集团火星街小学举行丰富多彩的入学仪式。图为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启蒙。 杨娜 摄

  9月1日,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教育集团火星街小学举行丰富多彩的入学仪式。图为老师为新生点朱砂启蒙。 杨娜 摄

  中新网兰州9月1日电 (记者 杨娜)1日,曹红娇早早带着女儿来到兰州火星街小学报道入校。本以为是普通的开学典礼,她却被眼前满满的“仪式感”感动,看着校长在女儿眉间点朱砂破蒙启智,拉着女儿的手走过“启智门”,和众多家长一起合影留念,她告诉女儿:“你现在正式成为一名小学生了。”

  兰州市七里河区火星街教育集团火星街小学当日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以“开蒙 启智 立德 强国有我在 奋斗正少年”为主题,旨在引导学生从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树立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自信,树立远大理想和奋斗信念。

图为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过启智门。 杨娜 摄

  图为一年级新生在家长的带领下走过启智门。 杨娜 摄

  为激发一年级新生热爱学校的激情,让学生初步了解自己的学校,该校从“开蒙、启智、立德”等主题入手,举行了2021级新生入学仪式。该校副校长王培蕾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一系列入学活动的开展,可以缓解新生的焦虑感,帮助他们以更快的速度适应小学生的身份,投入到学校生活中。

  “我们会为一年级新生开展为期三天的培训,让孩子们先爱上学校,再爱上学习。”王培蕾介绍说,和往年的新生开学仪式不同,今年学校将在开学典礼之后,邀请七里河区特警大队警官,为新生进行队列队形训练,从站姿、走姿等细枝末节入手,让新生对小学生的行为规范做到“心中有数”。

  同时,学校还将为新生讲解中小学生行为守则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唱国歌等,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学校生活,学习如何在校园内践行24个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为了让学生们拥有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学校在讲解健康卫生课程时,着重教授学生学习“七步洗手法”,确保每个新生熟练掌握并应用。

  开学之前,曹红娇和家人已经向女儿讲解了小学生的行为规范,从坐站行走到学习纪律,事无巨细地告诉她,九月份开始,她将要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做一名合格的小学生。全程陪同孩子参加开学典礼,学校精心准备的各项活动,让曹红娇对女儿的适应能力充满信心。

  告别了假期一觉睡到自然醒的惬意生活,一年级新生滕悦欣在睡梦中被家长叫醒。成为小学生的第一天,新鲜感带来的兴奋冲散了睡眠不足造成的困倦。和同学们一起走过启智门,滕悦欣体验到和幼儿园时期不同的氛围,能够认识到新的同学和朋友,亦让她对即将到来的学习生活充满期待。

图为火星街小学五年级学生排演甘肃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学习红色文化。 杨娜 摄

  图为火星街小学五年级学生排演甘肃本土红色题材儿童剧《大豆谣》,学习红色文化。 杨娜 摄

  作为新生代表,郭宇阳在家长的督促下温习演讲稿。看着校园内的楼宇陈设,郭宇阳好奇张望,注意力总是没有办法完全集中。得知开学典礼之后,可以跟随老师一起参观学校的各个角落,以及高年级学生上课的教室,郭宇阳收回目光,兴奋地和周围新认识的同学展开讨论。

  兰州火星街小学校长黄荣用三句话激励全体学生,学习中要在压力下勤奋刻苦,并且以最快的速度进行自我调整,将假期状态切换为学习状态;生活中要严格以《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为行为准则,严格要求自己,“先成人、再成才”;新学期意味着新的起跑线,黄荣希望全体学生以饱满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心,迎接新的挑战。(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成立
2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
3   【陇拍客】铁路爱心屋 给“宝妈”一个
4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
5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
6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7   【“飞阅”甘肃】张掖:万亩乱石滩“变
8   嘉峪关市召开2021年选调生工作座谈会
9   嘉峪关市科技局多项举措助力企业提高科
10   兰州交通大学一研究生遇害 犯罪嫌疑人
11   甘肃会宁建设水利工程助推乡村振兴——
12   甘肃:195亿元支持祁连山生态环境治理
13   敦煌鸣沙山哑沙复鸣的背后
14   乡村振兴|甘肃扎尕那:推窗见绿,出门
15   高规格的庆城三角席 堪称陇东的满汉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