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乡村振兴|甘肃扎尕那: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21-09-02 11:29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新华社兰州9月2日电 题:甘肃扎尕那:推窗见绿,出门见景

  新华社记者陈斌、杜哲宇、冯亚松

  初秋清晨,海拔3100多米的扎尕那景区观景台上,来自甘肃省兰州市的42岁游客王云平将手机放置在三脚架上,屏幕中群山耸立、云雾缭绕的美丽画面引得几名游客驻足称赞。

  “这是我第三次来扎尕那,这一次感觉变化最大,私搭乱建的彩钢房没有了,村里的环境变得更美了,周围景色一览无余,这才是真正的世外桃源。”王云平兴奋地说。

  这是8月28日拍摄的扎尕那美丽风光(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扎尕那位于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西北30余公里处的益哇镇。“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整个景区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群山环抱,松柏成林,藏式村落掩映其中。

  凭借其独特的人文和自然景观,扎尕那已成为越来越多游客心目中的打卡地。从曾经的粗放发展到现在的推窗见绿、出门见景,带来这一切改变的,正是当地今年以来大力推进的扎尕那景区环境综合整治行动。

  阿才是扎尕那景区最早一批开办民宿的村民,靠着自己的3间房改造成的小客栈,慢慢积攒了人气,腰包鼓了,阿才盘算着扩大民宿的规模。然而前些年,游客在这里的旅游体验并不满意。

  原来,随着游客的增多,村民们都尝到了发展旅游的甜头,为了赚更多钱,大家比着劲加盖房屋,扎眼的彩钢板和蜘蛛网一样的电线让村里变得杂乱无章,过去推窗见绿的美景被砖瓦电线遮挡。民宿的数量多了,环境设施、卫生条件却没有提升,游客的满意度自然不高。

  游客行走在扎尕那景区的木栈道上(8月2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杜哲宇 摄

  为了彻底恢复扎尕那自然和文化景观的独特魅力,给游客带来全新的旅游体验,今年以来,迭部县在保持原生态风貌的基础上,拆除私搭乱建、改造圈舍旱厕、平整庭院,改善乡村道路、供水供电等基础设施,从“细”处下功夫,对扎尕那村进行景区化提升改造。

  在政府的引导下,当地村民拆除了违建的民宿和藏家乐,把精力用在提升硬件设施上,做真正有特色的精品民宿和藏家乐,整个村子的美观度和协调性都大大提高。蝶变的扎尕那如今已成为多个社交平台推荐的旅游目的地。阿才的生意越来越火,很多游客也称赞不虚此行。

  扎尕那村的几位村民从景区观光车停靠点走过(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上海游客成一鹭第一次来到扎尕那,在这里度过的两天令她十分难忘。“这里山清水秀,风景优美,宛如一片世外仙境,和想象中的西北完全不同。最让我惊喜的是村里的民宿干净舒适,视野开阔,原生态的感觉令人陶醉。”

  今年年初,甘南藏族自治州又提出以“全域无垃圾、无化肥、无塑料、无污染、无公害”为内容的“五无甘南”创建行动,进一步将保持生态和乡村振兴、发展旅游相结合。

  游客在扎尕那景区内身着藏族服饰游览(8月28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斌 摄

  “经过环境综合整治,如今我们整个村子都成了景区,同时也是甘南州重点打造的全国旅游标杆村。下一步我们准备在村里开办酒吧、咖啡馆,同时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丰富游客的旅游体验。”扎尕那村党支部副书记道杰东主说。

  两层的木质建筑,几间精心装修的藏式客房,黄昏时分,炊烟袅袅,余晖洒在榻板房的屋顶,静谧的村庄和大自然合二为一。(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兰州市46万多名中小学生同上“开学第一课”
  •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会上强调 以县域突破助力全省突围 以县域起跳支撑全省起跑 真抓实干推动县域经济百花齐放高质量发展
  •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尹弘在全省化解国有土地上已售城镇住宅历史遗留“登记难”问题工作推进会议上强调 坚持依法依规突出精准施策积极担当作为 以更扎实有效的工作维护好群众合法权益
  •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陇拍客】兰州迎来开学季 快来围观“神兽归笼”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高规格的庆城三角席 堪称陇东的满汉全
2   你好 新学期丨甘肃兰州:上好开学第一
3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4   庆城烧烤一条街 尽享十足烟火气
5   天水市“圆梦大学”为民实事学生资助项
6   “陇派”掐丝珐琅画入选第二届全国工艺
7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
8   【时代楷模】邱军:热血奉献革命老区
9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
10   天水市各单位班子成员在天水分会场参加
11   琐事生争执民警调解忙
12   转错巨款失而复得心系群众赢得赞誉
13   喝酒一时爽醉驾悔断肠
14   强制腾空涉案房屋硬核执行司法为民
15   甘肃省民生领域“铁拳”行动战果丰 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