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省外媒体刊甘肃

“送教上门”的开学第一课

21-09-02 16:36 来源:新华社 编辑:赵满同

  8月31日,陇西县靛坪小学教师杨慧君(右)和陇西特殊教育学校教师郭丽娟在前往小州家的途中。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老师,您能给我讲个故事吗…”这间“教室”没有黑板,没有书桌,也没有同学,只有一个侧躺在床上的瘦小身影,认真聆听着老师们带来的新学期第一课。

  家住甘肃省定西市陇西县巩昌镇靛坪村的小州(化名)患有先天性脑瘫,因身体原因无法随班就读。十岁之前,小州的生活只能在沉闷中度过。六年前,两位送教老师的到来照亮了小州的生活。在老师的帮助下,小州接触到算数、手工、朗读、画画等知识,萌生了考大学的梦想,实现从孤僻自卑到开朗自信的蜕变。

  “送教上门”志愿服务项目是我国推动义务教育普及的一项具体举措。陇西县自2015年起探索实行“特教+普教”的“送教上门”服务,切实保障重度残疾儿童接受平等教育的权利。截至目前,全县先后派出300多名教师为170多名像小州一样的特殊儿童送教上门,为他们的生活打开一扇透射暖阳、触摸世界的窗户。

  8月31日,小州的父母出门迎接送教老师杨慧君(左一)和郭丽娟(左二)。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8月31日,侧卧在床的小州在两位送教老师的引导下朗读《珍珠鸡》。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8月31日,侧卧在床的小州在两位送教老师的引导下朗读《珍珠鸡》。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8月31日,来自陇西特殊教育学校的送教老师郭丽娟引导小州学习“50以内加减法”。新华社发(郎兵兵摄)

  8月31日,送教老师杨慧君(右一)和郭丽娟帮助小州完成手指画。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8月31日,送教老师杨慧君和郭丽娟手把手帮助小州给画上色。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8月31日,小州和两位老师与三人合作完成的随意画《雨中的棒棒糖》合影留念。新华社发(王紫轩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生活
  •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急救箱
  •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元
  •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讲好“开学第一课”(图)
  •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甘肃兰州:46万中小学生同听红色故事
  •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何鄂作品《黄河母亲》亮相中国美术馆藏黄河题材美术精品展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一切献给党”先进事迹报告会
  •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最好的纪念是铭记历史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戴超主持定西召开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
2   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
3   甘肃金塔蛋雕艺人指尖技艺:毫厘之间承
4   暑运兰州铁路局实施“一日一图”:发送
5   兰州火车站升级改造“母爱10平方” :
6   兰州丰富开学仪式缓解小学生入学焦虑
7   “敦煌·华人传承专项基金”成立
8   兰州:社区为老年人发放手机 呼叫美好
9   【陇拍客】铁路爱心屋 给“宝妈”一个
10   甘肃省一级汽车客运站全部配备交通医疗
11   平凉庄浪警方帮群众追回拖欠工资25万余
12   兰铁公安武铁警方:培育学生安全意识
13   【“飞阅”甘肃】张掖:万亩乱石滩“变
14   嘉峪关市召开2021年选调生工作座谈会
15   嘉峪关市科技局多项举措助力企业提高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