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甘肃新闻 >> 市州播报 >> 兰州

兰州政务服务跑出“温暖加速度”

21-04-13 17: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经济发展】

  兰州政务服务跑出“温暖加速度”

  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内,“小兰帮办”的服务人员穿着红马甲热情地为办事人员解答问题。

  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吕霞

  从“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到“简渠道、简要件、简环节、简程序、简时间,一网通办”……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工作在持续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依法探索实践了“五简五办五集成”新模式,被命名为第一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建起“连心桥”

  走进兰州市政务服务大厅,便看到一派繁忙的景象:穿着红马甲的“小兰帮办”见有人进来就主动迎上去问办什么业务;在各个窗口,办事人员正积极而又热忱地为群众及企业办理各项服务……

  前来办理企业变更事项的天正房地产公司的牛海燕告诉记者:“服务热情,以前需要跑很多次、一个多星期才能办好的业务,现在基本一两次、一两天就办妥了,办事人员的效率真的很快。”

  2020年,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在持续深化拓展服务承诺“四办四清单”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紧扣“不见面,一张网、一扇门、跑一次”,探索实践了“五简五办五集成”,即:简渠道、简要件、简环节、简程序、简时间,一网通办、套餐联办、基层可办、帮代好办、应需能办,数据集成、事项集成、资源集成、流程集成、服务集成新模式,精心打造服务金城企业群众的“小兰之家”。事实证明,这些举措搭建起了政府和群众之间的“连心桥”,让办事群众和企业切实感受到了“温暖加速度”。

  “现在的政务服务就是复杂的事情简单办!”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传承创新、抓主保重、攻坚克难、服务发展”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兰州市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优化政务服务,全力提升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先后制定了《关于建立和完善兰州市四级一体化政务服务体系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规范兰州市实体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兰州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实施方案》《兰州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事项基层可办实施方案》《兰州市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小兰帮办”实施方案》等,督促各部门将对外公布的网上办事渠道统一整合至政务服务网,绝大多数单位基本实现“网上办事一个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开通“一件事”专栏,市、县两级已梳理展示首批“一件事一次办”事项293项,已实现57项事项“跨省通办”、83项事项“省内通办”、175项事项“全市通办”。

  同时,赋予乡镇和街道10项行政许可和205项行政处罚权限,推进流程集成简程序,实行全过程“帮代办”。在兰州市各级政务大厅设立帮办代办专区,对全市各类政务服务事项实行全领域、全流程帮代办。

  助力项目提速审批

  就在记者前去兰州市政务大厅采访的当天,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税务窗口工作人员赵子瑛收到了一面锦旗,上面有八个大字:“服务热情,业务精湛。”

  原来就在一周前,中国平安财险股份有限公司甘肃分公司的办事人员来到政务大厅税务窗口,求助办理“企业所得税异地征缴”业务。业务内容涉及省内地区多、数据量大,时间紧张。兰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的赵子瑛和同事们了解情况后,协调开通了专门的绿色通道,通过电子税务局、金三系统等进行“线上办理”,及时将涉及全省的数据汇总进行处理,顺利在当天完成了业务办理。

  “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为我们工作开展帮了大忙。工作人员不仅业务精湛,而且服务非常热情,所以这次特意过来表示感谢……”前来送锦旗的苏女士说。

  这面锦旗,是兰州市政务大厅各服务窗口收到的众多锦旗中的一面。

  “2020年以来,兰州市已为284个重点项目开展帮代办,为多个项目提供上门服务195余次,为企业群众帮代办近5000人次。”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便的问题,兰州市还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稳妥有序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建成政务服务“好差评”管理系统,开通政务服务网、“金城办”APP、窗口评价器、自助终端、二维码、短信等6类线上线下评价渠道。全力精简时限跑动,市,县两级已发布政务服务事项办理时限压减64829个工作日,压减率65.65%,平均时限5.93个工作日,平均跑动次数0.68次。

  在新模式推动下,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实行全系统“一网办”,推动从“网上可办”向“网上好办”转变,基本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四级全覆盖、“网上办事一个口”,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0%以上。同时,结合乡镇街道机构改革,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已基本完成政务(便民)服务中心和服务点的建设工作。

  目前,兰州市将政府投资房屋建筑项目、政府投资线性工程项目由75个工作日压减至72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项目由54个工作日压减至51个工作日,将小型社会投资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带方案出让项目由34个工作日压减至31个工作日,将一般社会投资非营利性项目由65个工作日压减至62个工作日,将一般工业项目由49个工作日压减至46个工作日,将现状改建项目由49-58个工作日压减为46-55个工作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及办理事项清单保留事项从2019年的90项压减到目前的62项,压减幅度接近三分之一。

  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记者了解到,按照“全程网办”改革理念,兰州市着力打造“项目生成→项目登记→前期辅导→项目申报→项目审批→统一出件→结果送达”的市区县一体全流程网上办理综合审批管理系统,覆盖市级和区县的全部政务服务事项。

  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下一步,兰州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努力以政务服务实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擦亮“第一窗口 ”展示奋进兰州新形象。

  据介绍,按照“业务通、证照通、系统通、数据通、用户通”的要求,兰州市将推进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建设,采取“接口对接、库表对接”的方法,加快推动国家级、省级统建业务办理系统实现对接,全面实现市级统建业务办理系统与兰州政务服务网互联互通,推进政务服务事项以兰州政务服务网为统一办事入口。同时完善统一身份认证,推进与各级政务服务平台互认,实现“单点登录”,推动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一网通办”“网上好办”;以“四个一”(一个办公场所、一套信息化设备、一名以上帮办代办员、一套办事须知)的标准推进村(社区)便民服务实施建设;推进乡镇(街道)、村(社区)政务服务事项在兰州政务服务网区县子站乡镇(街道)、村(社区)栏目内开通在线办理。通过组建帮代办团队,对重点产业项目、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工程建设项目开展前期辅导、协调服务、跟进帮办等服务;设立企业开办服务专区,为企业提供名称申报、网上登记帮办代办服务,推动“不来即享”政策落实和服务系统推广工作;对军人、老年人、孕妇、残疾人等特殊人群,开展上门帮代办。开设自助设备区域,配置智慧政务设备,完善自助服务功能,向企业和群众提供24小时自助服务,实现政务服务“不打烊”。

  “我们将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两个以上办事服务或两个以上部门协同方式,梳理重点高频的‘一件事一次办 ’政务服务事项,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多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集成化套餐服务,打破居民办事户籍地或居住地限制,力争依申请类事项全部实现网上预审。针对‘上班族’和特殊群体正常工作时间办事不方便的问题,在全市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稳妥有序谋划推行全天候政务服务,最终实现80%以上的高频民生事项集成办理,90%以上的高频事项一网通办、异地可办,100%的工程建设事项全程网办(除涉密项目和事项外),大多数民生事项基层可办,政务服务‘好差评’工作实现全覆盖,市、区(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四级政务服务工作标准化率达到95%以上。”这位负责人告诉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平凉灵台县:妇联念好“三字诀”走出妇女劳务输转新路子
  •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乡村振兴看甘肃】文县:农业特色产业成群众致富“金钥匙”
  •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2021年甘肃省政府参事工作会议在兰州召开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十年之约 如期而至!2021兰马报名4月14日正式启动 6月13日鸣枪开跑(图)
  •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永远的敦煌·莫高守望——敦煌壁画艺术精品公益展”走进四川绵阳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记⑤|中共甘肃特别支部最早发展的党员
  •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深学实做 锐意进取——古浪土门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陇企大讲堂”开讲
2   “中国药都”再出发—— 走访陇西中药
3   秦安花牛苹果入选公益“红品”项目
4   前两月甘肃省集成电路出口同比增长59.8
5   341种“地道甘味”农产品亮相羊城
6   从“四个一”工程到精准扶贫——陇南脱
7   甘肃省鼓励民营企业融入新发展格局
8   积石山县甘藏沟村:搬迁群众的幸福生活
9   卓尼:“土炕”改“电炕”温暖百姓心
10   开给农村的一剂“良药” 临洮县“三位
11   【五无甘南 绿色玛曲】曼日玛镇全力保
12   【五无甘南 绿色玛曲】尼玛镇摩托车督
13   项目落地是“头版头条”——酒泉市工业
14   酒泉市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暨工业发展奖励
15   漳县:建设秀美山川 推进生态振兴
分享到